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三门青蟹养殖标准化成果“专车”进城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李贝妮 任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李贝妮 任平) 10月18日傍晚时分,天色渐暗,而三特渔村的水产品灌装基地却是一片繁忙景象。挑选、称重、贴标、装箱……工人们正分工有序地包装三门青蟹,每道工序三门县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严格把关。原来,即日起,包装好的三门青蟹礼盒将搭乘“浙乡邮礼”的进城专车,被送往全省各地的市民中。

  “浙乡邮礼”是浙江省邮政公司依托村邮站服务“三农”的项目,创立于2012年,旨在把省内最具特色的农产品通过邮政网络第一时间配送到全省各大城市,从而打响优质农特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进城。三门青蟹是参与到“浙乡邮礼”配送的12个农产品中唯一一个活体配送的产品。

  “浙乡邮礼”让三门青蟹“爬”上了全省市民的餐桌,合作4年来,三门青蟹的知名度有了较大的提升。那么,相比往年,今年又有何亮点?“今年,‘浙乡邮礼’将与‘国家青蟹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果进行合作推广,把标准化养殖的最优质的三门青蟹送到客户手中,这必将进一步扩大三门青蟹的品牌影响力。”三门县邮政局局长丁坦刚坦言。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青蟹养殖的整体水平,浙江三特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底申报并获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进行了第八批“国家青蟹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实施,通过近3年的努力,该项目于今年7月份,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组的考核、验收。通过标准化的实施,今年,示范区内青蟹总产值达862.5万元,总增收310.5万元,户均增收6.75万元,人均增收33.5%,并且商品化率达到100%,产业化增值率高、投资收益率非常显著。

  “青蟹养殖综合标准化涉及养殖、包装、运输、管理等内容,贯穿整个青蟹生产的全过程,确保了青蟹的品质。”对于标准化生产的三门青蟹,浙江三特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端宏显得信心十足,“此次,将有六七千箱标准化养殖的三门青蟹通过‘浙乡邮礼’平台分销,每箱6只,每只青蟹的重量都在240克到315克之间,每箱青蟹的净重不得低于1.5公斤。”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不仅对青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每根捆扎物的重量也都被控制在12克以内,每只青蟹还贴有三门青蟹原产地标识。此外,与一般的青蟹包装箱不同的是,印有“浙乡邮礼”字样的配送包装盒还申请了专利,里面放有专用的海绵垫、冰块、一小瓶海水以及印有青蟹从洗、杀、烧到吃的详细说明书等,四周设有通风孔。同时,采用特殊的空调邮车,自动调节车厢内温度。另外,尽量优化投递程序,压缩中途运输时间,确保三门青蟹在48小时内送到市民手中。

  另悉,由于青蟹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国家青蟹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又被列入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提升项目,该项目是浙江省实施8批100多个国家农业标准化项目以来的唯一一个,也是全国实施农业标准化10年以来,首次进行的50个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之一。该项目将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标准制订和实施,并将在今年12月进行考核、验收。

  “‘浙乡邮礼’为‘国家青蟹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果展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三门青蟹是三门的农业支柱产业,标准化的实施对引领、规范、提升三门青蟹养殖、销售、烹饪等具有重要意义。”三门县副县长俞茂昊希望,三特渔业能够引领标准,推动国家青蟹养殖综合标准化在全县范围内使用,从而真正提升三门青蟹的品牌品质。

原标题: 三门青蟹养殖标准化成果“专车”进城

标签: 三门 标准 青蟹 成果 专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