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天台:“三微”机制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2017年12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沙为墨,手当笔,但见十指舞动,各种人物、场景就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灯光沙画台上。今年,《天台组工》微信公众号运用沙画视频作品,推出《身边》系列沙画教育短片,截至目前,已先后推出9位该县各行各业的党员,视频点击量超10万人次。

  面对当前党员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县积极探索推行微故事、微课堂、微考评“三微”机制,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微”方式成风化人,让党性教育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讲好“微故事”,传播正能量

  花不上两分钟时间,就能记住一个人,这是天台县党员“微故事”的神奇之处。与典型人物长篇大论不同的是,这里的故事只用三言两语,就勾勒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党员形象。

  针对以往塑造或宣传先进典型“高大全”,党员学习“感动过后难行动”的问题,天台县探索建立党员“微故事”展评机制,组织专门人员或动员党员,以身边党员真人真事为素材,用500字左右的群众语言或方言土话,展示基层党员的“闪光言行”,并通过主题党日分享、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在广大党员中广泛传播学习。

  “微故事”自2011年试行以来,从开始时的140字“微博体”,到现在的图文微信体,随着社交媒体热点的转换,活跃于党员教育的舞台。

  今年,白鹤镇将“微故事”与“村官擂台”相结合,分治水剿劣、小城镇整治、移风易俗等板块,激发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该镇溪东村支书许光美带着手电治水、上王葛村支书葛一帆手拿风镐整治环境的图文微信,成了可敬可学的党员形象。

  搭建“微课堂”,教育开放式

  吴宵辰在沈阳经商,平时忙于业务。像这样常年在县外的流动党员全县有2500多人。

  针对当前党员流动性大、集中教育难等问题,天台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灵活设置全天候、开放式的“微课堂”,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接受教育。

  从去年开始,该县开发“指尖课堂”微信系统,设置“党建直通车、单元测试、网络论坛”等功能,契合党员碎片化学习需求。目前,该系统已上传了136个课件,累计有3万多名党员进行了点播学习,外出流动党员实现了“定位签到、定时推送、定单点学、定量考核”管理。

  平桥镇是该县“党建+互联网”试点镇。该镇共有两新组织147家,存在党员分散、集中管理难、主题党日活动单调等问题。为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的外生吸引力和内生动力,今年,该县以两新组织为试点,建立“e掌通”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方便两新组织党员利用空当时间开展学习。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