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网格内协作 组团式办案 黄岩区纪委开启监督执纪新模式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纪)“我们调查组6个人,分成3个小队,一队谈一个人,同时做笔录,有不一致的口供马上协调,强化突破,终于把这个通过串供对抗组织调查的案件给办了下来。”日前,参与调查的时任黄岩区新前街道纪工委书记章辉说。

  今年7月份,上郑乡岭后村卫生乡镇工作创建结束后,在向上郑乡人民政府报销市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费用时,村委会主任袁某甲、村支部书记袁某乙以及村妇委会主任饶某、党员毛某4人通过商量,以误工费、石子、粗沙等名目造册,向上郑乡人民政府报账246983元,超过实际支出22943元。

  案件涉及人员多,办案人手不足,上郑乡办案干部和涉案人员比较熟悉,查办过程中人情压力大,不仅上郑乡,而且也是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经常遇到的问题。

  为此,对黄岩区纪委在这个案子的查办中尝试使用“组团式办案”的新模式来进行破局。9月4日,在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协调下,由新前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该纪检监察室联系网格内的东城街道纪工委和茅畲乡、上郑乡纪委组成调查组。

  在调查过程中,村委会主任袁某甲拒不承认自己的所作所为,极力狡辩是村支部书记袁某乙一个人的行为。

  原来袁某甲早在8月中旬就担心这事日后定会败露,已经和毛某、饶某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以后要是纪委找谈话,就把责任全部推给村支部书记。在调查组调查过程中,他们多次还通过见面和电话的方式相互沟通串供,并通过其他途径给调查组施加压力。

  于是,调查组调整策略,分成谈话核实、外围取证两个小组推进调查。谈话组采用“背对背”的方式各个击破,外围组则收缴三人的手机,获得了三人的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通过话单分析、手机信息研判,为谈话组提供信息支撑。经过几次核实性谈话,涉案问题全部查清。

  11月16日,涉案村支部书记袁某乙因虚报资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涉案村委会主任袁某甲因虚报资金和对抗组织审查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组团式办案可以打破地域限制,集中力量办理复杂案件。比如这个案件中,同时对3个人开展谈话至少需要6个人,而上郑乡纪委只有2名纪检干部,这就很难谈出问题。组团式办案既补充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又整合了人力资源,破解了基层纪检组织调查中取证教难、查案乏力等问题。”黄岩区纪委副书记叶民国说。

标签: 组团 办案 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