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萌萌哒小动物喊你扔垃圾 10个玻璃瓶可以换一袋洗衣粉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方策)在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柯西军农资经营店,你会发现,时常会有农户将用过的塑料瓶、玻璃瓶等农资废弃包装物拿过来兑换肥皂、洗衣粉等物品,或是折现直接抵扣需购买的农药、化肥。

  原来,湫山乡出台了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办法,鼓励督促农户不能随意弃掷农资包装废弃物,及时进行有偿回收。“10个农药包装袋或3个农药玻璃瓶便可以兑换一块肥皂,10个玻璃瓶便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我们已经养成习惯了,去地里干活,眼睛都会四处看看,看到有丢弃的农资包装废弃物都捡回来,集中起来拿去兑换。”湫山村村民杨云梅开心地说道。

  农资包装废弃物一直是“五水共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湫山乡是农业大乡,辖区内有省级生态农业园区、省级粮食功能区、种植产业区、绿色果蔬区等等,为保护生态环境,自去年开始,便开展争做“绿色卫士”百场千人大清捡活动,党员干部义务认领“责任田”,田间地头投放动物形状的垃圾桶,成立农耕志愿服务队等等,“绿色田园革命”成效显著。

  今年3月份,该乡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农资废弃物有偿回收制度,在辖区范围内的2家农资经营户、17个行政村分别设立兑换点,农资经营户必须如实对所销售的农资进行登记造册,并负责对销售的农资包装物进行有偿回收,农资经营户、各行政村将回收的农资包装物集中后统一送到乡农资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点,再由县农业局负责无害化处理。截止目前,该乡已统一回收农资废弃物700公斤左右,回收率达到90%以上,回收的农资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100%。

  此外,为进一步创建绿色、生态的农业生产环境,该乡推行了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将可腐烂垃圾发酵处理后形成有机肥循环用于农业,推行了农牧结合,将沼液通过管道铺设到田间地头,从而大幅度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从根本上保护了生态环境,保护了农业水环境。

  “五水共治重在抓源头,我们抓住老百姓的心理,用村民们喜欢的‘法儿’来促使改变他们的陋习,从而从根本上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进一步突显湫山‘绿’字品牌,发展壮大湫山绿色农业。”乡党委书记叶哲表示。

标签: 萌萌哒 玻璃瓶 垃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