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金色的季节 绿色的故事 仙居因何让世人如此向往?
2016年09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罗亚妮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3日讯(见习编辑 罗亚妮 徐子渊)夏末初秋,凉意渐起,绿色开始慢慢褪去,秋风吹黄了树上的叶子。而在括苍山下,永安溪畔的仙居,却在热烈地讨论着一个字——绿!

  9月24—25日仙居人民将迎来一场高规格的会议——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

  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是个什么样的论坛?

  生态兴则文明兴,县域强则国家强。早在十一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总书记的“两山论”深入人心,不断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新部署新决策的思想基础与方向指引。

  本次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以“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探讨县域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方向、新路径,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是对全国县域加强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为什么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论坛会在仙居这样一个小城召开?

  仙居,曾经是浙江26个欠发达县之一,如今一跃成为了浙江践行“两山”理论的排头兵,生态文明的先行区,绿色发展的样板区。

  近年来,仙居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了打造六张名片(壮美神仙居、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醉美新城区、善美仙居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目标,积极倡导绿色化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被省政府批准确定为全省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

  仙居已连续七年获台州市综合目标考核第一,2015年,全县绿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全县GDP的42.5%;绿色项目投资增长1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5%,增幅居台州市第一。

  纵观仙居过去十多年的发展,“绿色”思维贯穿始终,对于“生态立县”的不懈追求,成就了仙居这座“仙人居住的地方”美名,也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仙居在激烈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的制胜法宝。面对全新的五年,在依旧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仙居县委县政府始终没有丝毫动摇,依然坚定不移地行进于绿色发展路径中,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以绿色新理念谋划仙居未来新发展,成为了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的“仙居模式”。

  仙居这个小城将绿融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绿色的美,不仅体现在仙居的山山水水,也应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使仙居真正成为生态美、百姓富的中国山水画城市。”林虹表示,不仅要让绿色领跑经济,还要让绿色领跑生活,这也是每一个仙居人的共同追求。

  绿在生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工业、旅游业,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仙居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将“绿色”思维贯穿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成功让绿色领跑经济,让美丽与发展同行,让仙居绿更有价值。

  仙居杨梅年产值达5亿多元,使全县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杨梅经济”成为仙居绿色经济、富民经济的代名词。在另一方面,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中,智能温室大棚、四季精品果园、弥雾栽培、智能快繁,处处体现着绿色、有机、精致、创意、智慧的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

  作为浙江省首批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仙居以“高端、绿色、低碳”为导向,对医药企业进行最严厉的转型倒逼,实现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仙居坚持“全域景区化、景区一体化”的理念,以5A神仙居景区、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大力实施旅游国际化和旅游+战略,实现了由景区时代向目的地城市时代转变,成为长三角地区著名的旅游休闲胜地。

  绿在生活:以绿色生活为导向让百姓享受“绿色福祉”

  紧紧抓住人们需求,大力推进生活低碳化,共建享绿色福祉。

  绿色的美,不仅体现在仙居的山山水水,也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

  “多城同创”让仙居城区被绿色围绕,黄皮屋整治、垃圾分类、人畜分离改变农村传统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新的生活理念。人人践行绿色生活准则、村村建设绿色村庄,“中国山水画城市”的形象日渐丰满。

  绿在生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绿色家园”

  用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政策“组合拳”,全面提升生产生活的环境质量。用好执法“杀手锏”,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损害环境行为“零容忍”,探索建立环保警察和环保法庭,以法治手段、刚性约束守护好仙居绿色家园。

  做美农村,以“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为总目标,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赤膊墙”、“一户多宅”整治,推行农村“人畜分离”,使农村面貌从“黄脸婆”向“白富美”转变,打造和美乡村名片。

  绿在机制:以绿色化发展改革为动力,构建“绿色机制”

  以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为契机,仙居正在以变革的勇气、改革的决心和创新的举措,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区域协作机制、绿色化改革推进机制、绿色扶贫机制、慈孝文化融入社会治理机制,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共赢的难题。

  其中,仙居围绕建设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的目标,深入绿色项目引导目录、绿色创建标准体系等100多项改革措施,从项目准入、政策引导、考核机制等层面为绿色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护航”。

  仙居通过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和体制机制,着力将国家新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发展实践,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与经济共赢的生态文明新路,实现了县域发展“心中有绿”、“眼中有绿”、“生产有绿”、“生活有绿”、“社会有绿”的“仙居模式”。而这次绿色论坛,也会将“仙居模式”介绍给大家,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原标题: 金色的季节 绿色的故事 仙居因何让世人如此向往?

标签: 金色 故事 仙居 绿色 论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