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了 这两个国家点赞最多
2017年05月23日 来源: 台州发布

  “一带一路”建设为台州市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提供了贸易进出新的发展机遇。据台州海关统计,今年1-4月,台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值为12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0%,占同期台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4%。其中,出口122.3亿元,增长12.9%;进口7.3亿元,增长67.8%。

  贸易国别

  前4个月台州对不少沿线国家出口大幅增长,其中对巴勒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卡塔尔等国家出口增长迅猛,增幅分别达到了425.9%、396.5%、231.8%、201.5%。不过,印度和俄罗斯仍为台州主要的两大贸易伙伴,分别占台州对沿线国家出口总额的13.3%和11.5%。

  行业类别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是出口主力产品。1-4月,台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79.7亿元,增长15.4%,占台州对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65.2%;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2.6亿元,增长9.0%,占10.3%。

  企业性质

  民营企业作为最大主体具有强大带动力。1-4月,台州民营企业对沿线国家进出口108.8亿元,增长10.8%,占89.0%。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5亿元,增长59.7%;国有企业进出口3.0亿元,下降16.6%。

  台州海关统计人员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的回升,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出口市场均呈现经济持续复苏的迹象,对带动台州出口持续增长有一定积极影响。中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饱和的欧美市场相比,中东欧市场对我们来说有更大的潜力。”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台州海关相关人士建议继续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台州市与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加大“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力度,例如通过境外展会实现本地优势出口产品的主动外销;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积聚增长动能;充分利用浙江外贸物流体系,进一步挖掘以中欧班列为主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潜力,使台州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标签: 一带一路 朋友圈 点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