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独家︱一个市委书记的多维视角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赵静)郡县治,天下安。

  这是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来说的。就如台州做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于9个县(市、区)的9个县(市、区)委班子做得怎么样。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是从造福一方的气度来说的。以前,勤政为民的好县官往往被老百姓称为“父母官”,显见期望之高。

  那么,如今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市、区)委书记们,每天究竟在想些什么、忙些什么?他们的甘苦、他们的喜忧、他们的压力、他们的困惑是什么?

  本次“喜迎十九大台州看浙里”大型新闻专题策划的每组报道中,我们都将把各地《书记的一天》作为开篇隆重推出,其目的也就是通过浙江在线记者零距离实录他们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感受他们的脉搏,倾听他们的心声,使人们对这个特殊的公仆群体,对他们所竭诚服务的这一方水土有更深入、更真切的了解。

  (一)我们眼中的市委书记——他挺“实在”

  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在公园游步道上健步如飞……

  这是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出场的样子。高抬腿、侧压腿、双杠挂臂,一连串动作在三分钟内一气呵成,他便准备回程了。还没回过神,一道身影便消失在灌木丛中。

  听工作人员介绍,他爱跑步,一周有4天的早上以晨跑开始。

  刚上车子,徐仁标便开始出考题:“公园建设,除了凉亭、游乐设施等基础建设,还要注意绿化,我们可供遮荫的地方还是太少了。”“现在伏天,河水变浅,排污管道都露出来了。可以让环保部门,趁这段时间重点突击排查污染企业。”

  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书记雷打不动的晨跑,其实别有一番苦心。除了今天早晨的最新“收获”外,还有,城区哪个菜市场口子7点堵得慌?哪个公园的游步道是混凝土底还是透水底?徐仁标都如数家珍。而这些问题,都是他利用晨跑的时间,边跑边发现。

  “脚上有土,方能心中有谱,干部要经常到百姓中间去”。这是徐仁标常常说的一句话。和晨跑一样,他每天的行程也是这样风尘仆仆,6时30分起床,晚上12时才睡觉。不是跑在城中村改造的现场,就是在项目推进的一线,或是在环境革命的路上。

  时间一长,温岭干部们都摸到规律,达成默契:白天不找书记。“今天,白天只有2个找我的电话,”徐仁标说,“他们有事都晚上直接到我办公室了。”除了商量事情,更多的时候他会利用晚上时间在办公室处理文件,趁着夜深人静思考问题。

  一天结束,已经近23时,由于疲惫,徐书记的眼睛里有些血丝。但他还是和我们抱歉地说:“不好意思,今天太晚了。”

  这个时候的徐书记,与平时给我们的印象有些不一样,还挺“实在”。

  (二)干部眼中的市委书记——他很较真

  跟着徐仁标调研,最有压力的,恐怕就是随行的干部了。

  熟悉徐仁标履历的人知道,他是从基层干起来的“一把手”,对一线的民生民情非常熟悉。调研一天下来,他仿佛有双火眼金睛,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问题。

  “下保山公园项目去年就说要开园了,马上又要过年,能不能下个保证,今年过年要建好?”

  “对整个城市的主要功能区块、主干道要先规划,再开发,发现有问题的规划要即时纠偏修正。方案要抓紧拿出来。”

  徐仁标看到的细节之细,很多让我们想都想不到。例如,九龙汇公园游步道的配色,怎么配才不会在烈日下感觉晃眼?又如,在城市行道树的配比上,落叶树和不落叶树如何搭配最和谐?这些旁人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徐仁标却心细如发,当场发问,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温岭是人口超过120万的大县,打硬股、办企业,敢为天下先的温岭人引领过无限风光,曾经跻身于全省经济总量的第四位。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的温岭,面临着产业低散乱、环境脏乱差,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等问题,该怎么办?

  温岭提出“实干建设新温岭”,着力于“再创经济新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提升城市新品质、重塑环境新面貌、焕发基层新活力、共建美好新生活”“六个新”。其中,温岭正在开展的“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主题的环境革命,要改变干部工作习惯、企业生产习惯、群众生活习惯,例如小到斑马线前让行,以达到城乡面貌的改观。

  治城如治家,城市如何建设和管理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整个城市发展不能像摊大饼式无限扩张,要有张有弛,既要在点上高强度开发,也要在面上大范围保护。一个美丽的城市,要有留白。”徐仁标认为。

  一天6个行程,脚下的温岭版图,渐渐清晰起来。城市的建设,在徐仁标的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中稳步推进;“动真碰硬”、“向慵懒散开刀”,扎根在项目建设的一线温岭干部铁军,心是火热的。

  在干部眼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徐仁标很“较真”。

  (三)群众眼中的市委书记——他很温和

  一枝一叶总关情。听着书记和干部们的对答多了,我们听出门道:他三句话不离百姓。

  晨跑偶遇57岁环卫工毕德才和工友,徐仁标走过去用一口地道的“温岭话”拉起家常:“你们几点钟起床?”“4点多起来的。”“那真的很辛苦,早饭吃了没有?今年高温补贴发了吗?”听到对方的肯定回答,徐仁标的眉头悄然舒展。

  上午10时30分,徐仁标如约而至,来到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的窗口调研。他径直走到正在办事的老人身边问:“现在办事比以前怎么样?需要提供的材料事先告知了吗?”

  在随后举办的“最多跑一次”的座谈会现场,徐仁标告诉大家要深入理解“最多跑一次”的精神实质,“最多跑一次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徐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他认为考量标准应该是最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如果住在偏远乡村,不识字的老人,说办事方便了,那才是我们真的把事做好了。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印象深刻的瞬间还有许多。

  例如,徐仁标在太平街道调研城村双改时,除了慰问工作一线的干部,临别时还恳切地嘱咐工作人员:“复建的脚步尽量加快,做到当年拆当年建。群众对我们城村双改的工作特别拥护,尽快让百姓住进新房。”调研路上碰到住建局的干部,他心头挂念的还是百姓:“早上我跑步的时候发现,有几处游步道还没打通。绿地和行人之间还隔着,要把游步道的路口打通,让老百姓随时都可以走进公园休闲。”

  生长在绍兴,又相继在杭州、台州求学、工作,今年是他在温岭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跑项目跑工地走乡村,去的地方多了,他在普通话和温岭话中自如切换,一口绍兴话反而说得不那么顺溜了。但一直以来,百姓对幸福感的点滴感受,在他心里重若千钧。

  至情则至性。在群众心中,个子高大威严的徐仁标其实很“温和”。

标签: 书记 视角 独家 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