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去哪儿
助力薄弱村“摘帽快跑”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平 丁振有 贾剑桦 许晓玲 陈婵娟)干部有心干事,村里无钱办事,是许多和茅法明一样的村干部遇到的烦恼。茅法明是始丰街道茅导师村村委会主任,经历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后,眼下他终于不再为村集体经济短缺而忧虑。该村利用村留地,通过“众筹”建起了村综合楼,对外出租后一年能获得上百万元的集体收入。

  天台县597个行政村有七成以上是经济薄弱村,且绝大多数集体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不超过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如果不能发展壮大,就谈不上长效富民强村。

  如何帮助薄弱村“摘帽快跑”?天台县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为核心,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主线,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加强政策引导,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天台县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以下简称“消薄”)三年行动计划,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整合扶持薄弱村发展资金5000万元,“以奖代补”发展项目,计划在2019年薄弱村全面消除。我县还自加压力将今年任务数由消除三分之一薄弱村提升到消除40%。至目前,全县共有17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入超过10万元,完成今年省定任务的119.86%。

  县委书记管文新明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盯牢三年“消薄”目标,切实扛起责任;盘活村级资产,建设美丽乡村,提高村集体收入;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因地制宜,真正做到一村一方案;坚持联动推进,充分发挥部门、“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员的帮扶作用,积极帮助村里争取项目和资金,真正把帮扶工作做到位,坚决打赢“消薄”攻坚战。

  选优配强班子,形成“消薄”的前推力

  端着“金饭碗”却吃不上“旅游饭”,外人看着赤城街道桐柏岭脚村不理解,桐柏岭脚村民自己也很纳闷。这个位于桐柏山脚下的村庄位置得天独厚,山顶是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村旁是已建成的琼台景区。每天旅游大巴车来车往,但村内却少有与旅游配套的设备设施,连一家像样的民宿也没有。

  2011年村级换届选举,在外经商的村民王洲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面对党建、集体经济“双薄弱”的现状,他很不甘心地对村里20多名党员说:“如不好好干点事情出来,桐柏岭脚就要变‘末脚’了!”

  “必须让党员在村里找到存在感。”村两委决定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建设“旅游村”。干部有动作,村民在观望。就在村办公楼前,原是一块10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一度被违建占去了一半多。这批违建所形成的30多个摊位、小卖店,是该村“脏乱差”的重灾区。如何和谐拆迁、改造,成了考量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试金石”。

  在启动拆除工作前,村里明确拆后将建设一个灯光球场,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项目尚未启动,村里便将村账公开出来,以此取信于民。村两委干部分头行动,每人包干一二个拆迁对象户。现在,灯光球场已经建成,晴好的晚上,这里便成了村民打球、跳舞的好去处。头炮打响后,村民们对村两委充满了信心,一系列围绕民生、旅游配套的项目全面铺开。让桐柏岭脚村的每一位村民都能“吃上旅游饭,享上旅游福”成为村两委齐心奋斗的目标。

  落后的状况逐渐有了改变,桐柏岭脚村以“扬山水之长,补民生之短”为原则,依托大琼台景区、天台山大瀑布、九龙湖、水上乐园等旅游大项目,走一条以项目带动改造、带动整治、带动开发、带动建设的“景中村”改造特色之路。今年,该村单停车场发包收入就有18万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县进一步明确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确保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全覆盖,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做到“消薄”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同步进行。同时,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健全“消薄”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政策支持“三到位”。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天台县已开办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主职干部1700多人次;组织农经专家赴各乡镇(街道)开展业务培训,轮训村两委、村集体资产专管员500多人次,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成效作为村干部考核的硬指标,激励村干部把精力聚集到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上来。

  注重“造血”驱动,挖掘“消薄”的内生力

  发展集体经济,最关键的是要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天台县因村施策、精准帮扶,认真制订方案,在通盘规划的基础上实行“一村一策”,确保项目落细落小、落地见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鹤镇秀园村群众在“消薄”行动中,真切地体会到其中的真正含义。在村前,缓缓流淌的溪流如今成了村里的“摇钱树”。今年夏季,溪中皮筏顺流而下,一批又一批前来戏水的游客为村里带来了无限生机。

  看到各地漂流项目的兴起,秀园村收回了被村民开辟为生产地的11亩滩地,连同溪流资源,一并对外招商。这些“躺着睡大觉”的闲置资源,一经“唤醒”,立马就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经与投资者协商,村里在确保集体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滩地兑现款借给漂流经营者。加上河床出租收入,村集体一年能够拿到16万多元的收入。

