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你订购的蜜桔正在派件中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屈依杨
【摘要】老冯是个地道的农民,居住在被誉为“中国蜜桔之乡”的涌泉镇。这里有独特的气候、特殊的土壤,桔子熟透以后皮薄、糖份足,果肉与果皮黏连在一起。“吃桔带皮”成就了它“天下一奇”的美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屈依杨)老冯是个地道的农民,居住在被誉为“中国蜜桔之乡”的涌泉镇。这里有独特的气候、特殊的土壤,桔子熟透以后皮薄、糖份足,果肉与果皮黏连在一起。“吃桔带皮”成就了它“天下一奇”的美名。

  因为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镇里百分之九十八的村民都种桔子,老冯自然也不例外。但是,种桔子也是个风险活:桔子成熟周期长,台风、寒潮、干旱等自然灾害,都会对桔子的产量造成影响。往年桔树开花后,老冯能做的就是祈求老天爷风调雨顺。但是,这一年,奇迹接连发生。

  7月中旬,不求老天也下雨

  桔树上挂起了圆圆的青果。但是……连续十几天没有下雨了,高温炙烤下,幼果撑不住,已经奄奄一息。老冯急坏了,接连几天,他和果园里的师傅们打着头灯连夜给桔树补水。但山上无法连接电源,靠几个人挑水排灌,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老冯正寻思着去山下找几个人来帮忙,正巧碰见来村里走访的供电公司员工邱来历和娄正华。老冯心中一喜,赶紧招呼他们来帮忙。

谁知道,这两个家伙一点也不讲义气,兜头就给他泼冷水:“这么大片果园,靠人力灌溉肯定来不及,得装喷淋系统。”

  老冯傻眼了:“啥?山上又没有电,你们心里没点数吗?装上喷淋也用不了啊!”

  “刚刚上来的时候我就看过了,”邱来历说,“线就从山下接过来,我们给你在园子里装个电表箱。”

  老冯想,都火烧眉毛了——现在去装喷淋,怕是还没装好,果子就渴死了吧?

  娄正华看出了他的心思,连忙告诉他:“听我的,今天装上,今天就通电,耽误不了!”

  得到邱来历和娄正华再三保证后,老冯撂下手里的木桶,撒腿去买喷淋设备。

  当天下午,供电所就派人来到现场勘察、安装农排电线。

  没多久,电源就接通了。伴随着呜呜呜的机器声,喷射而出的“山泉”在半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整片果园顿时下起了一场毛毛雨。

  “以后不用求老天爷下雨了!”老冯乐了。

  金秋九月,蜜桔下山“滑滑梯”

  早桔已经可以采摘上市了。今年,蜜桔安然度过了干旱,迎来了大丰收。

  面对丰收的景象,老冯却又有了烦心事……原来,因为山上光照充沛,也有利于排水,最近几年大家都把桔子往山上种。

  可是,为了把桔子运下山,镇子里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倾巢而出,争分夺秒抢摘运送。但上山容易下山难,好多桔子都来不及采摘就烂在山上了。

  关键时刻,邱来历他们又来了。

  “靠人力运输太费时间,”邱来历给老冯出了个主意,“现在旅游都有电缆车载人上山了,咱们这山也不高,如果能装个索道,用电运东西,不是省力许多?”

  老冯拿不定主意:“最多一个月,桔子就要大面积采摘了。咱们建索道,怎么着也要一个月,然后再等着你们通电,我怕来不及啊!”

  “这你别担心,”邱来历拍着胸脯说,“索道什么时候建好,我们什么时候通电,绝对不耽误你。”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抢救”行动开始了。

  桔园果农们争分夺秒地铺设运输轨道。

  供电所考虑到此事不能耽搁,为老冯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抽调精干力量跟进安装。

  双方争分夺秒,短短一个月时间,长达250米的山地果园索道成功通电。可是,运输机第一次测试启动,载重、速度均不理想,老冯后悔不迭,却又无可奈何——只当这一个月的人力物力“打水漂”了。经验丰富的娄正华却不慌不忙:“别急,这就是山上线路离电源远了点,明天我给你安一台变压器就好了。”

  第二天,施工队伍凌晨6点就扛着设备上山来了,立杆、拉线……到太阳下山时,老冯的果园里就多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这下,运输机动力十足,平常挑着桔子要走1多小时的下山路,这回嗖嗖嗖几分钟就开到了终点。

  11月,鲜桔送到你嘴边

  镇里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分拣、打包、装箱,大伙忙得不亦乐乎……

  老冯呢,他预定了一台能根据大小、重量、甜度自动分类桔子的自动分拣机。机器安装那天,邱来历和娄正华也跑过来,帮他检修了一遍工厂的线路和用电设备。分拣机运行起来,让老冯的发货工作事半功倍。

  就这样,老冯的桔子实现了当天采摘、当天分拣、当天发货。它们开始履行作为一颗桔子的使命——向远在千里之外的每一个“吃货”奔去。

标签: 蜜桔 派件 订购 桔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