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尤溪:国道穿越山林竹海 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晨 金晓欣

  近日,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一路彩旗招展,一辆辆车鱼贯而出,在崭新的道路上驰骋,来自周边村庄的村民们奔走相告这一喜讯。临海市尤溪镇大左庄村民王以权说:“国道经过家门口。原先从家出发去黄岩方向,要绕一大圈,现在好了,只需20分钟。”

  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起自104国道临海西过境与七一河路交叉处,由北向南经江南街道和尤溪镇,终于董家岙隧道与黄岩段顺接,主线全长15.8公里。“它打通了临海市南北交通脉络,更串联起了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尤溪镇正在打造旅游重镇,这里的好山好水,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尤溪镇镇长陈强说。

  尤溪镇内旅游资源丰富,深藏在深山、竹林间的一个个宝藏古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因地制宜改造升级“卖风景”,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下涨村老龙头景区的江南峡谷不断改造升级,野奢度假营地项目呼之欲出;竹家山村的老屋摇身一变,“山居生活”民宿成都市人“慢生活”休闲胜地;紫升村依山傍溪,一块高达数十米的岩石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周边烧烤庄园、拦水汀步、沿溪游步道不断完善……

  国道改建工程的通车,也让竹家山村“山居生活”民宿老板邱萍欣喜万分:“目前民宿第一期已投入1500万元,完成改造民房5幢25间,建成客房18间,还有音乐酒吧、接待中心。未来,便捷的交通将使小镇更具吸引力,我们民宿二期工程也已在谋划之中。”

  在外经营生意的上合村村民陈米富同样从便利的交通、唯美的风景中看到商机,自国道改建工程开建后,他就回老家考察了多次,准备把位于乌岩下的庄基自然村整村包装策划,打造成高端民宿。

  事实上,上合村是尤溪镇较为偏僻的一个高山村,与黄岩区交界,过去村民出行只靠一条3.5米宽的村道,令村民欣喜的是,不仅盼来了便捷的康庄大道,村里盛产的高山竹笋也有了新的销路。“过年时冬笋可以卖到20元一斤,清明节高峰时期春笋每天能卖出10万斤,一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上合村党总支书记梅建平谋划着,打造品牌推出“上合高山竹笋”,未来的目标是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

  这里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仍在日益完善。“下一步,尤溪镇还准备建设一条贯通括苍山的公路,形成环国家 5A级景区台州府城旅游黄金带,把更多游客吸引过来。”陈强表示,尤溪也通过发挥交通优势,立足服务产业、服务项目、服务乡村振兴的格局定位,加大对创新、乡土、技能等各类人才的招引、集聚和培养,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便捷交通助力旅游提档升级,校地合作为乡村振兴引才聚智。9月17日,台州学院未来乡村学院和未来乡村学院实践基地相继在尤溪镇揭牌成立,这既是临海市深化校地合作的创新举措,也是尤溪乡村振兴迎来的又一利好。

  “我们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叠加市校引才优势,当好乡村共富‘新头雁’‘新桥梁’‘新动力’。”台州学院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与尤溪合作的党建共同体建设、美丽乡村实践基地、农特产品IP包装整体设计等项目,将充分利用当地环境、产业优势,把学校的学科资源、科研成果同尤溪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千博助千企促共富”服务团、“百团大战 赢在乡村——五路人才促振兴奔共富”志愿服务团授旗出征。名院校专家、青创客、农创客、规划师、农技师、工程师等等,正赴镇里的各个乡村开展数字赋能、文化铸魂、艺术乡建、驻村服务。

  他们着手改造晚清风格的古建筑,合理修缮利用老街、传统民居等;他们着手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土物产进行品牌化提升,利用青年驿站、线上直播等渠道广开销路……青春的活力跃动在山林竹海,以青春力量描绘小镇新颜。

  (图片由临海市尤溪镇提供)


标签: 尤溪镇;乡村;临海市;国道;实践基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