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轻燕衔泥人不知,自是情景入君眸︱“和合之德”看天台
2017年07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汉书》云:“举民年五十以上,有修行,能率众为善,置以为三老,乡一人。”

  唐刘知几的《史通》写道:“郡书者矜其乡贤,美其邦族。”

  明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提到:“施还年幼,岳丈支公虽则乡绅,是个厚德长者。”

  表述虽不尽相同,但乡老、乡绅、乡贤都是指向同一个群体——那些有所成就,心系家乡反哺桑梓的有为之士。中华传统文化中,乡贤文化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意义上的乡贤文化,也成为涵育乡风、留存乡韵、传承村落文化的重要力量。

  天台60万人中,有20万人在外创业,对于天台而言,乡贤的意义绝不仅限于一小群人的示范引领。

  这些秉承了“和合圆融”的天台山文化、“敢闯敢冒”的天台人,正在以各种方式回哺天台,如春雨润物般渗透于这座和合之城的角角落落,助力这座神秀之城的磅礴发展。

  归燕衔泥——回家,是他们的共同选择

  7月9日,天台洪畴镇下往村村广场上,人头攒动。当天,该镇第二届忘忧谷动漫艺术节开幕,成百上千的游客汇聚到这里。看着自己家乡变得这么热闹,干人友打心底里高兴。当天,他牵头投资的无忧谷水上乐园正式开业。热闹的人流给他的游乐园带来一个“开门红”。

  “光预售票就卖出去600多张。这么旺的人气,让我对这个项目信心十足。”干人友笑言,“洪畴镇靠着橡胶产业人均收入全县第一,‘橡胶镇’名声远扬。但是现在,我们也要吃上‘旅游饭’了。”

  2015年天台县启动全域旅游建设后,洪畴镇开始将目光投向发展美丽乡村经济上。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助推美丽乡村和乡村休闲旅游,就成了迅速打开局面的“金钥匙”。

  发动之初,洪畴镇党委书记林驰心里还不太吃的准:乡贤们看不看好发展旅游?愿不愿意乡投资?

  去年农历正月初一,林驰决定趁乡贤过年返乡之际,将大家聚集起来。就在下往村村口的农家乐里,林驰在饭桌上表明了洪畴镇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并号召乡贤积极回乡投资。

  让他喜出望外的是,这一想法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大家踊跃回乡投资的热情远远超出他的预料。

  “当时有多热烈,你肯定想不到,每个人都抢着要投资到村里搞旅游,一顿午饭时间,集资了60万元。”林驰告诉记者。这60万元,成为下往村发展旅游产业的第一把火,也让洪畴镇党委政府看到了乡贤的力量和决心。

  干人友是天台广东流动党委东莞支部书记,担任着天台广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在他的发动下,6个乡贤拿出1200万元启动资金,利用下往村的山、水资源,规划了首期投资3个亿的旅游大项目。水上乐园项目由此而来。

  在洪畴镇,近3年来,该镇乡贤捐资、投资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已近3000万元。

  在天台,像洪畴镇这样的绝非“个例”。

  随着杭绍台高铁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强势突破,天台区位条件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了高铁时代、大健康和大众旅游时代。

  广大在外天台人也时刻关注家乡发展,通过直接投资、参与建设等多种举措,推动了白鹤袜业城、东一铝型材等一大批项目回归天台。

  今年4月2日,第二届天台商人大会暨乡贤大会召开。分散在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在外天台商人聚首,畅叙乡情亲情,共话发展大计。

  在大会现场,联孚新能源汽车、拒马娱乐蹦极、田园综合体等20个项目的成功签约,总投资75.3亿元。

  成风化人——乡愁,是他们的不变情怀

  7月8日晚上,天台孔庙里古柏苍劲、月光皎洁,院内灯火通明,来自天台全县的近百名文化工作者及爱好者齐聚一堂,聆听天台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许尚枢先生关于“和合文化”内容的讲学。

