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让人文照亮医学 打造有温度有温情的人本医院
——台肿医获“2018年度中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殊荣
2019年02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昕 叶倩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昕 叶倩倩)日前,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推选结果名单上,台州市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榜上有名。

  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展示新时代良好的医院文化风貌,推动和促进医患关系彻底改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组织了2018年度中国人文建设品牌医院、人文品牌风尚案例等推选活动。近年来,台州市肿瘤医院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把“建设成为有温度的医院”作为发展愿景,大力开展人文医院建设,积极推动人文管理、人文医疗、人文服务及人文公益等活动,有效助推医院的转型发展。一方面,院党委围绕人文医院建设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各党支部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积极助推人文活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及公益推广等工作;医院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党团员医疗队和先锋队进学校、敬老院或村居,开展科普及义诊服务活动,累计50余次。先后获温岭市文明办颁发“优秀宣传效果奖”、“最具人气志愿活动”等荣誉称号,志愿者服务中心被评为“温岭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团委被评为“台州市共青团先锋岗”。

  另一方面,医院厚植人文关怀土壤,打造有温度的暖心服务文化。

  组织医院文化核心理念和吉祥物征集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文化建设的氛围。通过开展“我与患者的故事”叙事医学征文、召开叙事医学“心”讲堂、组织医学人文作品悦读会、开展“巴林特”小组活动、举办“让医学更有温度”为主题的叙事医学临床实践学习班等活动,推动人文关怀理念的传播和落地。

IMG_3171.jpg

叙事医学临床实践学习班

  与此同时,医院关心关爱职工,打造爱意满满的暖心家园文化。

IMG_3515.jpg

新春同心音乐会

IMG_0057.jpg

向优秀员工颁发院长感谢卡

  建立“委屈探望”制度,厘清医患冲突原因,对受委屈的职工给予安慰、帮助和组织支持;组织医师节推广、护士节“真情告白”展示、拍摄暖心视频、为医护献花送书送慰问等活动,让职工感受家庭港湾的温暖;评选医院“服务之星”,向优秀员工颁发院长感谢卡,弘扬优秀事迹,积聚团队榜样效应;举办新春同心音乐会,组织“三八节”插花、“我的团队我的家”主题摄影及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组团参加省肿瘤医院职工运动会及厨艺大赛等比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营造暖心家园文化。

IMG_7133.jpg

诊间支付宝和微信结算

  在医疗服务上,创新医疗服务理念,大力提升医患获得感。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线门诊自助医疗,实现自助发卡、病历购买、自助挂号、诊间支付宝和微信结算等功能,借助智能手机终端,先后实现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报告结果查询、每日费用清单查询、二维码腕带扫码缴费、床边结算等智慧便民服务,让群众少排队,病人就医体验明显改善;启用远程诊疗平台,开设肺结节专病和肿瘤多学科门诊,启用IBM 沃森人工智能辅助决策+MDT门诊,为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一站式诊疗渠道,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还推出“共享轮椅”、智能分时段预约检查功能、在全市率先开展为患者代煎中药免费快递到家等服务,实现患者就医“零”等候。

IMG_7647.jpg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宣传义诊活动

  长期以来,医院始终倡导公益,切实履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持续推进温岭市乳腺癌、宫颈癌两癌筛查和大肠癌筛查项目,积极引进肿瘤筛查新项目,做好肿瘤防治民生工程:新启动温岭市胃癌早期筛查大型公益项目;医院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协同创新项目《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浙江省仅有的两个项目点之一,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获得组长单位国家癌症中心的肯定;关注健康教育,做好健康促进。开办健康学校,组织“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及“乳康沙龙”,承办“世界癌症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公益宣传义诊活动,促进健康知识深入人心;持续播出科普文章,相关作品获2018年中国健康科普大赛图文类优秀奖、浙江省健康科普大赛微图文二等奖。

  在新的一年,医院将继续推进人文关爱医院建设,以建设人文科室为抓手,为打造有温度、有温情的人本医院作出努力。

标签: 肿瘤医院;人文;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