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所学校赢“国”字号荣誉 成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台州教育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认定1036所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其中,浙江有35所学校入选,天台县街头镇中心小学(街头道情)榜上有名。至此,我市共有4所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天台县街头镇中心小学

  街头镇中心小学位于天台县西部街头镇,该地是唐代诗人寒山子隐居地,又是寒山和合文化的发祥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传统文化进校园首批项目试点学校、浙江省和合文化社科普及基地、浙江省示范性社区学校、台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台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多项办学荣誉,成为一所以和合文化特色教育著称的乡村名校。

  街头道情因在天台县街头镇一带流传而得名,其早在民国时期就声名远播。当时该地出了一位很有名的道情艺人何尚,他时常在四周村落演唱道情,后收街头镇的陈国河为弟子。上世纪60年代,陈国河用道情调编入新词,唱新人新事,深受百姓欢迎,名噪一时,街头道情由此也广为流传。2006年,“天台道情”被列入第一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街头道情一直是当地的文化品牌,道情以筒和竹板伴以节奏,边击边唱通俗易懂,流传较为普遍,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传统艺术形式,民间就有很多能能歌善舞的老艺人,街头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常年生活在这样的艺术氛围中,耳濡目染,信手拈来。

  多年来,街头镇中心小学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将“街头道情”引入校园,不断发扬光大。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支持。

  学校成立艺术教育工作研究会,定期研讨总结艺术教育工作。街头镇大力建设文化强镇,镇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校艺术教育非常支持,多次为学校艺术教育筹措经费,支持学校组织举办民间艺术教育各种演出。2017年12月29日,台州市“和合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在该校成功举办。

  二是添置一流设施,打造艺术乐园。

  学校目前已建成高标准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和多媒体教室,配备了音响、古筝、钢琴、电子琴、石膏塑像、速写板等艺教器材,建设和合文化长廊,为校园增添浓厚的艺术氛围。

  三是外聘非遗传人,建设传承基地。

  目前该校具有指导该传承项目能力的教师的2人,另聘请校外兼职教师2人,其中1人为街头道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学校三四五年级开设该传承项目校本课程,共计17个班720名学生参与学习。

标签: 优秀 文化艺术 传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