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路旁“长”出新风景 天台打造现代美丽公路新模式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钱祎 县委报道组 徐平 通讯员 范正侃

  在天台县开了几十年客运中巴的司机余启敬,经常感慨班车线公路上的喜人变化,“现在开车就像在花园里开一样,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都说这路越来越漂亮!”从市区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一条条美丽公路正如玉带般蜿蜒穿绕,将一个个散落在山坳间的美景如珍珠般串连。

  今年3月底开始,天台县投资6亿元,全面融景入路,打造“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现代美丽公路新模式,今年内将完成103公里美丽公路建设。到2020年,全县将完成2000公里美丽公路建设,覆盖全县597个行政村。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这些公路因为融汇了地方文化元素而自成特色。目前,天台5条干线公路已明确了特色景区走廊、精品景观示范路等建设定位,另有5条特色通景路分别瞄准了“始丰溯源”“寻佛问道”“寒山神隐”“古道果香”“绿色农耕”等方向。

  细节,为“颜值”加分

  国庆假期,上海游客刘明凡驾车来到天台看飞瀑,发现从县城上山有30多公里的路程,在中途的狮子口路段有一处包含充电桩、停车位、自来水等服务设施的旅游休憩点。和一些路段种花植绿形成鲜明对比,狮子口路段设置的这处观景平台,像一扇打开的窗户,可以将美景尽收眼底。

  路随景出、景由路生、景路相依……在天台,像狮子口路段这样将景色巧妙融入交通旅游之中的还有很多。不同的道路景观还有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在视线较好区域,采用“框”“透”等手法显露远景;在视线较差区域或山体破损处,则利用植物景观进行遮挡、柔化。

  位于台州北大门的天台白鹤镇,原本公路两侧的民居墙面颜色混乱,夹杂着乱七八糟的广告,视觉效果较差,和公路极不相衬。6月初,该镇工作人员沿路踏勘,再经过网络地图比对,确定沿线38个自然村1125户为外立面改造范围,实现视线范围内立面改造全覆盖。在改造过程中,他们对外墙涂料、施工工艺、施工程序等统一标准,应改尽改,对个别结构不协调的房屋统一进行平整,对违建一律拆除,确保改造整体效果。

  美景,打通金山银山

  夜幕笼罩,通往天台山区的天大线公路,如同一条金色的飘带,在夜色中熠熠发光。这条安装了“夜间自发光”材料的道路,引来许多骑行爱好者和自驾者。

  天大线公路是天台县交通旅游大动脉,如今美丽的夜景让这条公路在入夜后依然车水马龙,从而催热了石梁镇的“纳凉经济”。原先以通车为主要功能的公路,成为承担连接乡村生态旅游点的美丽经济大走廊。

  精品公路求美,通景公路求异,乡村公路求实。在白鹤镇墨坑村,这里搞起农房改造,通村的羊肠小道被修成了大马路,演绎出了“山水相映,路景相随”之美。

  街头镇后岸村,这个昔日靠开采石板为主的小山村,来往的重型车辆一度将公路轧得支离破碎。2009年,后岸村告别石矿,开出了首家农家乐,通村道路也逐渐恢复了原貌。现在从村前经过,左侧有嶙峋的怪石、清澈的溪流,右侧是葱郁的绿化和雅致的民居,众多游客沿着美丽公路找到了这里,让后岸村蜕变为国家4A级风景区。

  一路风光一路景。和后岸村一样,一条条注入“美丽因子”的乡村公路,如同纵横交错的“毛细血管”,为当地乡村源源不断送去了“滋养”。今年上半年,天台县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384.49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1.84亿元。

  创意,构建诗画长廊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这是镌刻在建设中的62省道花前公路驿站两根高石柱上的诗句。不远处,一块长8米的景墙用画卷形式描绘了与诗句相关的琼台美景,仿佛一个小型文化艺苑。

  这个创意源自天台艺术学校负责人周则林。驿站门口原打算安放一块刻字的巨石,周则林并不认可,他认为在公路驿站植入名人赞颂天台山的诗画,游客更能从中感受到天台山深厚的文化积淀。

  他的构思与天台县长杨胜杰的思路不谋而合。在7月初天台县美丽公路建设总体规划评审会上,杨胜杰为建设中的“美丽公路”主题定调:诗画天台,心灵之旅。

  就这样,修路与“种”文化、“造”风景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在新60省道东横岭段,271株从老60省道上移植过来的法国梧桐又长出了嫩叶。对当地人来说,这不是普通的行道树,更是寄托了一代人的记忆。这批行道树种于上世纪80年代,枝叶茂盛。半年前因道路拓宽,大家还在为这批树的去留而忧心。“这批树树龄长、胸径大,是天台境内行道树中的稀缺树种。”县美丽公路办公室副主任陈海威说,“我们决定保留它,让这份思念寄存在百姓心中。”

原标题: 路旁“长”出新风景 天台打造现代美丽公路新模式

标签: 公路 天台 美丽 打造 模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