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村居干部哪些不能做?温岭列出20条村级小微权力“负面清单”
2018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通讯员 徐静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通讯员 徐静静)“不得在社会救助申请、困难家庭慰问帮扶、党员发展等方面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未经程序不得使用村级组织印章……”近日,温岭市泽国镇东环村班子会议刚开始,村党支部书记狄海燕就领学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及20条“负面清单”。

  “现在正负面清单一目了然,一看就能明白我们村干部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样的清单我们很欢迎。”会后,东环村村“两委”干部表示,将清单张贴到村务公开栏里。

  今年以来,温岭市围绕“清廉村居”建设,从群众最关心、村级管理最重要、问题发生最频繁、涉农利益最直接的村级事务入手,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围绕“不能做什么”,明列20条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对村务不公开,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侵占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为村居干部划出红线,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8月,温峤镇白岩下村三名村干部就因为太“好客”而受到了党纪处分。该村原是水库移民村,盛产枇杷,随着新农村建设的火热开展,来村里观光考察的人日益增多。“我们认为‘待客’要客气,送点土特产也经集体讨论通过,没想到犯了错。”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该村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购买香烟、土特产及公款吃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等三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后一定会牢记负面清单,时刻提醒自己规范履职。”村党支部书记郑某某表示。

  “清单张贴在公开栏里,村干部如果违规了,我们可以逐条对照,照单举报。”滨海镇五星村村民老郑告诉记者。

  据悉,温岭市镇两级纪委将健全违纪追责机制,对照负面清单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以常态化检查督促镇、村干部履职尽责。“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对村干部既是规范,也是保护,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温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清单;温岭市;村干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