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暑期到,家长半夜起来抢专家号
2017年07月0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家长凌晨装闹钟抢生长发育科的专家号

  7月5日,是台州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黄邀在暑假期间的第一个专家门诊。她的号,抢手到什么程度?提前一个星期放号,有人特地调好闹钟,半夜零点一放号,就起来预约挂号。

  当天下午4点多,倾盆大雨,记者来到位于台州医院一楼的生长发育科,门外乌压压的都是人。一位家长表示:“不少人加了号,担心看不到,已经走了不少,2点钟的时候,排队有十几米长呢!”

  这一天,黄邀一共看了85个患者。 “因为晚上还要开会,后来还有十来个加号的,我实在来不及看了,只能对患者说抱歉!”黄邀说,这两年,家长确实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这是她感到很欣慰的地方。

  “相比治病,我更喜欢指导家长如何科学地应对孩子的身体变化生长,让孩子健康地成长。毕竟,来治病就表示晚了!”黄邀说,生长发育科,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宣教,让家长重视孩子生长发育问题。

  1米62的父亲砸重金,让儿子长到了1米71

  生长发育科,长得太快要看,长得太慢的也要看。

  “虽然说,现在条件好,孩子都偏高,但矮小的情况也不少。”黄邀说,比如她接诊的一个孩子,10岁了,身高才122厘米,比正常孩子矮了15厘米。“等到青春期发育了,就算两三年能长高十几二十厘米的,但你起点比人家低了,再怎么长都不会高了!”黄邀说,这样的孩子,就必须早点来找医生想办法。

  治疗矮小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黄邀有一个病人跟着她治疗了8年,“可以说,是我目前比较成功的一个案例。”黄邀说,这个孩子的父亲才162厘米,孩子当时5岁,特别矮小。根据预测,这个孩子今后身高最多只能达到160厘米左右。“他的父亲就表示,哪怕花重金,也要把孩子身高弄上去,起码要达到170厘米,因为这关系到他未来的生活质量。”

  检查后,黄邀发现,这个孩子体内缺少生长激素。“我们就给他注射生长激素,这一打就是8年。”打了生长激素后,孩子长势良好。现在,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了,个子已经蹿到171厘米。“应该说,这位父亲比较有决心,而且,很配合,孩子的身高,一方面取决于先天条件,一方面就是后天的影响,缺一不可。”黄邀说,重视孩子的身高问题,宜早不宜晚。

  每年给孩子记录身高,这个很重要

  在门诊室外,记者碰到了几个女孩家长,彼此在问孩子的身高、体重和生长情况。“我女儿才9岁,个子不算高,胸部有“小馒头”了,我得带她来看看,是不是要发育了?”一位家长说。“你家孩子这么瘦,也会提早发育?”边上一位家长提出疑问。

  黄邀告诉记者,孩子的发育跟胖瘦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说,瘦的孩子就不用担心早发育的问题。

  “如果女孩8岁前开始乳房发育,男孩9岁以前开始睾丸发育,都叫性早熟,要尽早带到医院来,我们可以帮助孩子进行抑制发育。”黄邀说,不要等到孩子已经来月经了,才过来找医生。“那时候,已经晚了,人家发育期有两三年时间,一年长个十几厘米,慢慢长,而你家孩子,一年就完成了发育期,骨龄闭合了,还能长吗?”

  “身高也是一种最直接的观察方法,家长可以给孩子制作一个生长量表。但我们临床上,几乎没碰到几个家长会给孩子记录身高的。”黄邀说,3岁到青春期,孩子身高一年长6至7厘米属于正常范畴。如果生长过快或过慢,那么家长就要注意了。“明确病因,早期干预不利因素,以免错过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好时机。”

  14岁胖男孩“小鸡鸡”发育

  只有一两岁水平

  当天在门诊,记者碰到一位姓许的妈妈,儿子才7周岁,又高又胖,身高达到了137厘米。“孩子从小就高,比同学都高大半个头。”许妈妈说,自己很担心,因为孩子比较胖,会不会提前发育?

  黄邀在查看了孩子的睾丸后表示,孩子还没有发育,但是,有个严重的问题:“孩子偏胖,睾丸偏小,你一定要孩子减肥!不然以后肯定影响发育的。”黄邀说,脂肪摄入量过多,可以引发雌性激素对雄性激素的抑制,导致男孩在青春期发育中第二性征发育迟缓,出现女性化。“你看你家虽然是男孩子,但胸部还是蛮‘丰满’的,当然,现在可能是因为胖,但万一是雌激素导致的呢,就麻烦了!”

  黄邀说,她有一个病例,值得“胖墩”家长们关注。

  一名14岁男孩,身高170厘米,白胖白胖的,胸部特别大。“大到什么程度?整天要穿紧身背心,把胸部勒紧!”黄邀说,本来,14岁男孩应该处于发育期了,但他一点发育的迹象都没有,他的长高,完全靠雌激素给刺激的。“雌激素促使了他乳房发育,而缺少雄激素的分泌释放,他的小鸡鸡只有一二岁孩子那么大,这个肯定会影响他将来‘性福’的。”

  “建议家长平时多观察孩子的‘小鸡鸡’,有问题,及时找医生,如果贻误治疗,将直接影响男性成年后的性功能、性能力和生育能力。”黄邀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