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他不是许仙却有白娘子守候 仙居这对老夫妻感动众人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朱金娣为老伴擦洗身体

  每天下午3点,仙居县人民医院ICU病房里都会有一位常客——朱老师。自从老伴因老年痴呆、肺部感染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她每天都会到病房探视,给他擦身、洗脚、说话、唱歌,两年多来,风雨无阻。爱情里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你走过我的锦瑟年华,我陪你到华发暮年,不管你是否康健、富有,我依然在你身旁。

  这对老夫妻,他们把这份深情的守候延续到了病房,也感染了每位医护人员。9月21日“世界老年痴呆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感受这个温情的故事。

  每天定点到医院探视,风雨无阻

  仙居的王洪烈阿公今年83岁,是一位退休职工。2014年下半年,他因患老年痴呆(学名叫阿尔茨海默症)和肺部感染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经历过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治疗,病情反反复复,这一住就是近三年。

  王阿公住院的这段时间里,老伴朱金娣成了ICU病房的常客。ICU病房只允许家属在下午3点至4点这个时段探视,阿婆总是算着时间从家里出门,搭乘公交车,每天下午3点准时出现在病房,一直到探视时间结束才离开。

  每天她一来,就先为阿公擦洗全身,然后用热水给他泡泡手脚,坐下来摸摸他的脸,温柔地叫着他的名字。知道阿婆来了,阿公也会第一时间转过头去望她,憨憨地笑一下。阿婆还会在他耳边唱起阿公喜爱的革命歌曲和他们以前的情歌,阿公常常会“吚吚呀呀”跟着哼唱。

  “阿婆是一位退休高级教师,大家都叫她朱老师。朱老师平时爱好文艺活动,豁达而矍铄,这里的医护人员对她印象很深,尤其是她对阿公的情谊,让我们很是感动。”仙居县人民医院ICU病房护士应冰雪说,除非学校里有活动,否则朱老师每天都会到医院看望阿公,给阿公擦身体、洗脚,陪他说话,给他唱歌,阿婆总是面带微笑,也总能逗乐阿公,画面特别温情。

  视老伴为“白娘子”

  随着病情的发展,这两年王阿公的老年痴呆症状越发严重了,他甚至不认识阿婆,有一次看到阿婆染了红色的头发,还一本正经地说她是法国人。最近,护士们问:“你认识这个阿婆吗?”阿公每次都答:“她是我的‘白娘子’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尽管听着好笑,但在照顾他的护士应冰雪看来,“白娘子”是阿公对阿婆的昵称。尽管阿公不认识阿婆了,但是每次看到阿婆都很开心,他知道那是他喜欢的人,喜欢她的照顾和陪伴,阿婆就是他心中的“白娘子”。

  如今的王阿公像个三四岁的孩童,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为了让阿公的脑子多转转,阿婆想尽办法,教唱歌,教数数,教背诗,《静夜思》、《悯农》,阿公都已经能背得很顺溜。

  因为长期卧床,探视时间有限,阿公难免孤单,医护人员照料他时,也常常逗逗他,只要有空,大家都会去阿公床边教他数数、背唐诗,让他多动动脑筋,也不至于太寂寞。对此,阿婆很是感激。

  “从未言爱,守候就是我最长情的告白”

  阿婆对阿公的温情守候,早已成了仙居县人民医院ICU病房的佳话,但在阿婆看来,这一切都是她应该做的,只不过是夫妻间的守望相助。

  朱金娣告诉记者,自从8年前阿公得了老年痴呆症,他们的生活就转变了模式。原本头脑聪明、手脚灵活的阿公,变得跟孩童一样,连吃饭上厕所都离不开人,时刻需要人照顾。

  前些年阿公还没有完全糊涂的时候,常常走出去溜达却不知道饭点要回家吃饭,有时候上午出去,直到下午两三点都不回家,她先是一遍一遍热着饭菜,看着情况不对了,又着急地跑出去找人。

  “还没住院的时候,老头子有一次就差点走丢了。那天我在阳台晾晒他因为大便失禁弄脏的裤子,就几分钟时间,他就从家里跑出去了。家里人到处找都找不到,最后保安拿着他的照片找上门,说他在外面摔倒了,被好心人送到医院急救。”朱金娣说,从此她就更不敢让他离开自己的视线。

  再后来,阿公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加上肺部疾病不得不住院治疗。阿婆对阿公的照顾从原来的全天24小时变成了每天下午的一个小时,所有的思念和牵挂,也都倾注在这一个小时里。

  “我跟老伴结婚50多年了,日子虽平淡,但是感情一直很好。他不善言辞,从来不跟我说‘爱’,但是他对我的好都用行动表示。当年我得皮肤癌的时候,他也对我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如今他病倒了,我怎能不管不顾?”朱金娣说,夫妻之道,就该如此,她也不会轻易言爱,守候便是她最长情的告白。

标签: 白娘子 守候 老夫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