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潜龙在渊腾必九天︱一种低调“奢华”的临海创业传奇
2017年05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摘要】只要有发展的沃土,就有临海人创业的足迹;只要有一线的商机,就有临海人忙碌的身影。“低调、敢为人先、务实......”究竟哪个“标签”才是临海企业家群像的共同印记?记者日前走进临海,为您揭秘临海企业家的创业传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临海,山川毓秀,风物钟灵,拥有着不止一个“第一”。

  第一道曙光。海拔为1382米的括苍山,是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确证的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

  第一家股份制企业。1980年6月,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双港区金属薄膜厂正式成立。

  第一台民营汽车。1998年8月,吉利豪情第一辆轿车在临海经济开发区下线,开中国民营企业制造轿车的先河。

  这些亮点,犹如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记载着临海人敢闯敢冒的创业史。这些受数千年文明熏陶的古城人民,以敢为人先、敢争天下的勇气和智慧,发展市场经济,民营企业异军突起,谱写着东海之滨的创业篇章。

  只要有发展的沃土,就有临海人创业的足迹;只要有一线的商机,就有临海人忙碌的身影。“低调、敢为人先、务实......”究竟哪个“标签”才是临海企业家群像的共同印记?记者日前走进临海,为您揭秘临海企业家的创业传奇。

  他们是一群秉承创业基因的弄潮者----

  出行,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稳更好的远行

  对临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而言,积淀的远不止浓郁的文化,更有厚积薄发的自主创业传统。临海人谢建平,从小便见证着父辈一代的创业发展史。

  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演绎了义乌人白手起家的创富故事。谢建平对这部剧情有独钟,因为剧中小王旭帮着妈妈骆玉珠算账的情景,正是他儿时记忆的剪影。谢建平幼时,曾为父母算账,144个一打的木衣夹,就是一箩,按照“箩”为计量,利润微薄得可怜。“和小王旭一样,我小时候的算术就特别好,一分一厘都不差,否则爸妈的汗水就要白流!”

  谢建平所成长的小芝镇,是临海人的“大水缸”——牛头山水库的源头,百姓世代依靠几亩薄田为生,这个风光秀丽的地方出产临海当地最清冽的水,但层峦相叠的群山也阻隔着村民通往广袤世界的脚步。

  父亲谢先兴不服输,为了家人吃饱肚子,勤劳的他早早干上油漆工,带徒弟。相比当时的木工、雕刻工,油漆工实行包干制,灵活性强,相对挣钱也多。“我父亲还带了很多徒弟,但当时的环境远没有今日这般宽松,上有资本主义尾巴的‘帽子’,下有打击投机倒把的‘棍子’”,在这样的环境下,聪明能干的谢先兴率先带领着谢家脱了贫,在谢建平的记忆中,他的童年几乎没有饿过一顿肚子。

  从90年代初的小芝工艺品厂到永强工艺品有限公司、永强集团,这组图片是谢家父子创业的缩影。

  “敢于打破桎梏”、“为带领全家人脱贫动足脑筋”......但父亲带给他的“财富”何止这些,在谢建平的记忆里与父亲相关的“跳出小芝事件”深深刻在他脑海里。油漆匠的父亲生意越来越好,家族里同辈也效仿起来,半途放弃雕刻工学起油漆工。渐渐地,父亲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几乎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

  靠着低价竞争继续耗下去,还是在亲戚间拼出一条血路?重感情的父亲最终将苦心经营多年的生意全部让出,离开小芝镇外出谋生。靠着一门“箍桶”绝活,他将生意做到章安街道、东塍地区,仅在半年之后,谢家不但恢复以往的生活水平,生意还越来越好。事情过去二十多年后,在一次家里人陪着老父亲去上海体检回来的路上,大家又闲谈着忆起往事。

  谢先兴一家全家福。

  父亲说只说了一句:“人是逼出来的,天无绝人之路!”汽车高速飞驰着,车窗外,田野、电线杆、巨幅的广告牌不断后退,谢建平却心里一股动力油然而生,这句平凡的俗语自此深深地烙印在他脑子里。

