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新华每日电讯》:台州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3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校地联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一起来看下全文——

  把学院建在乡野之中,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日前,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美丽的橘乡浙江台州黄岩揭牌成立。学院背靠同济大学雄厚的学术实力和黄岩丰沛的实践资源,着力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携手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破解人才瓶颈制约”,“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要“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

  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右二)在黄岩指导乡村改造。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正是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对培养新时代新型“三农”人才的生动实践。

  学院南北两个校区均直接设在经过抢救“复活”的古村落中,校区所在的村落本身就是一个鲜活的乡村振兴样本。

  同济大学和黄岩校地联姻设立“乡村振兴学院”,可谓是水到渠成。自2012年以来,同济大学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强势院系资源,在黄岩设立“美丽乡村”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持续开展乡村规划建设实践。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鸟瞰图。

  尤其是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每隔半个月左右,便从上海赶到黄岩,率领师生团队,身背布袋,手持竹杖,奔波于山水村落之间,指导乡村振兴实践,一批古村落的重生激活了人气,带富了村民,其中屿头乡沙滩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在此基础上,杨贵庆教授还先后出版了《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乌岩古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专著和一系列学术论文,率先提出了“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实践与理论双双开花结果。

  目前,同济大学已为乡村振兴学院组建了一支由11名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21名“乡土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开发出乡村生态系统、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空间布局、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20多个课程,形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等4大系列、16个特色培训班次,基本覆盖了省市县乡村各级人员培训需求。

  300多名党员干部已完成首期培训。正在加紧建设的两个校区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班,具备同时容纳2个培训班的接待能力。除专题教学外,学院还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不同主题需求设置了16个现场教学点。

标签: 乡村 振兴 成立 全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