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昨晚!这支队伍与鹿晗在央视同台亮相
来源: 浙江在线
【摘要】5月4日晚8时,素有央视“青年春晚”之称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CCTV-1、CCTV-3并机直播,台州乱弹新编历史剧《戚继光》选折华丽亮相,台州电大(台州乱弹学生)同台献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5月4日晚8时,素有央视“青年春晚”之称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CCTV-1、CCTV-3并机直播,台州乱弹新编历史剧《戚继光》选折华丽亮相,台州电大(台州乱弹学生)同台献艺。

  “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是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主办、央视制作的庆“五四”品牌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激扬青春梦”。来自全国68所院校近2000名大中学生通过昂扬向上、青春励志的文艺表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发青春力量。

  360多个剧种只3个剧种参演

  台州乱弹名列其中

  朱峰饰演的戚继光手持红缨枪,与鲍陈热饰演的抗倭知己沈海平一同研究绘就好的鸳鸯阵,商议来日杀贼平患为民造福,神采激扬,豪气冲天……

  当晚8点48分,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在现场紧盯自己的节目,待到台下如雷般的掌声、喝彩声响起,这几天始终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地。

  “当时接到邀请真的惊喜交集。整台晚会只有一个戏曲节目,全国360多个剧种只有3个剧种参演,台州乱弹一个地方小剧种能够入选,真的无比自豪。”尚文波难掩激动之情,“戏曲节目由国粹京剧、台州乱弹和陕西地方剧种阿宫腔组合出演,总时长3分多一点,掐头去尾,台州乱弹能占1分钟,非常不容易了。”

  谈及参演的经过,尚文波用了一个词,一波三折。

  台州乱弹剧团3月份接到晚会剧组邀请,3月底开始编排参演剧目,并于4月20日赴京进晚会剧组。“原定剧目《奇缘配》选折,4月28晚接到通知说整个戏曲节目要改,要更贴近‘激扬青春梦’这个主题,当时距离正式演出只有短短5天。”尚文波回忆当时的心情,“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都懵了,非常忐忑。”

  尚文波当机立断,连夜将新编历史剧《戚继光》绘制鸳鸯阵一折重新创作;29日,全部人员到位,下午录好音传给导演组审查;当晚,传来答复,表示认可;30日中午,新一拨参演人员飞往北京,当晚到国家京剧院排练,回到宾馆时已经2点多……一直到正式演出前夕,排练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凌晨收工休息是常事,前后参加走台、联排、彩排、审查、录制、演出10多次。

  “总算不负众望。”演出结束后,鲍陈热在后台喜极落泪,“台州乱弹每一次的华丽亮相都充满传奇,作为新台州乱弹剧团的原生代,每一次经历这种场合我都激动万分。这是一台激扬向上的青年春晚,正如而今的台州乱弹,在拼搏奋斗中重新绽放青春风采。”

  古老剧种重绽青春光芒

  “台州乱弹现象”引瞩目

  距今已有四百年历史的台州乱弹,是现存中国戏曲中历史最悠久、演出形态最古老、表演艺术最具特色的剧种之一,于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戏曲百草园中独具古韵遗风的活化石。

  台州乱弹的剧种特色是“文戏武做、武戏文唱”。唱腔以唱乱弹为主,兼唱昆腔、高腔、徽戏、词调、滩簧等,舞台语言为中原语音结合台州官语。

  尚文波介绍,由于各方面原因,台州乱弹剧团曾停息了近30年。直至2005年,新剧团才应运而生。恰逢国内实行文化体制改革,台州乱弹剧团有别于省内其他公立戏剧团,创新采取了“民办公助”的办法,内部采取“企业化管理”的模式。

  剧团在坚持继承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将“台州式的硬气”渗透到剧种文化风骨中,逐步形成了兼具现代审美和古调本色的自有风格。剧团现已复排了16本大戏和30多出折子戏,年平均演出200多场次,累计受众已达百万余人次,先后获得了各级奖项20多个。

  近几年,这拨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新“台州乱弹人”,创下了20多项台州乱弹有史以来的第一,创造了业内瞩目的“台州乱弹现象”。如2015年春节台州乱弹登上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这是台州首个文艺作品上央视春晚演出,也是浙江省继越剧后首个上央视春晚的剧种。

  2016年更是硕果累累,2月26日,新编历史剧《戚继光》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是全省地方小剧种首次献演国家大剧院;8月,台州乱弹剧照登上G20明信片,这也是台州乱弹形象首次上国际性重大活动;10月,鲍陈热获得浙江戏曲金桂表演奖,不仅是台州乱弹首次获得全省戏剧表演最高奖,也是台州目前个人获得的戏剧表演最高奖;11月,台州乱弹折子戏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献礼演出等。

  打造文化金名片

  致力让台州乱弹走出去

  有人说,台州乱弹的前人半个世纪没有做成的事情,今人在短短的几年里做得风生水起;也有人说,人家也许需要20年、30年能做好的事情,台州乱弹人在短短的几年里做得名满四邻。

  台州乱弹剧团近年来虽然在省内声名鹊起,但因曾停了近30年,剧种不完善、人才稀缺、观众断代等一系列一时很难弥补的难题仍摆在眼前。剧团没有一个闲人,不会演戏的财务赶场跑龙套,平时叠服装的阿姨上台演小品,连从未演过戏的70多岁门卫老头也经常当当小兵。因为剧团小,很多行当一人挑,有些演员即使生病了也得上台演。2010年,台州乱弹剧团到天台表演,结果在路上出了车祸。41个人里有19个重伤、21个轻伤。当时,无数人都以为台州乱弹将无法“乱弹”。是这群年轻人的坚守信念,矢志不渝乱弹梦,才携手走到今天。

  尚文波说:“台州乱弹能有今天的局面,殊为不易。文化需要民族自信,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剧团创立了一年台州一场汇演、一年省城一次展演、一年一省宣传巡演、两年出国一次文化交流的活动机制。我们始终致力于把台州乱弹打造成一张响亮的金名片,让台州乱弹走出去,为台州文艺的发展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戚继光》是剧团精心打造的大戏,也是我的代表作品。台州乱弹此次进京上央视,是继今年4月初参加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录播后的第二次上央视。”朱峰动情地说,台州乱弹岁月悠久,是一个涅槃重生的古老文化遗产;台州乱弹也正风华正茂,在台州乱弹人的倾情付出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他为之深深地自豪。

  “近三年,台州乱弹已经‘五进北京、四上央视’。2017年,我们将去美国开展文化交流并开启首次涉外商演,在上海举办台州乱弹经典折子戏专场,在杭州举办一年一度的汇报演出。”说起今年的打算,尚文波满怀豪情。

  “走遍浙江、接轨上海、看齐北京、走出国门”,这是尚文波昔年的雄心壮志,今朝看来,似乎已触手可及。

原标题:

标签: 亮相 台州 乱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