  时隔二十年,谢建勇、谢建平、谢建强谢家三兄弟,继承着父辈一代的临海企业家精神,沐浴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春风,历尽千辛万苦,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个体小企业,发展到目前成为拥有十三家境内控股子公司和美国永强等五家境外子公司的集团。目前,公司连续多年位居台州纯生产性出口企业第一位,荣获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企业、浙江省外贸出口50强企业称号,并于2016年5月通过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重新认证,成为台州第一家通过此认证的出口企业。

  已经成长为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谢建平,至今牢牢记着父亲的刻在心底的那句话。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变革中,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他不断还原低谷期父亲内心的挣扎——正是父亲当年跳出小芝的“壮举”,不仅成全、维护了家族兄弟间的情谊,还“意外”地成就一个跨国集团。

  头门港码头一期工程。王小清摄

  是的,跳出小芝,成就一个声名远扬的跨国集团;跳出临海,成就千千万万走南闯北的临海人。和当年的谢先兴一样,偏处海滨,高山阻隔,只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临海人主动走出家门,负囊远行,干起农业社会最为边缘化的小生意;农闲时节,甚至“倾巢而出,十室九空”,从千里冰封的北国边城,到鲜花不谢的南海小镇,从横沙飞扬的西部戈壁,到波涛汹涌的东海之滨,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在外创业的临海人。

  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高峰,尚在创业之初(90年代),曾拎着产品阻燃剂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推销,他这样形容1月的东北沈阳街头:在工地忙着盖房子的,是我们临海白水洋人;在桥下推销太阳眼镜的,是我们临海杜桥人;在马路边推销绿茶的,是我们临海大田人。那年冬天,高峰明白,临海的创业铁军注定会在祖国大地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事实正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在外约20万临海人,经历打拼,已逐渐站在浪潮之巅,铸成中国大地一支不容忽视的商帮队伍;而家乡临海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也多面开花,2016年生产总值增长8.8%,增速创五年来新高,位居台州第一,是台州名副其实的规上工业第一大市。

  他们是一群勇于挑战极限的逆行者----

  产品,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梦想有温度的人品

  “南方几乎所有的海绵阻燃剂,都是国外进口生产!”1996年,当高献国将这个消息带回临海后,临海市江南助剂厂的另外两名合伙人:高峰和周三昌,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那我们来造!”

  这个老板加员工一共才6个人的工厂,就这样做出关乎企业命运的重大决定。1995年5月,在一间临时租来的小车间里,盛放三个青年梦想的江南助剂厂诞生,他们的产品是做海绵发泡催化剂。当高献国将产品推销到广东地区时,敏锐的他发现,紧俏的海绵阻燃剂,无一不是进口,这才下了自主研发的决定。

  万盛股份厂区一角

  经过近一年的研发,江南助剂厂生产的阻燃剂成功问世,那么海绵厂会用我们的产品吗?一番合计,高献国决定,一个个厂家推销,让他们先免费试用。1997年,怀揣着梦想与期望,高献国坐上运输货车,躲在油蓬纸下,踏上前往广东省的两天“颠簸之旅”。

  穿着白衬衫打着领带,手上拎着装满阻燃剂的塑料壶,这个扮相有些不伦不类的“台州老板”,首先敲开的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龙头海绵厂。从化工厂技术员出身的高献国,对阻燃剂的特性了如指掌,再加上比国外进口要低很多的价格空间,让客户们有些心动了,最终高献国的产品以免费试用的形式进入工厂。经历两年的市场推广,国产的阻燃剂慢慢赢取了信誉和口碑,在市场站稳脚跟。

  高峰说,在BDP项目尚处于讨论之际,因工艺和技术尚不成熟,公司内部在项目推行上存在较大分歧。但至此,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基因,“勇于突破自我”的冒险精神已经深深植入万盛的基因中,高献国说:“当初我们一穷二白时,还能排除万难做出阻燃剂。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做阻燃剂的技术基础,为何还要怕做不成BDP?要想有卓越的品质,必须要勇于向技术难度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进军!”