  一度尘封的天台孔庙,眼下焕发新生,台州市首家“和合讲堂”开设于此。5月份首开“和合讲堂”之后,赢得一片好评,孔庙逐渐成为天台文化爱好者充电、交流的好去处。

  天台孔庙的涅槃,和一个人密切相关——在山东经商20多年的许增国。许增国从小受到天台山文化熏陶,有心重振儒学。“天台是儒释道三教融合之地,但儒学是块短板。”

  2015年返回天台,他就在心里打算着如何付诸行动,他先是办起了台岳书院,继而投资200多万元,对孔庙功能进行了丰富、完善。将和合文化植入书院,常态化推行传统成人礼仪、开设台岳讲坛、诗词创作笔会等活动,传承儒学经典,弘扬儒学文化。

  许增国和孔庙的故事,是天台乡贤返乡投资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3年以来,该县文化礼堂、“和合书院”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各类节庆、讲堂、仪式,在这里竞相举办。这背后,活跃着的,是一大批像许增国这样的人。

  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和合书院”当中,天台县以乡音、乡情、乡俗为引子,打开了乡贤的文化情怀。

  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借力乡贤,探索“文化众筹”“院企联建”等方式,为创建工作带来了源头活水。目前,该县乡贤投入农村文化阵地项目的建设资金已达7700多万元。

  筑巢引凤——兴家,是他们的一致追求

  在外天台人每年创造的经济总量是县内生产总值的3倍之多。如何栽好梧桐树,引来凤还朝成为天台县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

  反哺家乡靠的是归燕衔泥的满腔热情,但更离不开的是政策扶植与鼓励。如何吸引在外乡贤回归创业,成为该县“项目攻坚年”能否实现裂变发展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该县实施精准招商,编印了《重点招商项目文本》,分和合小镇、旅游文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项目等5大类共55个项目。

  从2014年开始,该县依托异地商会,相继建起20个投资促进工作站(其中一个依托香港天台同乡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任招商联络员,调动当地天台商人的人脉资源和信息来源,赋予收集招商信息源的责任和义务,促使招商队伍的网络覆盖到商会的角角落落,形成一张动态的“招商网络图”。

  在上海打拼创业的天台籍乡贤现有5万多人,早在2001年,天台乡贤就开始筹建在外“家园”——天台上海商会。目前,该商会拥有1300多家会员企业,为全国最大的县级商会组织团体之一。该商会本届会长潘宾林带头参与“回归工程”,这位童年在天台长大的游子钟情天台山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与天台宗有着深厚渊源的天湖景区,投资15个亿建设集精品度假、休闲养生、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旅游胜地。在他的带动下,商会会员回报家乡形成一股热潮。

  在甘肃创业的天台乡贤姚振东也在家乡找到了可以寄托乡愁的项目。姚振东先是投资8000万元在自己老家建设乡村休闲项目,接着又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签约全省唯一的“浙商回归”综合性总部项目,眼下,这个总投资4个多亿的项目已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

  为实现县内县外招商信息的精准对接,该县制定工作重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侧重项目收集、资本回归、总部回归、招才引智等工作,及时发布到各工作站、各位联络员,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限。各工作站及时反馈信息,在互动中使招商信息“流动”起来。

  宁波天台商会投资促进工作站负责人潘庆民说:“这样一来,家乡需要什么项目,会员喜欢投资什么项目,一碰头就全部对接上了。”

  县工商联(经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异地天台商会投资促进工作站处在第一线,最能掌握信息,他们就是我们的‘民间招商局’。”

  近期,各“民间招商局”已成功招引赛伯乐投资集团、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投资商到天台来考察,大雷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花海梯田·乐活南屏”旅游投资项目等已落地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各投资促进工作站已聘请招商网络员307人,有90多个项目形成意向并推进,43个投资项目成功落地,计划总投资131.5亿元。

标签: 天台 和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