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嬉皮士鼻祖寒山子在这里赖了70年 |“和合之村”看天台
2017年07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天台,曾是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

  他纵情山水、且行且吟,年少时弃家出走,沿江淮,过越中,最后来到天台山下,被这古奇幽清的山水所深深吸引,决定隐居终生;他喜爱写诗,偶有一得便信手写诗于树上、岩石上、墙壁上,流传千古的诗歌深受美国嬉皮士的推崇和追捧。

  “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寒山子熟悉天台的山山水水,也挚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清幽奇峭的环境和恬淡自乐的心态,不时在他的诗里反映出来。

  沧海桑田,而寒山依旧。千年后的天台,依旧是寒山子笔下那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神秀之地。然而,他的隐居地--那个坐落在寒山湖畔的小村落,却逐渐沉睡。

  然而对于正在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天台来说,又怎能不发展乡村旅游!如何唤醒沉睡的村落,挖掘蕴藏在它们身上的美丽故事;如何聚拢分散的村落,形成规模效应;又如何让资源缺乏的村子也能啃下“旅游”的硬骨头……近日,记者走进天台,重走寒山石径,探寻神秀天台的美丽乡村之路。

  “舍不得”,它不仅是一间民宿

  它更是村民生活巨变的生动缩影

  团圆山村原本是一个不显眼的小山村,位于平桥镇东南。村里仅30户人家,一百余人。整个村庄都掩映在竹树林中,若不过桥,基本看不见村景村貌。进了村,只见青砖黛瓦的两层小楼,静雅地伫立在半山腰,那便是远近闻名的“舍不得”民宿,砌成民宿的一砖一瓦都保留着团圆山村老房子的古朴韵味,低调而惬意。

  3年前的团圆山村,还不是这番模样。“早几年,团圆山村因为地方偏远,经济条件差,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子里的都是些老人和小孩。”驻村干部陈莹莹介绍,转变的契机发生在2014年--“五水共治”的开展让掩盖在垃圾和淤泥下的湿地露出原貌。

  “团圆山村属于溪团行政村,位于始丰溪、崔岙溪、倒溪交汇处,因地理位置独特导致大量垃圾随着3条河流漂流至此堆积,五水共治开展以前,村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片淤泥之下有着珍贵的湿地。”陈莹莹说,2014年以来,溪团村以生态为引领,连续推出生态治水、生态开发、生态活动等系列组合拳。目前,溪团村已成为“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被誉为“天台之肾”。

  从墙体立面改造、污水处理、青石板铺设到开展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成立“天台县流翠溪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溪团村的每一步都朝着把生态资源转化成富民资本这一目标前进,实现了从“垃圾村”、“空心村”到“诗画旅游村”的转变。

  有了好山好水好环境还远远不够,如何将这一天然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才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毫无疑问,溪团村“舍不得”民宿的建成让天台挖掘富民类旅游项目有了生动实例。“‘舍不得’民宿通过公司运作流转闲置房屋4幢35间,投资共800万,已于2016年年底开业。”陈莹莹说。

  不仅如此,溪团村还流转回收闲置土地150亩,用于农田景观打造,以增加湿地的观赏度。村子周边的旅游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目前已建成2座3A级旅游厕所、3座生态停车场、一条贯穿竹林的游步道……如今,溪团村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农家乐、民宿逢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据统计,2016年共吸引游客19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及餐饮、民宿等旅游收入30余万元。

  溪团村只是天台促进山区经济转型的一个例子,像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天台结合“五水共治”和“无违建”创建,治污水、治违建、治垃圾几项工作齐头并进,把一个个山村打磨成精品。在天台的绿水青山间,一幅“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新局面就此铺展。

  张思村,它不仅是一个村庄

  它更是守住一方乡愁的希望寄托

  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仅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起点,守住一方乡愁村韵,方能避免“千篇一律”。近年来,天台充分挖掘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将文化元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融入其中,使历史文化村落成为美丽乡村的亮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村不在古,有族训和贤才便可流芳百世。”张思古村便是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古老村落。

  这是一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文化村落,村四周坦荡广平,田畴绣错,前以紫凝山拱列为屏,后以大磐山脉为靠,南有始丰溪所系,北有玉带湖所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明朝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来到这里,并入住张思,留一条清幽的青石子小路为“霞客古道”供后人品味。

