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校门口堵得寸步难行?仙居这所学校的办法值得借鉴!
2016年06月2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在仙居城关,集中着不少学校,一到上下学时间,不少主干道就会被堵塞。车辆排起长队,喇叭声此起彼伏,车辆行驶犹如蜗牛前行。

  然而,在仙居县实验小学门口,记者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学校为了治理校门口的拥堵现象,与家长合作,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和坚持,校门口的拥堵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为治理校门口的拥堵现象,仙居县实验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

  现场

  校门口路段私家车禁行,电动车有序排队接送

  6月23日,星期四,下午4点15分,记者来到仙居县实验小学校门口。虽然是高温,毒辣辣的太阳一直肆意地炙烤着大地,但早有家长等候在烈日下,眼睛一直紧盯着校门口。

  过了5分钟,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了。但是,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是,这里的家长要么是开着电动车或骑着自行车来的,要么就是走路来的。

  与此同时,开电动车或骑自行车的家长,一到校门口后,就会习惯性地将车掉了个头,整整齐齐地排成一排后,再站在车边等候着。

  这是什么情况?仙居县实验小学副校长朱卫荣给出了解答:“学校门口的这条路,一到上下学时间,我们的家长委员会成员就会去路口执勤,禁止私家车辆进入,开车来接孩子的家长就会把车停在路口步行进去。”朱卫荣说,“而且为了避免拥堵,这几年来,家长们都养成了习惯,一到校门口就会将自行车、电动车排整齐,并且将车头调好,走的时候更方便、更节省时间。”

  记者看到,学校门口的西泉路只有四五百米长,东连环城西路,西至安洲北路。4点20分,在这两个交叉路口,分别站着三名戴着红袖章的家长,正在劝导要往西泉路行驶的车辆,同时也提醒开电动车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要将车辆靠边停好排整齐。

  4点25分,学校开始陆续放学,孩子们陆续走出校门,接上孩子后,一辆一辆电动车有序地离开了。5点不到,校门口的人群就很少了。

  原因

  学校集中、接送车辆多,道路通行压力大

  仙居县实验小学所在的西泉路上,还有两所幼儿园,分别是仙居县实验幼儿园和蓝天幼儿园,三所学校紧挨着。与该校一路之隔,还有一所安洲中学。

  “主要还是因为这里学校比较集中,学生多,接送的车辆比较多,加上这条路又比较狭窄,所以之前经常会堵得水泄不通,进得来出不去也是常有的事情。”仙居县交警城关中队副中队长泮一峰说。

  据了解,仙居县实验小学有50个班级,共有学生2300多名,而隔壁两个幼儿园加起来也有上千名学生。“孩子年纪小,家长都不放心,肯定是接送的多,车辆就多了。”泮一峰说。

  而相比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该学校除了早上7:30—7:50和下午4:30—5:00两个时间段比较拥堵外,由于学校没有食堂,中午学生都是回家吃午饭,所以中午11:00—11:30也成了这个路段比较拥堵的时间。

  措施

  成立家长委员会,通行车辆限时限行

  2012年,为了治理校门口拥堵,学校动员家长,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每天安排6个家长轮流在两端路口进行执勤,劝导车辆在三个上下学时间段禁止驶入西泉路,并且督促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把电动车和自行车有序地摆放好。

  “这样不仅方便其他接送的家长,也方便了我们自己。”正在执勤的二年级家长李冬弟说,孩子刚上一年级时,学校就组织了家长会,所以家长们都很配合,现在校门口接送孩子比之前有序多了,基本上不会出现拥堵的情况。

  除了限时限行,“我们在这三个时间段也允许家长的车辆临时停放在环城西路两边。”泮一峰说,“另外,学校也让教师在这几个时间段不要开车进入,最好是停在城西菜场停车场上,走路入校,这也缓解了一部分的道路压力。”

  此外,为了减少拥堵,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了错时放学,“一二年级提前十分钟,三四年级准时放学,而五六年级就稍微晚个四五分钟,这样对校门口的车流量和人流量也稍微有点缓解的作用。”朱卫荣说。

  “另外,这两年,安洲中学前的省耕路路面拓宽,打通了省耕路往西的断头路省耕西路,所以也部分缓解了这一区域的拥堵状况。”泮一峰说。

  【浙江新闻+】

  仙居县第一小学

  拥堵时段:早上7:30—7:50、中午11:00—11:30、下午4:30—5:00

  拥堵路段:穿城中路

  拥堵原因:道路比较狭窄,周边有三个银行和一个老小区,人流量大,车辆进出多

  安洲小学

  拥堵时段:早上7:30—7:50、中午11:00—11:30、下午4:30—5:00

  拥堵路段:永安街

  拥堵原因:位于商业区,且周边机关单位比较多,人流量比较密集,车辆多,道路也比较窄,加上校门口往南30米处就有一个红绿灯路口,等候车辆也多

  仙居县中心幼儿园

  拥堵时段:早上7:50—8:20、下午4:30—5:00

  拥堵路段:解放街

  拥堵原因:学校靠近中心菜场,人流量大,家长接送时车辆都只能停放在解放街路口

  安洲中学

  拥堵时段:中午11:20—12:00、下午4:50—5:10

  拥堵路段:环城西路

  拥堵原因:与仙居县实验小学邻近,小学接送车辆多,对该路段有影响,学校放学时间刚好碰到晚高峰,车流量大

原标题: 校门口堵得寸步难行?仙居这所学校的办法值得借鉴!

标签: 仙居 学校 校门 办法 借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