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市箬横镇:农业大镇奏响工业强镇新篇章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江文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台州温岭市箬横镇是一个农业大镇。但今日的箬横,远不止于此。在探索发展中焕发新生,在追赶超越中实现崛起,箬横正从传统农业大镇阔步迈向高质量工业强镇。

  新的一年,是温岭经济承压赶考、发展转型突破的关键一年,也是箬横抓住时机的关键一年。当下,箬横正主动融入“两城两湖”,锚定南域新城、北域工城、老街福城、百村融城“四城”格局,大力实施创新突破年、项目攻坚年、双招双引年、品质提升年“四年”行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箬横实践中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全域整治焕新颜。江文辉 摄

提质增效

新动能加速成长

  “前一天刚缴了土地出让金,第二天就能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感受到了‘政府与企业的同频共振’。”岭德重工总经理陈伟力说,位于高端装备智造工业园区的新厂房正在建设,企业发展信心十足,2023年产值达到3.3亿元。

  这背后是乡镇的倾力作为。箬横镇成立工作专班,倒排时间表,将项目报建、审评服务前置,全力服务项目落地,实现“拿地即开工”。

  箬横辖区内共有大小企业2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家,形成了以汽摩配件、机电、草编、石雕等行业为主体的区域性支柱产业体系。为成长型企业提供空间,箬横实施精密制造配套集群培育“凤凰工程”,全速推进东浦泵与机电智造园、高端装备制造园二期、镇东区块等工业地产项目建设。

  当前,东浦泵与机电智造园一期完成结顶,招引入驻企业意向数达79家,二期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该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40亩,是温岭市千亿级产业集群泵与电机的强链、补链、延链基地。“预计今年可以投入使用,到时可引进企业300多家,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该公司总经理王尤伟说。

  “企业的事情,小梁比我了解得更详细。”温岭市顺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笑眯眯地说。他口中的小梁,是镇经济发展办公室招商引资岗工作人员梁振鑫。除了在厂房迁址上尽可能多地给予帮助,梁振鑫隔三岔五就上门谈补贴、聊新政、问需求。

  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箬横有序推进大冰机械等7个技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低效企业整治18家。成绩,数据来说话,2023年新增国家级高新企业6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4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28家。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换挡升级、爬坡过坎?

  箬横深植“产业为王”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塑产业优势。例如,招引主营农业机械、齿轮进出口业务的江阴久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效延链补链;引进浙江豆豆宝中药研究有限公司、宇弘机械项目等,向科技创新要增量。从年初到年尾,2023年箬横对接招引项目40次,成功签约6个,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2个。

  浙江奥利达气动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赶制订单。徐伟杰 摄

科技赋能

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葡萄的水润甜蜜犹在舌尖,香柚、高橙的香味已至鼻端……这片山清水秀的沃土,一年四季都有丰收的美景。

  箬横农业资源禀赋丰富,2023年粮食播种面积9.47万亩,越冬蔬菜种植面积超3万亩。近年来,该镇深化农业“双强”行动,统筹整合农业土地资源,重塑箬横农业品牌,推动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迈进。

  稻谷方收割入仓,西蓝花已大面积上市。农户陈永斌集中流转了1300多亩土地,其中1000亩用于水稻西蓝花轮作,“这么多田都是成片在一起的,方便机械作业,降本增效,初步估计每亩地利润在4000元以上。”

  放眼望去,大片绿油油的西蓝花延伸到视野的尽头,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据悉,该镇启动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提升项目超2000亩,万亩方项目完成整治,成为台州市唯一入选省第一批永农集中连片整治优秀项目。

  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新技术、新机械为农业争得了更多可能。

  在星星曙光生态农业园,大棚内,红灿灿的圣女果缀满枝头,立体水培、“一键”控温和电子监控系统等智能设备给大棚装上了“大脑”。手机一点,温度、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灌溉、降温等远程就能一键操作。

  又如钵苗摆栽技术的应用,让农户在每年种植两季水稻的基础上,还能增种一季西蓝花、大麦或油菜等作物,实现一年三熟,每亩增收上千元。

  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温岭市红日供销有限公司引进国内领先、年产达1.5万吨的蔬菜精深加工配套流水线,升级产品附加值,帮助周边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该公司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公布的2023年果蔬初加工机械化典型案例。

  “促进农业产业融合,离不开新农人的带动作用。”箬横镇农办副主任陈希勇说,镇里定期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去年新增农创客12人,引进各类农业科技人才24人。

  游客在箬横雯心园艺场游玩。

城乡蝶变

聚焦全域整治优生态

  最近,陈塘洋村村民老陈忙着装修新房,“急着想搬入新居。”去年10月,该村首批199户拆迁户喜提新房。

  据悉,安置小区鼎兴苑是箬横镇“南域新城”地标项目,项目总投资2.7亿元,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将打造集教育、商业、居住于一体的综合社区。该镇以“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为主线,聚焦以人为本,持续实施一批跨乡镇全域整治及相关项目,加速工业向园区集聚、农业向连片集约、居住向社区集中。去年底,该镇发布《全域整治宅基地换住房实施办法》,探索推广宅基地换住房政策,加快百村融城步伐,实现城镇能级总体跃升。

  村民老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每天中午,老杨都去致新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饭,一餐5元,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饭后和老友唠唠嗑,日子惬意极了。

  箬横镇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还打通中心堂食和外卖预约渠道,幸福外卖与便民堂食覆盖村居达100%,日均上门送餐300多人,其中低保或90岁上的一律免费。

  让城市多了“气质”,生活更有“品质”,箬横坚持规划先行、一体推进,打造“衣食住行”全功能区域。

  街龙头村的口袋公园,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聚集地。箬横现有口袋公园120多处,全民健身中心(省级跆拳道基地)项目完成初步方案设计,谋划布局慢行交通系统。

  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是基石。大到村庄整治、平安夜巡,小到家长里短、代跑代办,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微网格员为农村基层一线织密安居幸福网。目前,箬横建有微网格工作片642个,覆盖率100%,服务辐射人数超15万人次。

  农业大镇、城市后花园、东部交通要道、汽配之城……眼下,箬横有了越来越多的代名词,这些代名词熠熠生辉,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步照进现实。

  (图片由箬横镇提供)


标签: 箬横镇;整治;温岭市;西蓝花;网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