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独家重磅︱临海市委书记一天究竟在忙啥?视频实录告诉你
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郡县治,天下安。

  这是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来说的。就如台州做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于9个县(市、区)的县(市、区)委班子做得怎么样。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是从造福一方的气度来说的。以前,勤政为民的好县官往往被老百姓称为“父母官”,显见期望之高。

  那么,如今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市、区)委书记们,每天究竟在想些什么,忙些什么?权力光环的背后,他们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一面?他们的甘苦、他们的喜忧、他们的压力、他们的困惑是什么?

  本次“喜迎十九大台州看浙里”大型新闻专题策划的每组报道中,我们将把各地《书记的一天》作为开篇隆重推出,其目的也就是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零距离实录他们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感受他们的脉搏,倾听他们的心声,使人们对这个特殊的公仆群体,对他们所竭诚服务的这一方水土有更深入、更真切的了解。

  采访札记

  鬓角,就这样一点点变白

  ——记采访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的这一天

  今年46岁的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外表温文尔雅,做事沉着干练,有着与临海这座城市十分相似的气质与风范。

  履职临海虽然只有半年,但熟悉的人却发现,蔡永波的鬓角变得越来越花白了,皱纹也加深了不少。

  的确,靠山面海、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临海,从人文地理民俗到经济社会转型,都是一个典型的“小台州”、“小浙江”,责任之大、履职之艰可想而知。不过,在与蔡永波整整一天的接触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日理万机”、“胸有成竹”这两个成语的含义。而在后来得知的“临海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幅居全省县(市、区)第一”这个消息,更使我们触摸到了稳健外表背后的那一团火——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那么,我们这一天又经历了什么呢?

  和大家一样,市委书记的一天工作,也从早餐开始。

  5月3日上午7时30分,临海市政府二楼食堂,蔡永波端着餐盘,简简单单地拿了几样早点,大步往靠窗的位置走去。还没放下餐盘,就跟同事讨论起来,话题自然是工作。

  匆匆吃了早饭,蔡永波就起身走出食堂,坐上中巴车,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始赴乡镇调研。这一天的行程集中安排在上盘镇、杜桥镇。

  我们也跟着上了车,车上很安静,略有些紧张,反而蔡书记先打开了话题,问我们有没有去过这两个地方,印象如何?听说我是第一次去上盘,他便介绍起刚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头门港新区的建设情况。他说这一两个月,他已经来了5趟,今天是第6趟,话语里满是期待。

  随后谈及杜桥小吃,蔡书记第一个想到的是杜桥麻糍,车上的氛围也热烈起来。不过,他的思考显然比我们更多:“杜桥给人的印象仅停留在小吃也是远远不够的,常住人口30万人,设城市商贸综合体迫在眉睫,眼镜也要发展成为一个时尚产业。”

  短短聊了几句后,蔡书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摊开地图,一边查看沿线区位,一边听取各部门负责人汇报,询问相关情况。路上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蔡书记一刻也没停歇,便到了今天的第一站金台铁路头门支线岩下隧道口。

  这一天一共安排了8个点,时间十分紧凑。中午,蔡书记和我们一样,简单地吃了盒饭工作餐,只休息了半小时,就开始下午的行程。

  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是,8个点中,大多涉及大项目,而临海市委、市政府今年主抓的“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也是由蔡书记亲自领衔在抓。还有两个项目与“五水共治”有关,而在车上,蔡书记曾先后3次提到“查明的劣V类河道有324条”,焦虑心情溢于言表。

  最后一项行程结束时,已是傍晚5时多,蔡书记要赶去与两拨外地客商会面洽谈。

  晚上9时,走进蔡书记办公室,桌前堆积着厚厚的三大叠文件,他正在一一仔细阅看。尽管如此忙碌,但他仍然非常有耐心地配合我们做好最后的专访。

  专访一结束,蔡书记就与我们匆匆告别,回办公室继续伏案工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蔡书记工作到半夜零时是常态。

  这一天,对蔡书记而言,是一周里不忙也不闲的一天,稀松平常,反而我们这几个年轻人早已累趴,不由得感慨“市委书记”不仅是个脑力活,也是个体力活。

  我想,作为市委书记,蔡永波就和很多上班族一样,在初夏的晨曦里起床,不同的是,他上班会早一点,走的更晚一点,考虑的事情更多一点。

  至于“一点”究竟是多少,意味着怎样一种付出,相信大家看了视频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深切感受。

标签: 临海 视频 实录 书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