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庄子梦迷的那只蝴蝶,在两千年后有了新的化身|“和合之城”看天台
2017年07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庄生晓梦迷蝴蝶”,如果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能够穿越千年时光,再度游历天台,应该再也不会有这般的惆怅与伤感。

  他会发现,庄子梦到的那只蝴蝶,已在天台蜕变成为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魅力之城。

  天台以境内天台山得名,历史上有数不清的诗词歌赋赞美天台雄奇山色。东晋文学家孙绰在《游天台山赋序》中就描写道:“天台山者,盖山岳之神秀者也……夫其峻极之状,嘉祥之美,穷山海之瑰富,尽人神之壮丽矣。”

  但少为人知的是,事实上,天台县城同样独具魅力。小县大城、旧城新区,在这里巧妙融和。

  俯视天台县城,它正以母亲河始丰溪为躯干,展开富有活力的两翼,看上去就像一只蝴蝶般翩翩起舞,秀出了优美的身姿,展现了无限的活力,带来了幸福的惬意。

  看“蝴蝶”展翅——靓丽新城翩然起舞

  初次到访天台的人,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上三高速从天台城市新区穿城而过。出了高速路口,弯下匝道,鳞次栉比的高楼便映入眼帘。天台城市新区的面貌立刻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来客面前。

  台州9个县(市、区)里,天台的主城区距高速路口最近。这个对出行十分便利的小细节,让初次到访天台的客人顿生好感。

  但谁能想到,眼前这连片建筑,蓬勃兴起的城市,在20年前还是成片的田地,城市的边缘。

  10年前,城市框架初具雏形,但配套设施尚未完善,简单的日用品采购还需要居民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老城区。

  而现在,这里已经形成建设规模可容纳20万人口,实际居住人口近10万的安居乐土。

  天台商业街、天元广场等大型基建设施奠定了城市框架;县行政中心、客运中心、人民法院、天台中学、始丰小学等城市综合体的投入使用,强化了城市功能;中央花园、溪林春天、雍景园、名仕苑、龙湾等大型楼盘陆续交付使用后,进一步为新城注入了人居活力。

  2001年,天台县以“山水城、绿化城、人居城、文化城”的设计理念,以打造“集行政中心、商贸中心、客运交通、教育医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天台新的城市中心”为目标,开启了天台城市新区发展新征程。彼时,称之为始丰新城。2013年,根据天台“小县大城”战略规划,始丰新城与南区整合成为天台城市新区。

  2005年,在这块土地上,投资4亿元的商业街打下第一桩。新城商业街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内含1960米步行街、7.5万平方米上下层商铺、1.8万平方米大型休闲广场。清一色五层楼房整齐划一,以天元广场为中心,以青砖红墙为设计风格,配白色点缀,有规律舒展开来,展现了新城清新淡雅之美。

  天台商业街是新城建设的起步区,总占地面积250亩,商业步行街汇泉东街、西街长980米,宽23—30米;东河街长1000米宽40米。商业街建筑以3.9米开间,高度为4—5层,一二层为商铺,三层以上为住宅。汇泉街以花岗岩铺装为主要格调,布置路灯、树池、花坛、休息椅;东河街中间为15米景观河道,设置了亲水平台、小桥、音乐喷泉。

  目前,入驻商业街的经营户达200多家,形成了建材装饰、家私、陶瓷卫浴、灯具等骨干商户50多家,宾馆、超市等服务业也逐步发展。

  天元广场位于商业街中心区,毗邻中心公园,入口建有新城标志塔,四周安装了景观高架灯。广场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其中铺装1.8万平方米,绿化1.5万平方米。广场下为面积5845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共有149个停车位。天元广场建成后,经常举行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现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05年,天台县行政中心大楼搬入始丰新城,新的县城版图也从旧有的琵琶型变成了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标志天台迈向“始丰溪时代”——以始丰溪为主轴线,按照“古城要古、新城要新”的建设思路,古城、新城共同发展,在尽量保留老城风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新城区现代化城市气质。

  走进今天的天台城市新区,这片天台西部城区的核心区,已经焕发出新城独有的活力和风采。

  建小县大城——改造旧城品质为先

  城市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与此同时,不可回避的是天台急速涌来的城市化浪潮里,同样面临城中村“脏、乱、差”问题。这些“隐匿”在喧嚣旧城区中的村庄,环境卫生差、治安状况不容乐观、狭窄的巷子污水横流,日渐成为城市发展中的短板。

