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区两市”协同发展一大步 一张小小卡能发挥巨大功能
2017年07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实习生 夏逸凡 李冰)7月18日下午3时30分许,台州市“健康一卡通”在8家医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今后市民看病就能一卡就诊、脱卡结算、先诊疗后付费。

  记者了解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台州市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台州医院、台州市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台州市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台州市立医院、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椒江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实现“一卡就诊、脱卡结算”,其中台州市中心医院已实现“先诊疗、后付费”,极大提高了就医效率,便利了看病群众。

  “健康一卡通”的正式启动,是健康台州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下一步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台州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以及市区、临海市、温岭市的基层医疗机构启用“健康一卡通”;到明年年底,实现台州市80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

  “健康一卡通”核心功能:一卡就诊、脱卡结算、先诊疗后付费。

  台州目前已发放540万张社会保障卡,持有该卡的市民直接就能一卡在手,看病通用。

  没有社会保障卡的外地人员、出生婴幼儿等首次到医院就诊可办理“健康卡”一卡通用,目前台州已发放此种类卡约1.5万张。

  “脱卡结算”。通过“健康台州”手机APP,实现医疗费用脱卡线上结算。“健康台州”手机APP提供医保统筹支付,并可通过市民卡、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完成自费费用缴纳。

  “先诊疗后付费”。持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台州参保人员,在“健康台州”手机APP上签约后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授信额度内,无需先缴费即可挂号诊疗,就诊结束后在限定时间内一次性付款。

  台州“健康一卡通”还实现了信息共享互用。市民既往的诊疗信息可以被医生快速查询和调阅,使医生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病情,提高就诊效率和质量,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享。

  “健康一卡通”管理平台即将接入影像云,这是台州智慧医疗的新成果。除了电子病历代替纸质病历、检查检验报告线上查阅外,市民在手机上也可以随时调阅影像原片,各种胶片都无需打印,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据了解,绑定手机APP的市民,看病就不需要再带上医保本。

  以前看病至少需要缴费2至3次,现在台州市民只需在取药后一次性付费,可免去多次排队缴费的困扰,整个就医流程平均只需1个小时左右,整整比以前节省了一半以上时间。

  市民正在按照操作流程使用“健康台州”手机APP。

标签: 健康 功能 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