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记录,让时间的踪影留存
2017年12月3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人生的修行依然长久,如与不如、有相非相,则更须澄怀相望,穷毕生以相守。”

  去年秋,得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先生相赠阿拉尔丛书一套,尤喜他的《簏中的散叶》。得好书,如遇良友,时常翻读,所得颇多。

  《簏中的散叶》一书,是陈先生过往文字的小结集,正如他在自序中所说“综其大概,或有家山风土、师友风华、旧日风物,以及金石书画评鉴、杂思杂感种种”。山色水光,四季风物,琴棋书画,人情世态,观于眼,感于怀,思于心,信手拈来,皆发为笔端的诗文。

  “水是清灵灵的碧色,因深浅不同分出浓淡;竹林时常是翠绿略带些鹅黄,如阳绿的翡翠般诱人;杂树和草色因季节而丰富,秋后还会杂些枫红杏黄;松林、远山和苍崖则浓郁了,是苍翠或是黛色……”工笔细描,尤溪的山景,五彩斑斓,如画在前。在《临风濡墨》一文中,陈先生提到自己有晨间书写的习惯,他写“窗前润泽的风吹来,纸也柔和了许多。当柔软的笔毫在纸面上酥酥地划过,墨水在笔道间也就自自然然地濡染晕化开来,畅然顺溜地就像手间滑过的春风,或是清流。眼见着的,酣畅劲道的李北海墨拓书帖也不知咋的就温柔起来了。抑扬顿挫间似乎就让人听见细雨中草芽嫩叶生长起来的声音”。一份平和沉静、柔软的心绪在细腻的笔触间悠然流淌。

  从台州府文庙到巾子山到东湖的湖心亭和半勾亭,临海的奇山秀水在陈先生的笔下流丽;从夸父逐日的上古时代一路到今,历史在陈先生的笔下回放;泰不华、尤袤、戒阇黎、洪颐煊父子、康有为、陈函辉、蒲华、许绍棣等临海籍的或与临海有过渊源的历史人物在陈先生的笔下跌宕、闪烁。临海,这座底蕴浑厚的千年古城,是陈先生文字背后的一个宏大背景,也是他对这方生他养他的故土刻骨铭心的深情所在。

  陈先生不仅善诗文,还精金石和书画,又文物雅玩皆有涉足,才情盎然。所以,与其相互往还者,也多为“鸿硕之老,博洽之士”,彼此谈书论艺,一派风雅豪气。在卷三中,陈先生用金石书法专业的眼光和纵横捭阖的笔力去解读吴熙载、吴昌硕等艺术大师,也真情记述了他身边如冯质彬、金岳清、徐三见、沈从斌、冯燕平、吕为明等艺术师友,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个身怀绝技、各富个人魅力血肉丰满的为艺者,也阐述了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的风韵和中国数千年书法之诸般妙谛。我很赞同陈先生的观点:“艺之大者,当得其气象。”比如书法,技术只是基础,拼到最后就是学养,只有兼收并蓄,集大成者才能成大器,书艺的提高,是需要学问的支撑的。腕底下可见人生修为、历练、眼界、胸襟、气度、情怀、趣味等,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读陈先生笔下这些风格高标、思涉高古、心怀超迈的艺术大师们,借用他的一句话来表达“我感觉到自己行走在大师的身边”,于我,既是一次书法知识的营养大餐,也是一次弥足珍贵的艺术熏陶。

  人生百年,不过惊鸿一瞥,就像陈先生所说“时间终会幻化一切”,庆幸的是,尚有文字和图片能记录,把我们走过的时间踪影留存。人生也是一场无止境的修行,关于前路,借用陈先生所写以共勉:“人之慧、书之道,不昧于物、无住于相则堪为般若。人生的修行依然长久,如与不如、有相非相,则更须澄怀相望,穷毕生以相守。”

  (台州市图书馆馆藏信息:地方文献借阅室I267.1/C626)

标签: 时间 记录 人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