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一条河流的自述:我的后半生 续写绿色新传奇
2017年1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文人墨客笔下的我,是瑶池的遗珠,幻化出了仙居的人间美景。

  为了保存我最原生态的面貌,仙居坚持自己的绿色道路,河长制、五水共治、禁止河道采砂、永安溪生态修复工程、生态水利建设……仙居对我的关照无微不至。

  《新区晨色》陈春棠摄

  在我的河道两岸,能看到成荫的绿树和成群的白鹭,也能看到鱼虾在水中嬉戏,儿童在岸边玩耍,恰似一句诗歌所写,“水真绿净不可唾,鱼若空行无所依。”。

  2013年,仙居送给了我一份礼物——仙居绿道,它宛若一条绿色的丝带,紧紧地依偎在我身旁。

  严格意义上来说,绿丝带更像是一张网,它向着河流、小溪、山坡、树林、田野延伸,将散落在沿线的山水田园、滩林溪流、古村古镇尽数串联。这张不断生长的绿网最终将覆盖整个仙居,总长度达到492公里。

  周丽芳 摄

  近几年来,仙居的旅游逐渐从景区向全域转变,绿道这条生态走廊的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在绿道的沿线,分布着十几个驿站,那里有酒店、有农家乐、也有民宿,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休息的落脚点,还能为游客提供自行车租赁、餐饮等服务。

  置身田园郊野,移步换景,每一步都有绿意相伴,每一节都会有美景相映。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画意、“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奇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空灵,在这里俯拾皆是。

  朱成摄

  因为绿道的存在,仙居的农家乐、创意农业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我也再一次成为仙居的人气景点,游客们来仙居旅游,必然是要来我这儿走上一遭的。

  有人说,绿道是一条生态走廊、人文之道,同时也是一条通往绿色仙居的产业之道,它清晰地构建了仙居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脉。

  仙居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好,从“生态立县,打造现代化旅游休闲城市”到如今的“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十多年来,无论是发展思路,还是战略理念,仙居都将我放在主角地位,成为战略目标的核心资产。

李建伟 摄

  如今,仙居已经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实践者,我也从曾经的“黄金水道”,再一次成为“金银溪”。中国杨梅节、浙江油菜花节、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永安溪溪流、水库、滩林等资源为载体的旅游休闲产业,都已经成为仙居发展绿色经济的亮点

标签: 仙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