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扩散!“我换号了”骗局来袭 已有人被骗2万元
2017年07月20日 来源: 浙江天台公安

  “我换号了,敬请惠存”。先是以朋友名义通知换号,再要你“帮忙”。近日,天台公安接到报案,有群众遭遇新型“换号骗术”:被骗子假冒自己,给手机里的联系人发短信,声称换了新号码,然后行骗被假冒者的朋友和亲戚。警方提醒,这仍然属于冒充熟人的电信诈骗,只不过又进行了“升级”,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市民群众的通讯录资料,冒充事主向其手机里的联系人进行诈骗。

  警情快报:“同学”换完号就借钱,她被骗两万元

  7月1日,天台居民陈某某手机上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对方自称是其同学任某某。在短信中,“同学”直呼陈某某的名字,并表示自己换新号码了,让陈某某保存,方便日后联系。由于对方叫出了自己的名字,陈某某便没有怀疑,当即将新号码保存。

  随后,任某某的“新号码”又给陈某某发来信息,说他要借款20000元,陈某某当即应允,将20000元钱转给对方。

  之后,陈某某打电话核实给任某某的“新号码”一直打不通,于是她又打老号码,结果接通后任某某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换号。这时,陈某某才意识到被骗了。

  任某某之后联系自己的通讯录好友,发现多名朋友收到了任某某换号码的短信,并都有借钱的行为。

  

  骗术揭秘:骗子窃取通讯录资料后冒充熟人“换号”

  “此类骗局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是不法分子获取相关手机通讯录后,冒充他人身份进行‘换号’诈骗。”一般来说,嫌疑人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方式,窃取相关人的手机通讯录,然后以其身份向通讯录中的亲友发送“换号”短信。

  一旦收到信息的人未加核实而将“新号码”存入手机,那么骗子接着就会冒充熟人身份以借钱等名义实施诈骗。

  “有时候,骗子甚至不用自己亲自发信息,只要木马病毒植入相关手机,该手机通讯录内所有号码就会收到相应的诈骗短信。”反诈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警方提示:

  1、收到陌生短信或陌生电话,对方称是你朋友、亲人或者领导时,请务必和本人进行核实;特别是当对方向你提到钱时,更要留个心眼,一定要和本人核实过,再进行转账等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2、如发现自己的手机中木马病毒,及时通知自己的亲朋好友勿上当受骗!

  3、不要随意随意点开陌生短信中的链接,以免手机中木马病毒;不要随意留下手机号、身份证号,在不正规网站注册时,登记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等,很容易被转卖、倒手给一些违法分子,给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

标签: 扩散 换号 骗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