  推进城中村改造,将为城区发展腾出大量的土地和空间,有利于完善城市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能提高百姓的房产价值和收入,迅速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政府、百姓双赢的局面。

  今年4月,天台县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由5位县委常委分别联系5大区块,赤城街道赭溪区块、和合小镇和尚坟区块、唐兴大道玉湖区块、法华路官塘蔡区块、拾得路水南区块。联动作战,整体推进。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中村改造自此拉开序幕。

  时间跳转到6月21日,五大区块签约工作全部完成,全面进入腾空拆除阶段。

  截至目前,天台县五大区块共2412户,已腾空2366户,腾空率达98.1%,已移交/拆除1993户,移交/拆除率达82.6%。其中,和合小镇区块与法华路官塘蔡区块的腾空、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拾得路及以北(水南)区块共有征迁户1078户,已腾空1075户,腾空率达99.7%,已拆除851户,拆除率达78.9%;赭溪区块共有征迁户316户,已腾空275户,腾空率达87%,已移交134户,移交率达42.4% ;唐兴大道玉湖区块共有征迁户549户,已腾空547户,腾空率达99.6%,已拆除539户,拆除率达98.2%。

  短短数月,天台协同完成五大区块的征迁工作。为后续的天台整体城市品质的提升夯实了基础。

  赭溪区块改造以后,将打造成文化长廊、旅游长廊、休闲长廊。保留那些有保护价值、有历史记忆的房屋,为天台市民和外来游客留下看得到摸得着的天台文化特色与文化内涵;

  和合小镇区块改造后,将打造台州市高端民宿示范区,让老百姓就近吃上旅游饭;

  水南区块改造后,成片违建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全面规划的安置小区、道路、公园将展现全新的水南形象。沿始丰湖公园的水南区块,将成为临水的宜居之地;

  ……

  天台县城全域按照“西进南拓、东优北融,改造旧村、更新老城”的城市发展总思路,依托六溪穿城、四面环山的独特自然禀赋,做深山水文章、恢复文化元素、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质,使新城与老城交相辉映,历史与现代相互交融。

  可以预见,崭新的天台正徐徐呈现在我们面前!

  迎高铁时代——融入沪杭指日可待

  地理优势是打造新城的基础。天台城市新区坐落于老县城西南,104国道、62省道、上三高速贯穿市内,距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机场及港口只有1.5小时车程,至上海、杭州、宁波等大城市均只有2到3小时车程。

  2016年7月,杭绍台高速天台段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全线设计时速100公里,北端与沪杭甬高速连接,南端与台金高速相连。其中,台州段全长45.19公里,涉及台州境内天台、临海两个县(市),6个乡(镇),总工期4年。

  2016年12月23日上午,天台县白鹤镇小岙村彩旗飘扬、人头攒动。近60万天台人民期盼已久的杭绍台高铁先行段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开工典礼。这标志着天台从此告别“无高铁县”历史。

  随着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的铺开,铁路公路交通无缝对接,进入杭州40分钟交通圈指日可待。

  从规划来看,城市新区分为南区和西区——南区以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和商业贸易为主;西区规划建设成县级行政中心、商贸中心,及教育、医疗、金融、休闲等功能齐全的新城市中心。两区沿始丰溪展开,以明确的功能定位架设起天台未来的发展框架。

  在流经南北两区的始丰溪段,天台人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始丰湖公园。该公园分两个大的建设区块,共占地3400多亩,概算投资约6亿元,包括绿地景观、建筑景观、市民广场、休闲道路、景观桥梁等。

  “始丰湖公园只是新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00年以来,新城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朝着‘小县大城’的目标不断前进。”天台城市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杭绍台高铁的到来,天台正在围绕高铁站谋划一个高铁新区。这个高铁新区将和天台西线的风景旅游区、新城做一个功能区分,实现功能互融,共同发展。

  当下,始丰湖公园正在积极建设中,这正是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营造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环境,建成后的始丰湖公园将成为一个生态自然休闲娱乐的城市客厅。可以看出,一座融合现代与传统、结合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现代城市正在逐步形成。

标签: 蝴蝶 和合 区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