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我的前半生 这是来自一条河流的自述
2017年1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你好,孩子们!很高兴与你们交谈,聊一聊我这跌宕起伏或是平缓淡然的一生。

  作为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的我,从天堂尖而来,落入这山间、人世间,全长141.30公里,流域面积为2704平方公里。从仙居县西南端安岭乡迂回东北,流经缙云县境,又经过大源附近,这些路我走了上万年,还将继续走下去。

  当我还是独自一人的时候,我从山上飞泻而下,听那山谷中叮咚声响;在平原上缓缓而过,仰卧着数天上的云朵;在每一个转弯的时刻都尽情这呼啸而过……直到万年前,“噗嗤”一声点火,文明之光在溪畔被点亮,我知道,未来的日子将不再是独自一人了。

?

  被称为“下汤人”的他们从山居洞穴走向了平原溪边,耕种、狩猎、纺织、制陶、捕捞,我看着他们在岸边栖居生活。从我这儿取走必备的水源,我就像是参与了他们每天的生活,一下子,每一天都多了一些期待。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里的一点一滴都被载入史册,成为浙江台州文明的发祥地。

  时间从未停止流转,而我,依旧在这片土地上静看花开花落。只是,给予水源之外,我还承担起运输这件儿大事儿。

?

  随着人类的不断繁衍生息,水运成为商贸往来的一大载体。“白帆如云云盖溪,竹排相接密如堤。”最忙的时候,日夜都迎来送往各地的人们,船只能达七百多艘,竹筏可达三百多张,不得不说那时候可真热闹。商旅往来、货物运输,我的繁忙,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大量的财富,也让这里的商贸进一步兴盛起来。

  随着时间推移,为了方便,他们给我起了个名字叫乐安溪,而我所在的这个地方叫乐安县。直到五代吴越宝正五年(公元930年),人们奋力治理水患,企望风调雨顺永远平安,于是县名改为永安县,我也就改名为永安溪。

  运输这事儿,我干了好久,直到1957年,仙居至临海白水洋公路建成通车后,我的航运历史才画上了句号。喧闹的日子已经远去,我又变回原来那般幽静。

  《山河如画》--·朱云雷摄

?  流过了白沙芳甸、浅滩幽潭,流过了孤月斜阳、独钓江船。鱼鹰翻起的涟漪,搅碎沉落溪中的夕阳;岸边的人来去往,打破了我这一溪的宁静。

  这时候的我才知道,自己有多美!

  水清云读月,江柳身半斜,鱼鸥互问答,古塔沐夕阳……我所经过的地方,造就了这方的文明,也汇聚了山水美景。仙居的人们开始不断地对我进行保护,说是要留住最原汁原味的我。

  由于仙居土层浅薄,自然蓄水能力很低,通常一下雨就是我“发脾气”的时候,给人们带来了不好的印象。为了让我的脾气更加平和,仙居的人们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

  同时,为了涵养水源,保护我的原貌,仙居一方面进行采砂严管理,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编制出台了《仙居县河道疏浚与采制砂规划》,确保在我流域范围内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利用。不仅如此,他们还给我找了好多个“管家”,也就是他们说的“河长制”,不同的人管理着我,对我进行保洁、水域治理、生态修复等等,现在的我可比以前美多了。

  当然,你要知道我的后半生,那就得先让我歇会儿,再给你细细说来……

标签: 仙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