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新出生孩子竟然换了全身的血!新手爹妈要注意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都说“十个宝宝八个黄”,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情况。

  台州路桥出生才几天的小婴儿小马儿(化名)竟然因为黄疸,换掉了500毫升左右的血,相当于小马儿自身血量的2倍。

  之前,医生已经两次建议小马儿住院治疗,只是小马儿的家人拒绝了……而这一延误,差点铸成大错。

  新生儿黄疸,家属两度拒绝住院

  家里添丁,是件高兴事,可孩子出生才三天,皮肤变黄了,眼白也黄了,不用说,黄疸!

  马先生家的小马儿的黄疸还蛮厉害的,测经皮胆红素13.4mg/dL。“新生儿黄疸很常见,但出生三天,皮胆红素这么高,应该是病理性黄疸,要住院进行光疗。”恩泽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建议小马儿住院,可马先生一家拒绝了。“新生儿不都要得黄疸吗?又不是什么大毛病,自己会退的,我们回家观察观察就好,再说了,这么小的孩子住院,舍不得呀!”马先生和家人一商量,抱着孩子回家了。

  没想到,回家仅过一天,小马儿皮肤黄染更加重了,父母又抱着他上恩泽。“复测经皮胆红素达22.6mg/dL,一天时间,上升速度如此之快,这孩子必须要立即住院治疗了。”接诊医生再次建议小马儿住院,马先生一家还是拒绝了。

  被抱回家的小马儿皮肤越来越黄,状况越来越差,整天不喝奶,并且嗜睡。父母这下慌了神,再次抱着孩子上恩泽。

  “孩子情况比较危急了,测经皮胆红素24.0mg/dL,经检查血中总胆红素值高达460.1μmol/L,经换算已超过26.0mg/dL,远比皮肤测得胆红素高。”接诊医生告诉马先生,孩子需立即换血治疗,否则会出现胆红素脑病、遗留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几率大大增加,后果不堪设想。

  马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不及时住院治疗,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危害。

  这次,医生提出要换血,他再也不犹豫了!换!

  历时三小时,婴儿顺利地完成换血。

  时间争分夺秒,医护人员立即投入紧张抢救中。

  动、静脉置管,输入红细胞、血浆,抽出病儿血液。

  “这个过程其实不简单。”医护人员表示,新生儿血管细,穿刺极为不易,血管还容易堵塞。“换血过程也要求慢,不然血压波动,又会引发很多并发症。”操作人员真是一秒都不敢放松,密切关注患儿生命体征、面色、反应、尿量等,换血前、换血中乃至换血后还得复查一系列血液指标。

  随着一管管黄红色的血液换出,代之一管管鲜红色红细胞及淡黄色血浆输入,历时3个小时的换血顺利结束,小马儿原本苍黄的肤色逐渐红润起来。而此时,操作人员的隔离衣早已湿透。

  当复查血总胆红素值显示已降至226.2μmol/L,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之后,小马儿还进一步进行蓝光光疗等治疗,他的皮肤黄染渐消退,吃奶渐好转,病情好起来。

  “谢谢,谢谢你们!”看到孩子恢复了健康,马先生对医护人员道不尽感激。“以后,我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再也不自作主张,盲目听从一些错误的建议了。”

  家长一定要正确认识婴儿黄疸

  恩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灵华告诉记者,黄疸是新生儿期一个常见症状,大部分婴儿属于生理性黄疸,3-5天处于高峰期,9-10天可自行消退,仅需观察。

  注意:少数患儿会出现病理性黄疸,黄疸进行性加重,甚至出现拒奶、嗜睡等情况,需立即住院治疗。

  现在一些年轻父母缺乏对黄疸的认识,再加上家中老人的一些所谓的“老经验”,无法正确地区分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导致婴儿病情加重,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提醒:

  作为医生,最揪心的就是,有的婴儿送过来时,不仅全身蜡黄,而且抽筋。

  这就表明胆红素已经损伤脑神经,会影响智力和听力,一旦到这种状况,就连换血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效果了!王灵华希望,家长们要加强对黄疸的认识,需要治疗时仍需遵医嘱,积极治疗,才可避免不期望看到的后果。

标签: 黄疸 注意 胆红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