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天台平桥:探索“四廉”模式打造清廉建设新高地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 群 彭 杨

  平桥镇张思村广泛开展“晒家训传家风”活动,以优良的家风家训引领清朗的村风民风。(图片由天台县平桥镇提供)

  今夏,天台县平桥镇的峇溪谷乐园成了旅游新热点,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峇溪村陆续在建一些新项目。“老王,最近有群众反映你和联系的工程项目负责人私下走动有些频繁,你要引起重视,注意把握好亲清关系,确保共富项目和自身廉洁两手都要硬。”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林本铁在村文化礼堂里的“清风一角”对个别存在廉政风险的村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廉政风险及时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是平桥镇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台县平桥镇围绕“四清一和”创建目标,以“四微一体”大推进行动为抓手,创新探索了“四廉”模式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平台,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等四治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清廉建设新高地。

  文化育廉,为乡村注入清风正气。古村落张思村挖掘名人廉吏,传承优良家风家训,陆续建成净心阁、十诫廊、家风家训小广场、乡风文明馆等廉洁文化阵地,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教育。平桥镇结合各村特色,通过充分挖掘廉洁文化,建起清廉书屋,开办清廉画展,举行猜清廉灯谜活动,并将廉洁故事编撰成书、漫画,让群众时刻感受浓浓的“廉能量”。

  制度护廉,扎紧织密“护廉网”。针对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支付等廉政风险高发点,探索实施村级财务管理预决算制度,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进一步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围绕巡察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将监督关口前移,在全镇开展村级资金应入账未入账情况自查,对存在的“账外账”“老协账”“捐助款”等进行全盘排摸,将相关款项全部补入村账或用于村集体事务,既防止了村集体资产的流失,更有效规避了各类廉政风险。

  监督促廉,筑牢清廉“防火墙”。在完善党内监督、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同时,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像峇溪村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旅游项目,就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牵头,成立了峇溪谷乐园建设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乐园项目建设、资金收支及公示等村民密切关注的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做到“一旬一结一公布,一月一盘一公示”,提高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度,进而推动共富项目的稳步推进。此外,紧跟数字化改革步伐,用好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让村民只需扫码即可完成“指尖监督”,全面扩大了监督覆盖面。

  “互联网+”助廉,打造廉洁教育新模式。“这廉洁教育模式挺有意思,不光学到廉洁知识,还能享受村里农家乐的优惠活动。”一名游客饶有兴趣地打开张思清廉指数小游戏,寻找村里放置二维码的10处景点,扫一扫进行清廉知识问答,全部答完后一张“星级”清廉指数名片随即产生,答对题目越多,指数越高,享受到的农家乐优惠也越大。运用“互联网+”思维,将线上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平桥镇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方式更新、人气更旺、效果更实。


标签: 平桥镇;家训;监督;天台县;家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