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台秀|凝固的历史中 传承垦荒精神
2016年10月01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心源 阮宝友

  

  垦荒队员的下一代。(摄于80年代)

 

  东海明珠大陈岛垦荒建设60年,如今的大陈岛已成为特色新奇的海上公园,是台州重点的旅游景点,又是深水网箱名贵鱼养殖基地。

  

  军民鱼水情深意重。(摄于70年代)

 

  

  俱乐部、图书馆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推进岛上精神文明建设。(摄于70年代)

 

  

  建设大陈岛艰苦奋斗的垦荒队精神,代代相传。(摄于80年代)

 

  1955年,国民党军队迫于一江山岛的解放,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帮助下撤离大陈岛,带走岛上所有居民,损毁了码头、交通和生活、渔业生产等一切设施,使其成了一座荒无人烟的死岛,荒岛。

  

  海带养殖专业队。(摄于60年代)

 

  

  大陈岛渔场一角。(摄于60年代)

 

  1956年,温州、台州等地400多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组成垦荒队登上大陈岛,挥汗举锄,开荒造林,种粮养畜,发展海洋渔业捕捞,艰苦奋斗重建大陈岛,使之重新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1957年团中央书记胡耀邦写信鼓励他们。1985年12月30日,时任党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又登上大陈岛看望慰问建设者。

  

  囚禁在洋岐荒岛被解放军救出的大陈岛居民黄守鉴老人,拿着国民党军队撤退时埋下的地雷,控诉被害惨景。(摄于70年代)

  

  60年代前后,大陈岛曾列全国排前的大渔场,尤其带鱼品质好,资源富有,吸引着沿海的渔业生产单位进场作业。(摄于60年代)

 

  

  60年代初组建的大陈岛民兵女炮班。(摄于60年代)

 

  进入改革开放,大陈岛发挥地理、海域资源优势,大力进行产业结构改革。对海潮冲击形成的奇岩怪石和战备开掘修筑的坑道、炮台,引入投资建成旅游景点。如今每天三班客轮从椒江往返大陈岛,观光游览日达千人之多。

  在大陈岛、一江山岛周边海域建起深水网箱,联手水产科研部门养殖“大黄鱼”、“海鲫斑”、“石斑鱼”等名贵深水鱼,其口感、体型相似野生鱼,被鉴定为国家绿色食品,在浙江农博会上屡屡夺得金奖。

  

  紫菜品质优良,市场供不应求。(摄于60年代)

 

  

  重建后的大陈岛繁荣新貌。(摄于80年代)

 

  这里展示的是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艰苦创建大陈岛建设者的部分老照片。

原标题: 台秀|凝固的历史中 传承垦荒精神

标签: 历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