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央视走进坞根拍摄30分钟记录片,还原温岭红色记忆
2016年06月28日 来源: 温岭日报 潘国志

  带有央视台标的摄像机前,孩子们身着红军服,沿着阶梯缓步上行。6月23日,由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美丽中华行》栏目配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历史让红色更鲜艳》,走进了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

  “这部纪录片一共20集。坞根是其中一集,不仅会展示温岭深厚的红军文化,还会介绍温岭的绿色形象。”央视编导张书海介绍。

  三个篇章,展示温岭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和树立理想信念教育,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发起了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张书海表示。

  此次走进红色沃土——温岭,摄制组将通过现场拍摄、情景再现、专家对访等形式,来诠释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前视今声”,彰显出红军后代扎根温岭,奉献在温岭的红色情怀和红色精神。

  这集纪录片共30分钟,将通过红色印象、红色经典、红色希望三个篇章,全方位展示温岭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红色精神。

  “说到对温岭的印象,很多人会首先想到这里是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是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张书海介绍,“正是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才使得红色文化在这里得到完美展示,也使得坞根红军小学在这里诞生。”

  张书海说,而有了对温岭红色文化的初步观察,会对温岭的某个人物、设施、现象、符号特征等信息深入挖掘,展示评述,并从红色文化积淀、发展的角度,阐述温岭红色文化的发展历程,包括辉煌、困惑、遗憾、希望等。

  红色希望篇章,则书写了不一样的温岭,这片土地不仅是一片红色沃土,同时还是一座现代时尚之城。

  “抢救式拍摄”,留住温岭的红色记忆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方强用“抢救式拍摄”来形容此次拍摄。

  “红二师是全国这么多红军队伍里,唯一有记录的海上红军,所以更需要拍摄还原。”方强说。

  但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一行发现,“熟悉这段历史的人,已经为数不多了。”而87岁的童士元,便是其中之一。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坞根因据可守、进可攻、退可避的地理优势,被当时的温岭县委和台州中心县委所倚重,早在1928年就建立了4个党支部,1930年初成立坞根游击大队,同年扩编为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红二师从开始活动到余部斗争停止,前后经历了50余次战斗。

  童士元便出生于红二师初崭头角的年代,从青年时开始就对红二师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有空就找村民了解、挖掘革命往事。他花费近十年时间走访、搜集、整理、撰写,为《悲壮的历程》和《红十三军二师烈士传》两本专著提供了初稿,填补了地方党史教材的空白。

  拍摄过程中,尽管身体抱恙,老人对自己的生平已表述不清,但聊起那段光荣而悲壮的革命历史,他目光熠熠,战斗的年份、烈士的名字都如数家珍。

  温岭元素将上央视

  这部纪录片里会有哪些温岭元素?

  张书海介绍,作为此次拍摄的重点,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县委旧址纪念馆、浙东南地下党联络站旧址、红十三军二师诞生旧址、坞根红军小学等都将在纪录片中一一展示。

  “正如我之前所说,这部纪录片并非只是展示温岭的红色形象,所以我们走访了温岭很多地方,拍摄了温岭市容市貌,还有温岭地标性建筑、繁华的街道,更有温岭的全景展示。”张书海形容。

  作为温岭的“城市名片”,千年曙光碑、长屿硐天、方山和石夫人等也都将一一出现在纪录片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红二师的诞生地,坞根镇将在这集纪录片中占据很大比重,“不仅有红色形象,还会讲坞根镇的绿色农业、蓝色海洋,通过两种色彩,带出坞根旅游业的发展。”

原标题: 央视走进坞根拍摄30分钟记录片,还原温岭红色记忆

标签: 拍摄 温岭 红色 红军 记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