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重参与 全城劲刮“创建风”——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20日,是很多年轻人表达爱意的日子。然而,我市的志愿者们却在市民广场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志愿日行动。当天,来自我市椒黄路三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的50多支志愿者队伍,组织了2000余场活动,共有3.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

  我市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突出创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激发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群众参与创建活动如火如荼。

  “百团千人”让创建无死角

  自从成为“百团千人”市民监督团一员后,椒江桔园社区陈英英每天一有空,就到社区转转,看看辖区内的环境卫生、乱停车、乱搭建等情况。

  为让文明城市创建无死角,我市开展了“百团千人”市民监督行动,组织招募1000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组成100个分团,分别开展了社区卫生环境、农贸市场秩序环境、不文明交通劝导、马路市场整治、十大攻坚行动之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主题监督活动。

  市民监督团自4月6日成立以来,3个月时间,共组织了500余个团/次的活动,5300余人次参加,共发现问题9300余处,这些问题80%以上都得到了当场处理或交办,部分问题也在及时整改中。

  社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一直是整治难点。300名热心公益的路桥市民组成了30个市民监督团,每周2次深入社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开展寻访活动,曝光不文明行为,劝导社会陋习,截至目前,该团已开展活动61场,参与人次550人次以上。

  黄岩西城街道专门组建12支100余人参与的社区“五老”监督团,每周定时到社区、背街小巷巡查,向城市不文明现象开战。

  “这些监督员们分布在全市各镇(街道),每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恰好弥补那些平时难以注意到的创建死角,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效应,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市创建办负责人说。

  志愿活动如火如荼

  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一手拿袋子,一手拿夹子,艾薇儿和她的学生们正在一起捡垃圾。

  艾薇儿来自南非,作为外教的她,也是我市外国友人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员。像艾薇儿一样,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40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3.4 %,志愿服务领域涉及文明劝导、平安综治、环境维护、心理辅导、扶老助残、助学助孤、爱民惠民、文化下乡、赛事服务等。

  黄岩区总工会以职工为主体力量,组建一支220人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和职工志愿者宣讲团,通过组织志愿者到主次干道进行文明劝导,进小区清理小角落和绿化带,进社区和村居进行文化宣传巡演等方式,营造文明城市氛围。自5月以来,开展了志愿服务6次,持续时间长达40多个小时;同时,职工志愿者艺术团已开展“向陋习宣战,与文明同行”为主题的巡回演出6场,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惠及群众4500余名。

  广大青少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共青团椒江区委依托各项载体,引导青少年走在创建工作的前沿。他们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城区公共场所、景点等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青春志愿·汇善成川”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并组织全区各团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传承雷锋精神的热潮。

  路桥区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团小二”、亲子志愿者“城小二”、巾帼志愿者等队伍上街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和“清烟蒂”行动。

  据统计,我市自4月底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志愿工作以来,累计发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机关干部等各类群体,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岗亭(站)17个,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54家,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11000场次,参与志愿者近22.8万人次,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近68万小时。

  随手拍,拍出文明新进程

  为根除城市中的不文明陋习,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我市开展“向陋习宣战、与文明同行”随手拍活动,邀请市民一起记录身边的“文明红黑榜”。

  活动每期评出文明、不文明行为图片(或视频)10张,制作“向陋习宣战、与文明同行”视频、图片展示资料,经过适当处理后,定期在城区各大电子显示屏展示,台州日报社、台州广电总台在“文明红黑榜”等创建文明城市栏目同步展播。

  市文明办负责人说,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群众,用镜头记录发生在身边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和文明礼让、敬老爱幼、扶弱助残等文明新风,使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感悟文明、认知文明、践行文明。

  你来拍,我整改,美好环境大家来维护。路桥区发起“先锋行随手拍”活动,号召青年朋友们拿起手机、相机记录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在“路桥青年”微信平台特设“团小二随手拍”互动专栏,每周推出一期“随手拍回音壁”,曝光收到的不文明图片或视频。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有效曝光140余起,形成人人自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我市许多学校也发动学生和家长,寻找“身边的不文明”,并借助记录下的这些影像资料展开讨论、分析,教育和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

  据了解,自3月21日启动不文明现象随手拍以来,至今已推出26期,收到市民投稿照片1200多张,共曝光文明现象65起,不文明现象195起,有效地促进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标签: 文明 创建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