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李龙飞:老骥伏枥志犹存
2017年08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文魁)翻着一张张《罪犯减刑(假释)审批表》和《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抬抬挂在鼻梁的老花镜,用红笔细致地勾出错误之处。每一份案卷,经过老民警李龙飞仔细核对,不管是小到执法文书标点符号的错用,还是大到适用法律条款的差错,所有执法“漏洞”都无所遁形。在临海监狱刑罚执行科的3年多时间里,李龙飞共审查办案1200余件,并保持着“零差错”的纪录。今年52岁的李龙飞,依然保持着高傲的斗志,为监狱事业添砖加瓦。

  公平正义的“守门人”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监狱刑罚执行科正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门,而李龙飞好比“守门人”。财产性判项的履行情况是作为服刑人员减刑假释的重要考察依据,在审查该项业务中,李龙飞能自觉抵御来自各方面的“招呼”。“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是从警底线,更是法律的生命线。”李龙飞仗义这样说。

  “即使在服刑的罪犯,也是中国公民,公平正义同样应该在维护罪犯合法权益上体现。”李龙飞如是说。2017年2月,服刑人员宋某向监区民警反映自己在看守所羁押的22天,没有折抵刑期,希望得到监狱帮助。执法工作无小事,3月1日至3日,李龙飞与同事2人奔赴3500余公里外的贵阳市乌当区,与当地人民法院联系沟通。当宋某接过《执行通知书》时,深深地鞠了一躬,并保证今后一定好好改造,不辜负政府的期望。

  法律智慧的“摆渡人”

  用“摆渡人”来形容李龙飞,恰到好处。把刑罚执行业务知识摆渡给青年民警,他是一位优秀的传帮带师父;把减刑假释政策等法律条规摆渡给服刑人员,他是一位尽职的普法宣讲员。

  “减刑幅度从严掌握对象可概括为9加10。”在给青年民警授课现场,李龙飞总能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解释那些枯燥深奥的专业术语。为提高大家的培训兴趣,李龙飞经常是“备课”到深夜,绞尽脑汁,以案促训,保证培训课程能够“鲜活”起来。

  “龙飞大哥,又进去普法宣讲啊。”正在监管室值班的民警潘登看着他夹着一叠资料寒暄着。给罪犯及时地普及各项新政,并加以答疑解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帮助罪犯树立目标,重拾信心,积极改造。摆渡人李龙飞摆渡过去的不仅是知识、思想、法规,更是社会的和谐稳定。

  刑罚理论的“钻研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龙飞深知要使执法的天平不倾斜,首先要自身素质过硬。他利用闲暇之余,积极开展刑罚执行工作理论调研。他所撰写的《罪犯减刑、假释中的财产刑执行考量——关于财产刑在减刑、假释中的调查和思考》的理论调研文章获得浙江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论文比赛二等奖;《保外就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多篇论文也取得不俗成绩。

  “现在形势政策更新变动快,制度如果三个月不看就会忘完!”支撑起荣誉的背后,是李龙飞办公室那盏“长明灯”。自调到临海监狱以来,李龙飞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辞辛苦。三十多年工作养成中午不休息的习惯,用他自己的话说:中午没人打扰是审案的最好时间。2016年7月,李龙飞因工伤第二次手术,术后仅住院5天时间,尚未拆线的他就带着伤痛提前上岗。三年多来,李龙飞用他的踏实、肯干,先后荣获三等功一次,嘉奖二次,局级办案能手三次,并被监狱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让每一个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正是李龙飞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他的雄心壮志。“以志为马”,李龙飞这匹老骥,正稳步前行。

标签: 犯罪 正义 减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