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清水衙门蹚浑水!一张异样发票曝出环卫系统腐败案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吕玥

  在人们印象中,环卫系统天天同清洁卫生打交道,似乎与贪污腐败沾不上边。但是一张异样的发票,却曝出了台州市椒江区环卫系统的腐败案。

  近日,椒江法院作出判决,认定椒江区环卫处原主任李卫民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4万元,构成受贿罪;并与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47万元。当地纪委工作人员向记者披露了这起案件背后的细节。

  一张异样的发票

  2015年初,椒江区纪委陆续接到群众对区环卫处负责人李卫民贪污受贿等问题的举报,但区纪委调查组经过几番排摸,却获取不到群众举报问题的实质性线索。

  难道另有隐情?正当调查组人员一筹莫展时,一张异样的发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调查人员发现,仅2015年春节期间,区环卫处汽油费用开支就达80万元,而且该单位还存在汽车加油卡管理混乱等问题。顺着这条线索,调查组很快发现该单位巨额汽油开支中有一部分被李卫民用于私车加油,一部分被李卫民用于个人送礼。这张发票,打开了李卫民严重违纪案的突破口。

  2013年,李卫民买了一辆斯巴鲁越野车后,他让下属去办了张加油卡副卡,挂在单位的主卡下面,给自己的私车加油,这张副卡在短短1年半里就用了2万多元。此外,李卫民还用单位的加油卡给自己名下的加油卡充值,充多了之后怕引起别人注意,他干脆用别人的名字给自己办加油卡。

  为了能够更加心安理得地用单位的加油卡,李卫民还会“开自己的车去检查道路卫生情况”。他觉得,虽然开的是自己的车,但用公家的油干公家的事,应该不算什么大问题。之后,他就一直用这样的理由“安慰”自己。

  不收现金的“逻辑”

  用公家的油只是冰山一角。从2013年起,李卫民在环卫车辆采购、垃圾填埋场除臭业务承包、环卫基地工程承包中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好处。有意思的是,每次收受好处,李卫民都拒绝收受现金,只收礼品礼卡。他事后透露,不收现金在他看来就不是受贿,而收礼品礼卡则可以解释为“礼尚往来”。

  2014年上半年,某清洗机公司业务员梁某成功卖了一套清洗设备给椒江区环卫处。为感谢李卫民的“关照”,他特地到其办公室想用2万元现金表达谢意,不料却被当场拒绝:“只要你打听一下就知道了,我是绝对不收现金的。”

  梁某感觉其“话中有话”,一番打听后,就给李卫民送了2万元的加油卡。

  短短几年间,李卫民就收受了相关企业人员送的各类卡券供计14万余元及金条30余克、万宝龙牌钢笔1支。

  花样百出的手段

  椒江区纪委在调查中发现,李卫民是一个非常“客气”的干部,经常请人吃饭、喝酒,饭后还请洗脚、唱歌等,在担任环卫处主要领导期间各类开销比较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为了规避区里的“正风肃纪”专项检查,他要求酒店、企业将部分垃圾处置费折成相应的酒店消费卡用于其个人消费和违规接待,这样一来,他在消费时就不用签名,以为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

  同时,他还授意下属通过变卖废旧物品和套取垃圾突击清理费等方式,在单位专门设立“小金库”用于个人消费和违规接待。在其儿子结婚时,他购买海鲜送给外地来的客人,总价值8000余元。他还使用“小金库”里的钱,给自己的洗头卡充值,甚至连日常从网上购买手机电池、耳麦、水杯等小物件,他也统统从“小金库”中开支,花样种类之多,令人瞪目结舌。

  从李卫民的腐败案件中不难看出,小权力也可能滋生大腐败。椒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像环卫等“清水衙门”长期处在权力边缘地带,过去并不是反腐的重点关注对象,但事实证明,任何公权力如果失去有效的制约和监督,都会产生腐败的空间,需要长鸣警钟、严查死角,让腐败没有藏身之处。

原标题: 清水衙门蹚浑水!一张异样发票曝出环卫系统腐败案

标签: 环卫 衙门 腐败 发票 异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