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文明创建看台州︱攻坚克难抓项目 崇信向善惠民生
2017年09月0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实实在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争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说。

  自创建以来,我市始终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建设目标,坚持惠民理念,排民忧、解民难、增民利,集中力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力打造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细化再落实

  从民生问题入手,从社情民意出发。市委、市政府以高度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开展包括基础设施攻坚、交通秩序整治攻坚、城市环境秩序攻坚、小餐饮专项整治攻坚等在内的“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并且每个项目明确分管副市长牵头实施,确保推进落实。

  今年6月1日起,市同创办会同公安、建设、文广新、卫计、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椒江、黄岩、路桥及台州经济开发区已连续四次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就交通、市容环境等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

  “从历次督查结果来看,整体情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像违停车辆就比以前减少了近一半。”市同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但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要逐步完善,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也依然存在。比如一些道路的破损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好,一些市民依然乱扔烟蒂、垃圾,乱闯红灯、乱穿马路,对这些问题还需要继续整改和劝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质上也是一个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摸排,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台金高速章安收费站出口是椒江主城区的大门,昔日环境凌乱,群众怨言颇多。而今,入城口处7.6万平方米区块及连接线两侧近30万平方米的超大区块,已经变身为花团锦簇的大花园。“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几个大字让人眼前一亮,樱花、桃花、红枫等搭配香樟、榉树等乔木,成就了一条四季缤纷的鲜花大道。

  “真没想到建得这么好看,不仅让村口变得更漂亮,更让我们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看着家门口日新月异的变化,西洋村村民王冬琴满是感慨。

  打造和合圣地,春风化雨润人心

  现如今,在市民广场小广场(博物馆往文化馆方向),一串金色的脚印常常引来市民的驻足和遐思。这串脚印由我市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以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11位获得者的铜模脚印组成,其中包含道德典型人物的脚印、签名、简要事迹以及详细事迹二维码(其中已故典型洪云兰、罗杰所留脚印为生前同码鞋印)。

  沿着这条“文明之路”慢慢踱步向前,在“散步式”的阅读和思考中,市民能够触碰道德的分量,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道德的洗礼。据了解,“文明之路”只是台州市民广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提升改造的项目之一。除此之外,市民广场入口处还建造了植物墙,绿地树阵前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木雕,并对周边灯杆道旗、垃圾桶、宣传栏、自行车亭、地名牌等进行了主题改造提升。

  台州是“和合圣地”,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造就了独具个性的城市气质。“和合文化”作为台州人的一种基因、血脉和传统,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5月17日,“和合圣地·文明台州”台州市2017和合文化节开幕式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巡演启动仪式在市民广场举行。

  今年的和合文化节,台州将推出和合·文艺展演等四大系列20多项活动,让和合文化融入群众文艺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方方面面。同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巡演正式拉开帷幕,这些巡演将走进街道、社区,以艺术形式向广大群众传播文明理念,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让文明成为台州最靓丽的品牌。

  设立民生红黑榜,社会监督共创建

  5月9日,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第一期小餐饮红黑榜,10家餐饮单位入选红榜,20家餐饮单位被列入黑榜。据了解,小餐饮红黑榜起源于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试行的一项管理制度,于今年3月22日在全市率先实施。

  根据红黑榜管理制度,符合餐饮经营卫生标准,量化等级在B级以上,或在2017年小餐饮达标创建活动中被评定为优秀经营户等小餐饮单位获评红榜;而存在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或在2017年小餐饮达标创建活动中被评定为不合格经营户等需要进行“曝光”监督整改的其他情形的小餐饮单位则会被列入黑榜。

  纳入黑榜的小餐饮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实施重点监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如果要撤销小餐饮黑榜可由业主提出申请,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撤销。同时,前期被列入红榜名单的,如在复查过程中未达标将会被撤下红榜。

  在小餐饮红黑榜试点的基础上,这项制度开始向其他民生领域推行。椒江区在社区推行文明红黑榜,每月评比“文明楼道”“文明户”,并发动社区群众拍摄不文明行为。还开设卫生监督“红黑榜”,对城区、重点街道、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评定全区“三小行业”卫生情况,约谈“黑榜”经营者,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标签: 文明 创建 项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