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座千年古邑的文明蝶变 它的文明之书如何写就?
2017年1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罗亚妮)物质集聚着城市的“形”,文明则锻造出了城市的灵魂,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

  仙居是一座崇德尚礼、古韵悠然的千年古邑,文明之风早已在这里深植。

  在仙居人眼里,“文明城市”从来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触摸到的城市脉搏。

  慈孝之风化古润今

  仙居的文明之路起步于数千年以前。

  下汤文化所孕育的仙居文明,在永安溪水的脉脉滋养下,连绵千里,延宕万世,把兼容并包、从容平和、温文尔雅的气质镌刻进这座城市。

  仙居,之所以为“仙人居住的地方”,不仅因其是优美的人间仙境,还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诸多孝感动天的典故。

  相传宋朝时在仙居县城关西郭垟清水塘,有个酿酒师傅名叫王温,他酿的酒,又醇又香,人人爱喝。平日还乐善好施,扶危济贫。

  一天,忽从店外进来两个人,衣衫褴褛,全身长脓疮,神情痛苦。二人对王温说,昨夜梦到一仙翁告知,在酒缸里泡一下澡,脓疮就能完全痊愈。王温二话不说就答应了。那二人泡完澡出来,皮肤雪白光洁竟变成了英俊少年。道谢后,忽然消失了。

  王温遂将此事告诉家人,心想二人肯定是神仙,他们泡过的酒或许喝了能长生不老,于是一家人喝下,顿觉舒爽,竟羽化成仙,家狗、家鸡舔了地上的几滴酒也一起升天。这就演绎出了成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传奇。

  皇帝宋真宗听闻这个传奇后,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下诏改县名为“仙居”。

  数千年来,文明之风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朱熹二度送子求学、陈襄《劝学》、王温升天、逢人说项等耳熟能详的慈孝佳话一一上演。承接这一传统,如今,“慈孝”正引领仙居乡风文明。

  2012年以来,仙居大力推进“慈孝仙居”创建,通过实施“以文化人、典型感召、全民践行、制度督孝”四大模式,推动慈孝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树立了以“慈爱、孝敬、为善、有信”为核心的仙居人共同价值观。

  为解决老人、儿童吃饭问题建立的“6199”食堂达60多个,“春泥乐园”村级覆盖率达90%以上,327家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遍布全县……如今,“睦亲慈幼、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已深刻融入仙居人的生活里。

  几年来,仙居先后被评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今年10月,“慈孝仙居”创建入选浙江省区域道德品牌。

  

  山地救援队

  志愿服务扎根仙乡

  在仙居,有这么一支山地救援队,他们被称为“山巅的舞者”。

  山地救援队的前身为韦羌救援队,是一支由热心公益救援事业,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社会各界志愿人士组成的公益性山地救援队伍。

  从喜欢攀岩,到组建救援队救人。救援队的队员们用攀岩的技能,给予更多人帮助。直至今天,他们的全部救援都是无偿的,不收取一分钱的费用。

  不同于山地救援队,仙居还有这么一群致力于公益救援的户外运动发烧友,他们并非专业从事救援工作,但在水上救援方面,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公益救援,因为志同道合,自发组织并成立了一支公益水上救援队--“仙居水域搜救大队”。

  据不完全统计,仙居有300多支队伍,50000多名文明志愿者。他们终年奔忙,无悔付出,把自己的爱心撒满这座小城的角角落落。

  

  王雪娟

  除了这些志愿者队伍,仙居还涌现了许多道德典型。

  王雪娟,200多个孩子的最美“妈妈”,多年坚持无偿照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张新建,六年如一日把一个一穷二白的“烂村”变成省农房改造示范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

  戴杏芬,被拍成电影的“大姐姐”,演绎了婉拒“一饭之恩,百万相报”的传奇故事。

  胡卫明,身边的榜样,二十多年以“凡人善举”践行雷锋精神,为我们找回失落的“榜样记忆”。

  ……

  一个典型就是一座标杆,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

  15名全国榜样人物、17名省级榜样人物的生动故事,让仙居的文明更加触手可及,让文明的力量在仙居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此外,雷锋精神在仙居也实现了另一种形式的复活。2016年3月,仙居的开放式志愿服务基地--“雷锋广场”先后“落户”仙居县城的庆丰公园和文化公园,今后每月的5日和25日,这里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

  

  义工重阳敬老免费送眼镜。通讯员王华斌摄

  文明创建德润人心

  仙居追求文明的脚步,从不曾放缓。

  在仙居,文明是围墙上,让你惊艳驻足的墙景作品;是道路口,为你撑起一片阴凉的遮阳棚;是公交上,为年老体弱者让座的广播提醒;更是斑马线前,每位市民的自觉行动。

  自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以来,仙居的变化日新月异:街道上,各行其道的车辆多了,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市场里,规范经营的商家多了,随意占道的摊贩少了;机关内,服务优良的笑脸多了,懒惰懈怠的状态少了……对于仙居来说,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要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传承,是仙居给文明的另一个注脚。仙居拥有3座固定式24小时自助图书馆,1座流动式自助图书馆,分布在街头巷尾,深入到田野乡村,让阅读不再奢侈,真正成为仙居市民触手可及的精神食粮。

  仙居同样也重视文明的宣传。如今,行走在仙居的大街小巷、游园广场等地,你会发现宣传文明创建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这些充满创意的公益广告、招贴画、墙绘、LED显示屏、温馨提示牌等,时刻传递着仙居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素质。

  近年来,仙居着重围绕文明城市和“慈孝仙居”创建等内容,在各大媒体开设“多城同创进行时”、“多城同创曝光台”、“热点聚焦”等专题专栏15个;在高速公路出口、城市主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大型广告牌,城区1600多块大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标语;在城区主街道两侧、车站、公园等,设置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牌9000多处,绘制文化墙10多万平方米。

  同时,仙居实行机关单位、家庭住宅、沿街商铺门前“三包”,组织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城区环境秩序区域包干和红绿灯路口文明劝导行动,通过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标签: 仙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