  白鹤镇何方赵村也通过盘活集体资源,为村里的发展积聚了强大的动能。该村因工业园区建设,获得返回村集体留用地30多亩。如何用好这块资源,对村两委干部是个考验。村支书褚清国说:“我们规划建设1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出租,但面临的最大困难,一个是建设厂房的大笔资金从何而来,另一个是项目建设审批手续要走的程序较多。”经过努力,村两委干部“啃”下了这两块硬骨头,顺势引进了优秀企业,每年将从中获得100万元的租金收入。

  今年来,天台县各村集体采取租赁、承包、入股等方式,千方百计盘活闲置的各类存量集体资产,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在盘活村集体资源的同时,天台县做足在外乡贤文章,目前,我县在外经商、务工人员高达20万。县里依托在外流动党组织和异地天台商会建立20个“投资促进工作站”,利用乡贤节庆返乡之机,组织乡贤联谊会、座谈会、PPP项目推介会,主动对接,用乡思乡情、吸引在外乡贤回归兴村。

  在洪畴镇,当地发挥乡贤作用,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建设美丽乡村。该镇下往村就因此捷足先登,将商机抓在了手中。去年,该村“无中生有”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围绕“动漫卡通”主题,引进3D动漫墙体彩绘,设计一系列可互动的卡通动漫场景和模型道具,打造3D版童话村。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忘忧谷动漫艺术节,一时人气爆棚。人气旺了,乡贤也愿意回来投资了。乡贤干人友和5个合伙人一起,拿出1200万元启动资金,利用下往村的山水资源,规划了首期投资3个亿的旅游大项目。目前已成功引进水上乐园、“VR”体验馆等项目,每年村集体增收近6万元。

  注重区域联动,集结“消薄”的带动力

  走进雷峰山区,一村一景,移步换景,魅力非凡。沿崔岙溪,可体验以发呆谷——大爱城欢乐谷——石雕文化园——十里漂流——大雷山草甸牧场等项目为主线的美丽生态旅游经济带;沿山弯,可欣赏以“十里梨园美、百亩桃花艳、千年古窑址、万顷茶柿山”为特色的生态农业经济带。

  用5年前的眼光来看现在的雷峰乡,几乎没人相信这个偏僻的山区会变得如此“吸睛”。目前,投资5.5亿元的大雷山草甸牧场项目已开工,投资4800万元的风来高端民宿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雷峰十里漂流、大爱城欢乐谷等项目已营业。项目在建设的同时,也为该乡“消薄”带来了契机。

  踏准全域旅游节拍的黄家塘村抢先一步抓住了机遇。这是个人均耕地不足半亩的山村,几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资源。村支书罗正贵说:“县乡两级组成的帮扶团到我村调研时,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那处古窑址便是资源。”该村依托村内古窑址的文化底蕴,将古窑遗址上的危旧房拆除后改建为集青瓷馆、品茗苑、童趣园、农耕器具展示馆和休闲长廊于一体的宋窑遗址公园,成为当地乡村休闲旅游的新亮点,单单青瓷馆陶瓷制作这项体验,每年就有3万元的收入,加上其他旅游产业的收入,村集体经济每年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

  “旅游的人多了,也带动了村民兴办农家乐和民宿,村里现在就有11家。”尝到发展甜头的罗正贵有了新打算:“下步我们村集体将成立旅游公司,将农家乐和民宿经营公司化,村民的口袋鼓了,村集体经济也不用发愁了。”

  黄家塘村乡村旅游兴起只是天台县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雷峰乡以黄家塘村为点,由点及面,辐射带动,打造美丽经济,全力“消薄”。

  借助于经济带的带动,仅留少数老人留守、濒临消亡的雷峰乡里良村也在重现活力,还出人意料地摆脱了多年来的集体经济零收入。2015年底,里良村推出了“一元钱认租老屋”活动。活动推出后,“引爆”了微信朋友圈,小村蜕变由此启动。说起这个变化,村委会主任胡宏伟非常感慨。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将建于50年代的村办公楼重新装修,其中二楼15间改造成青年旅舍,通过招商引资,每年村集体获得5万元租金。在一个民宿建设现场,胡宏伟介绍道,这里原是老房子,目前打算建成“风来半山”高端名宿,该投资商便是“一元招租”活动吸引过来的。该项目总投资420万元,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仅一年多时间,里良民宿、农家乐快速发展,从原来一瓶矿泉水都买不到的小山村,到望月楼、里良慢居、牛栏餐厅等5家民宿、农家乐建成营业。

  精品旅游线、生态示范带、异地联建物业项目、发展林药经济……天台县在“消薄”工作中注重点线面结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消薄”行动成为推进农村全面进步的有力抓手。

  业兴,民富,村美。天台县紧盯“守住底线目标、把好质量目标”两个要求,强化村级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提升发展能力,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扎实推进上下实功,在有效落地上见实效,用美丽经济扮靓美丽新农村。

标签: 薄弱 集体经济 项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