  万盛创始人之一高献国。

  背负着外界的非议,万盛于2008年开始进军研发BDP项目。连续半个月凌晨三四点才能和衣睡觉;产品小试、中试,再规模推广中屡屡遇到拦路虎;怀疑、不确定的声音再度袭来。在万盛的坚持下,2009年BDP产品正式进入市场。

  在临海,这样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医药企业不止万盛一家,不少医药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比例超过10%。拥有心血管普利类、沙坦类药物等拳头产品的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技术水平领先的上市企业,公司上下有句至理名言“产品就是人品”,对产品品质的追求达到苛刻地步;三年前,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扣除股权激励后利润只有2000多万元,却花4600万元购买了一项专利技术,公司董事长郑志国说:“当时力排众议作出了这个决定,现在这项专利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企业自身着力于创新,政府用“无形之手”打造政策环境,引导推动着企业发展。医药化工、汽车机械和休闲用品等传统产业居主导地位的临海,在高校院所等科研资源上不占据优势,吸引人才的先天条件不如大城市,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出路在哪里?近年来,临海通过科技创新,临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不断为万盛等传统产业企业注入“科技的血液”“高新的基因”,临海的传统主导产业不断走向“高大上”。

  他们是一群敢于突破自我的逐梦者----

  卓越,不是能借来的,而是不懈自主创新的跨越

  走进临海市大田街道的正特股份,目光随即被一排排红色的大型太阳伞牢牢“抓捕”,绯红色的伞在湛蓝的天空中尽情舒展,铺陈在眼前的是正方形状草坪,仿佛来到一片东南亚风情十足的热带国家。

  这家盛产“伞”的企业,二十年来专注于做“伞”,公司老总对创新和设计的重视力度远近有名。作为“正特”的掌舵手,70后陈永辉为了让自己能保持80、90后的创新思维,一年365天,有100多天都在国外找寻灵感、寻找优秀的设计师、寻找产品开发的方向。10年300万元的飞机票,保证着他的思想一直是走在时代前端。

  正特展厅一景。

  刚开始和国外设计师接触时,陈永辉遭受过打击。“很多外国设计师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觉得我们只会山寨,有名气的设计师根本不愿意和中国企业合作。”陈永辉说。吃了几次闭门羹后,他反而越挫越勇,不断来往于国际上各种展会,先从“项目合作”开始,慢慢让他们看到正特对自主研发产品的热情和诚意。

  公司董事张黎介绍,一次正特召开经销商会,和正特合作的设计师RAMONESTEVE也到了场,一位来自河南的经销商当场惊呼:“太厉害了,这你们也能请得到,他可是西班牙国宝级的设计师。”其实,不止是西班牙,正特还与奥地利、意大利和以色列等国的著名设计师达成协议,将产品经营稳稳走向了品牌经营。

  从2013年开始的刚朵拉吊床,再到2014年的西西里吊伞、2015年的中国伞再到2016年的巴黎伞,正特致力于产品创新,已经连续四年获得德国“红点奖”,不仅使得产品身价倍增,效益也开了挂。

  在临海的街头,正特的产品已融入本地。

  多年来,正特十分注重技术研发及品牌建设。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国内专利17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拥有国外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欧盟、澳大利亚及加拿大产品注册设计65项;拥有国内商标401项,国外商标14项。

  “我们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从中低端消费群向中高端消费群转移;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特负责人如是说,公司的某些智能控制专利已经达到全球同行的先进水平。

  对产品品质近乎苛刻的追求,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与创新投入,让正特股份屡屡问鼎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让伟星集团从“一粒纽扣”起家,成长为如今的上市公司,但无论发展的版图如何扩大,依然执着于让那粒纽扣更精致更完美;让双马塑业走进千家万户,掀起一场场“厨房革命”……

  吉利汽车临海生产基地。

  从临海走出的企业家们,连接起与世界相通的纽带,并大步迈向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步子。5月9日,“奥翔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朝着“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药业集团”迈向坚实的一步。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而成为当地第7家上市公司。当天,正特股份董事长陈永辉专门驱车从临海赶到上海,他想当场向这家企业请教下挂牌上市的流程问题。

  通过对接资本市场,草根企业蜕变成公众公司,再造自身价值,通过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迈向更广阔世界。截至2017年4月,临海已有主板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上市企业数量居市第一;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63家,股份公司42家,居市第二。

  “我们一直注重龙头企业、规上企业的培育和加强企业家的培训工作。”临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用三年时间把临海所有规上企业负责人轮训一遍。我们将实施‘2513’大企业培育工程,就是争取到2021年实现50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0亿元以上企业5家、5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30家,实现龙头企业的裂变扩张。”

标签: 抵掉 临海 创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