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乡贤反哺文化发展:凝聚乡贤力量 助建文明乡风
2017年07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我们要学习前辈无私的助学精神,让兴学协会发展壮大,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曾接受过兴学协会资助的杨欣颖说道。

  兴学协会是黄岩退休教师张士馨牵头发起成立的民间助学机构,20年来,资助过近千名学生完成学业。在他们的影响下,2008年以来,有30多位曾经接受过协会奖励或资助的学生,学有所成之后加入协会,给这个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我市各地,像张士馨这样的乡贤不在少数,他们根植乡土,蕴含着崇学向善、济危扶困、见贤思齐等的力量,引领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尚。

  “乡贤是乡村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深为群众尊重和信赖的贤达、贤德人士。”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优秀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手、星级文明户等是乡贤的主体,“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应有之义。凝聚乡贤力量,对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崇老向善,凝聚社会正能量

  借乡贤才智,涵养文明乡风,已成为台州乡风建设的“靓丽风景”。

  每年春节前,路桥北京商会会长梅冬福和商会其他理事,回路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起带着慰问品和礼金去看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慰问资金是我们商会成员自愿捐赠的,主要对象是生活水平在政府救助标准之上但是实际又比较困难的。”梅冬福介绍道,他们常年在外经商,手头相对比较宽裕,过年回到老家,就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自2014年年底开展以来,至今已经三年。

  扶危济困是我市乡贤一直以来秉持的优良传统,他们发家致富之后,饮水思源,通过各种慈善活动反哺家乡人民的养育之情。不仅如此,他们还尊老向善、乐于助人,凝聚着社会的正能量。

  仙居县探索建立乡镇一级“乡贤联谊会”和村一级的“慈孝基金理事会”双平台,全县共建立100个村级“慈孝基金”理事会,“慈孝基金”规模达6000多万元;椒江乡贤准备资助300万元,建设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三门亭旁乡贤成立教育基金,首批确定捐赠400万元,用于奖励当地优秀学生和老师…….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的总体部署安排,我市已出台《关于凝聚乡贤力量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的通知》,吸引和凝聚各方乡贤人士,统筹开展助力基层文化发展、文明乡风建设、文明家风弘扬、文明城市创建等四大工程,着力打造台州“精神富裕、文明风尚、文化深厚”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移风易俗,典型示范引领

  “实际上,村民们对红白事大操大办也是有苦难言,早就盼着有人来带头改一改。”天台县党代表、白鹤镇墨坑村党支部书记汪传烈说,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是一项“惠民工程”。

  从去年年底开始,汪传烈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在该镇率先开始在移风易俗工作上下功夫,着手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村内红白事办理全权委托老人协会管理,一有村民去世消息,汪传烈等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老人协会马上介入参与服务,从源头上堵住了攀比风。去年以来,村内有五六起白事,但是没有一起大操大办的。

  “移风易俗好,红事白事花费少……”6月以来,天台县白鹤镇康乐文艺队走进各地,开展移风易俗主题节目巡回表演。自该镇在全县率先推行红白事移风易俗以来,全镇80多个村、6万多群众经历了一场节俭与奢靡、文明与陋习的革命。半年来,花圈少了,宴请桌数少了,高音喇叭少了。一股新的风尚推动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无独有偶,在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白塔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兼该村村支书的许子兵带领村民一起对村容村貌进行规划整改,将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村庄变成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并建起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引进旅行社、创办主题酒店。如今,全村共有农家乐14户、床位200余个,上横街村的旅游发展步上正轨。

  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推行乡贤文化助推基层治理工作,继续以开展“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为载体,积极落实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各类项目4200多个,全市198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了乡贤结对全覆盖,帮扶资金达114.2亿元。乡贤帮扶发展,更从简单的捐资、扶困,变成全方位参与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文化引领,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完善机制。

标签: 台州 乡贤 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