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天台县7万群众参与“清廉革命” 一年为农民减负千万元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徐平 陈淼洋)“全镇83个村均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由于制订了减少办酒桌数等措施,年减轻农民负担超千万元,白鹤农村正在掀起一场乡风文明的革命,白鹤大地吹起了清廉之风、节俭之风、文明之风……”近日,天台县白鹤镇党委负责人、镇长徐威在全县移风易俗现场会上的介绍,引起了各地的关注。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后,该镇瞄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在全县率先推行以红白喜事简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改革。全镇83个村、7万多群众经历了一场节俭与奢靡、文明与陋习的清廉革命。

  近一二十年里,随着农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当地群众在红白喜事上开始越来越“讲究”,排场越搞越大,人情包袱越来越重,群众要求移风易俗的呼声高涨。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该镇推进村规民约“软制度”建设,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四清一和”农村新乡风、新风气,建立富有天台特色的“清廉村居”。

  移风易俗涉及各方利益,面临很大困难。该镇党委班子顶住压力,以积极的态度迎难而上。徐威坚定地说:“我们将移风易俗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只要规矩立起来了,乡风就会好,农村自然就会更加清廉。”

  该镇建立了村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将全镇830名村干部全部纳入统一考核,作为村级换届、年终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镇纪委书记葛顺利告诉记者,对于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改革的,我们大力宣传;对于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我们严肃处理不姑息,已有组织处理村级干部16人次。

  目前,白鹤镇各村红白喜事大吃大喝的少了,宴请桌数少了,高音喇叭少了,一股新的风尚逐渐形成。近阶段,各乡镇、村居到该镇“取经”的络绎不绝。

标签: 天台县 清廉 革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