  张思村文物古迹丰富,有13处被列为省文保单位。2014年,为全面保护古村落,天台投入1000多万元,引入古建公司和专业人员对古建筑、古民居、古井、古道、古沸进行修复,重现古村风貌,留住乡愁记忆。如今的张思,依旧保存着文化的活力,来到这里的游客只要一眼,便能看懂江南村落的全景。

  “美丽乡村建设替张思留住了乡愁,也为这个古村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张思已连续四年举办田园花海节,每年都吸引近20万游客前来访古赏花。”张思村村支书陈海强说,“村子变美了,人气变旺了,休闲农家乐和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变化让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天台街头镇,有一座名叫后岸的村子。它位于始丰溪畔,村前是陡峻的山岩,村子对岸便是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世外桃源般的后岸村,汲取了山水的神韵,令无数文人墨客为之驻足。

  然而遗憾的是,从清代开始,后岸村就沿袭着“靠山吃山”的发展传统,靠打石板、开石矿来发展经济。这种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让村子的生态环境和村民健康状况日益下降,后岸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改变始于2008年,后岸村痛定思痛,决定关闭所有采石矿,让村子从“卖石头”转变为“卖风景”。“后岸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徐霞客也曾两次留宿在此,这些天然的基础条件给后岸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下结实基础。”天台县旅游副镇长谢法庆说。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底蕴,后岸村的美丽乡村之路如履平地。于2015年,成功入选“全国最美丽休闲乡村”、全省十佳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并跻身国家4A级景区行列。

  如今,后岸村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模式已经成为浙江样板,稳稳地站在潮头浪尖上。截止今年,后岸村农家乐已发展到76户,全年游客达7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0余万元。

  全域游,它不仅是一种旅游

  它更是以旅美村富农的幸福之道

  触目是景,入眼皆绿。如果天台是一个大的景区,那么散落在乡野间的村落便是其中一个个秀美的景点。

  始丰街道龙园门村利用废弃石矿开采点,开发地质遗迹;平桥镇张思村通过修缮和保护重现古村风貌,留住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雷峰乡潘岙杨村利用传统“囡节”,以特色节庆带动旅游发展;赤城街道塔后村借赤城山风光,展现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特色……在天台,“全域景区化、村庄景点化”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近年来,天台按照“全域景区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要求,坚持发掘特色、保护特色、打造特色,突出“一村一品”,打造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同时以文化为切入点,将散落各地的乡村串珠成线,形成风景长廊,发挥“美丽乡村”的规模效应。

  “努力培育精品村是天台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今年我们分5批对3个省级重点村、16个省级一般村进行保护和修缮,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扮靓村庄特色。”天台县农办副主任曹伟强说。

  建设美丽乡村的另一个重中之重,是对精品线的打造。据了解,天台目前已建成始丰溯源、寒山神隐、寻佛问道、绿色农耕、古道果香、霞客寻踪6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覆盖了约80%的村庄面积。

  雷峰乡

  这些风景长廊各具体色、优势互补:围绕母亲河始丰溪打造的“始丰溯源之旅”;与“佛宗道源”相融合的“寻佛问道之旅”;以寒山子、徐霞客、范增、胡则为特色的“寒山神隐之旅”;以生态文明、美丽农居、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绿色农耕之旅”;依托南黄古道、莲花梯田等旅游品牌打造的“古道果香之旅”;围绕石头村、原生态古村落做文章的“霞客寻踪之旅”,都已成为当地主要的乡村休闲精品线路。

  按照“西部做精,北部做深;东部做靓,南部做优”的思路,天台提升美丽乡村景观带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目前已投入1.5亿元用于全线开展立面改造、节点景观打造、文化植入、庭院革命、标牌标识规范、村庄整理、精品村培育、业态培育、古道修复等工作。

  不仅如此,为了做深农旅融合产业,提高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水平,天台根据不同时节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如雷峰梨花节、后岸桃花节、塔后牡丹节等,这些节庆活动各具特色、贯穿全年,为天台引入涓涓“活水”。

  从山区经济到“以农助旅、以旅富农”的新模式,天台的蜕变不是偶然。天台已经连续十年获得省市农村工作指导员优秀县,连续四年获得全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县,连续三年获得“五水共治”大禹鼎,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山区经济发展项目绩效评价优秀……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上,天台走出了“生态文明+共创共富”的美丽经济新路子。

标签: 嬉皮士 鼻祖 美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