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一座城市,就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仙居绿”之城乡篇
2017年08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这片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峰峦叠翠,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77.9%;居民性情随和豁达,安居乐业在鸟语花香之地,绘就一幅自然和谐的人文山水画。这就是享誉国内外的旅游胜地和养生福地——仙居。

  然而,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近年来,50万仙居人矢志不渝地做着一件事情,就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到村民生活习惯,大到政府规划,随处可见绿色的渗透。

  眼下,仙居正拿着绿色画笔,见缝插绿,让城镇与农村实现“零距离”,让“富裕”与“美丽”有机融合,画出一个产业健康、经济繁荣、人文昌盛、百姓善美于一体的中国山水画城市。

  做“漂亮活”筑“绿色城”

  仙居虽有好山好水,但对当地人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让周边所有的环境“绿”起来,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清晨,漫步在仙居县城的大街小巷,空气清新,环境整洁,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来到繁华的城北路,轻易就能发现,这条路与众不同,没有“蜘蛛网”一样的电线,商铺建筑古色古香。

  “以前这条道路杂乱无章,每逢上下班高峰必堵,所以我们实施整体改造,进行路面拓宽、线缆走地下、绿化及街面立面改造等。”仙居市政处立面改造负责人陈功告诉记者,“仙居将继续对多条街道进行改造提升,为了让城市更丰富,每条街的主题都不一样,城北路是仿古建筑,融入了仙居传统文化,例如马头墙等,即将要改造的环城南路则是现代风格。”

  除了街道改造,仙居县城还建了大大小小近20个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有12.7平方米。每天傍晚,公园里必定是歌声悦耳,舞姿优美,男女老少皆是其乐融融。

  更令人惊喜的是,仙居把旧貌换新颜辐射到了全县各个村庄。

  永安溪畔的永安公园

  通过美丽乡村改建,让一个落后的乡村摇身一变为国家3A级风景区,看起来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在仙居白塔镇上横街村却梦想成真。

  用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还是难以形容现在上横街村的美丽风貌,村里绿化面积覆盖率达60%以上,是国家生态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从我记事起,村里就没有这么漂亮过,干净过。”80多岁村民王奶奶笑意盈盈地看着干净的街道,两旁花木林立,蜻蜓在枝头上飞舞。

  “村里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脏乱差,刚开始就整理出2000多吨垃圾。”该村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王相盛回忆,“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当时每天都带着大家捡垃圾,一捡就是好几个小时,时间久了,村里人都管他叫‘捡垃圾书记’。”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的小城镇,也是仙居大力整改的对象,并且各具特色。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中,湫山乡提出“湫水宜人、在山一方”意境的山水田园乡镇综合整治目标;淡竹乡形成“一轴三点多片”的整体风貌格局,打造尚居仁里·文化小镇;朱溪镇以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沿街沿水景观整治为重点,融入自身文化特色,打造整洁、有序、宜人的城镇空间。这3个规划均荣获省优秀规划方案。

  仙居还在全县105条乡镇道路、110个城镇重要节点建立“街(路)长制”,制作18个乡镇“街长制”数据库和平面图。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治理”、“断头路改造”等专项行动,仙居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村庄新面貌。

  走“生态路”干“绿色事”

  看着一天天垒成的世外桃源,仙居当地人情不自禁地对家园生出一种呵护之心。在这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潜移默化中,大家的生活方式也都在向绿色迈进。

  一早,白塔镇上横街村村民陈福娟提着饲料,穿过小道,走到一座白墙黑瓦、画着彩绘的房子前停下,打开铁门,竟看到“二师兄”住在里面。

  原来这是该村统一的“养殖公寓”,里面住着猪鸭鸡等。“以前,全村30多头猪,分散在各个角落散养,臭气熏天,蚊子又多,所以一提出来要建这个公寓,养殖户们都很支持。”该村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王相盛说。

  在仙居,类似这样伫立在青山绿水间的徽派建筑还有很多。为了让美丽乡村永久留“香”,仙居创造性地提出“人畜分离”设想,在全省率先实施,把散落在门前屋后的猪舍都挪到一起集中养殖,并配上了一个十分别致有趣的名字“仙猪公寓”。

  由县里补助,仙居以村委会为主体,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注重农牧结合种养结合、体现周边环境协调,彰显美丽乡村特色。当地农业局还给每村的集中养殖点派驻指导员,负责疫情防御、技术指导等工作。

  截至今年3月,仙居已投资5200万元,拆除散养猪舍6万多个,共建成集中养殖点310个,面积8万多平方米,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养殖场排泄物全部实行当地和异地消纳,实现100%资源化利用。猪八戒居住的地方竟真的变成了“高老庄”,成了当地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仙猪公寓”改变的是人居环境,而正在仙居全域如火如荼开展的垃圾分类,改变的则是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

  “仙猪公寓”

  仙居湫山乡方宅村真正是大山里的村庄,群山环绕,距离县城近一个小时车程。但是尽管经济较为落后,走在村里,却很少发现乱扔垃圾的行为,干净的道路、清澈的溪流、绿树成荫,十足的美丽乡村画面。

  近年来,仙居按照有毒垃圾无害化、厨余垃圾肥料化、建筑垃圾再生化等标准,利用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全覆盖,形成青山绿水映村景的美好画面。

  方宅村的垃圾分类设置了4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放置塑料垃圾、废电池、剩菜剩饭、旧衣服等,村民投放一清二楚。

  湫山乡四都村免费给每家每户发一个分类垃圾桶,搞起了积分制,用积分兑换由村集体经济出资购买的洗洁精、洗衣粉等礼品。

  仙居各村妙招百出,引导村民绿色生活,从根源上杜绝环境污染的产生,让绿色仙居常驻。

  仙居部分美丽乡村风情一览

  发“山水财”吃“绿色饭”

  仙居的田园风光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但并不遗世而独立。利用好山好水,带动当地人绿色致富,“村新、业兴、景美、人和”才是“和美仙居”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夏日艳阳高照,大树掩映下,仙居绿道风景独好,偶有行人三三两两边窃窃私语,边漫步其上。仙居大力打造的绿道规划总长492公里,其中永安溪示范段长76公里,以“叶脉状”濒溪而设,利用村道、河滨、山脊线,在山、溪、林边委婉前行,享誉全国,成为仙居生态经济发展轴、人文景观展示轴以及健康养生休闲轴,也成为仙居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一大缩影。

  仙居的绿道不时举办马拉松、竞走和绿道骑行等活动。每天到绿道健身的市民达6000多人次,年接待游客达200多万人次。仙居绿道串联起了山水、古村、人文之美等,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为沿线村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1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3600多个,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800余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增长速度比非沿线村快53.6%。

  而另一个缩影,就是当下十分红火的农家乐。走进白塔镇上横街村,随处可见挂着充满乡土气息招牌的农家乐。

  见到49岁的村民王新伟时,他正开着拖拉机要去三十多亩田里收菜。“上海要来53个人,村里会统一分配到各个农家乐,到时候肯定住满。”说到这,王新伟高兴得合不拢嘴,“我这里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回头客,每个月保准挣一万多块。以前我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现在不光会支付宝、微信扫一扫,还会把游客信息记录到网上,学会了摄影。”

  去年10月1日,上横街村18家农家乐统一开业,刚开始名气不大,人流不多。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带头去宁波等地宣传,又有了新昵称“拉客书记”。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秀美的田园风光和有机绿色的农家菜,很快就招揽了大量省内外游客。

  “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对农家乐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房间的装修、设施、定价都是统一的,不能随意涨价。”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介绍。

  光有吃有住还不够,这个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把公共设施都彻底翻新,有了自己的博物馆、讲堂、茶吧,让游玩内容更丰富。

  在仙居,不少亲绿达人还斥巨资建设高端单体民宿,在自己完成隐居山林的梦想时,也为绿色经济添砖加瓦。

  刚开业不到两个月,位于淡竹乡撩车村的两卷民宿,每逢周末都是住客爆满,要提前半个月预约。穿过石头墙,近1000平米的独家宅院豁然开朗,院内一边是集装箱式的活动房,另一边是简约的双层住宅。走进主厅,整片书墙夺人眼球,2000多册书都是从杭州知名书店晓风书屋搬过来的。两卷的李卷主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今后会跟晓风书屋在设计理念、经营方式、管理模式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仙居各具特色民宿比比皆是

  走出民宿,徒步永安溪畔,在青山绿水间嬉游,这样的体验只能在仙居独享。这样得天独厚的优质绿色资源,单单一个淡竹乡就做出了不少大文章。

  该乡在全国率先推出以规范化、高端化、公司化、信息化、品牌化为内容的“五化同步”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标准。目前,全乡有农家乐(民宿)近160家,拥有3500多个床位,日可接待游客5000多人,其中80多家是外来人开的农家乐(民宿)。

  绿色,是城乡发展的最美底色。

  仙居富有成效的绿色建设实践,已经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标签: 城市 仙居 山水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