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温岭:逐浪数字新蓝海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2021年,数字化改革在之江大地上大潮奔涌。温岭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核心要义,从重大需求中寻找切入点,解决矛盾、塑造变革,在“152”赛道上赛出一项项硬核成果。

  这一年,温岭打造“泵阀(泵业)产业大脑”,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车辆协同智管应用实现“事后处置”向“源头防控”转变;浙皖两省首次实现“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积极破解流动人口异地办事难……这一年,“数”化温岭进程不断加快,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注入澎湃动力。

  温岭九龙湖 王迪青 王达福 摄

未来已来

支柱产业活力迸发

  温岭汇聚着全国最大的泵与电机产业集群,2021年产值超336.2亿元,同比增长31.6%,逆势翻盘,绘就了一条上扬曲线。这份数据的背后,是温岭不断梳理产业链、补齐要素链、提升价值链的沉淀,也是数字赋能的成果。

  2021年12月,“泵阀(泵业)产业大脑”上线运行测评,覆盖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链条,贯通企业侧和政府侧,全面完善产业链配套协作体系。该大脑被列入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名单。

  针对泵行业中小企业普遍研发能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现象,温岭相继引进清华大学、江苏大学、华中数控等19所高校院所及3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发展。目前已累计开展技术攻关16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0余项,签订技术合作合同金额超1.9亿元,为企业提供服务16000余次。

  被誉为“工业母机”的机床装备产业同样是温岭支柱产业之一,温岭已成功争取机床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供需平台国家级试点。

  未来已来,温岭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不久前,全国“不粘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申报的“金属炊具智能制造基地技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走进爱仕达智能制造指挥中心,智慧大屏上云端工厂的生产热火朝天:每一条生产线、每一台设备在此都有对应的“数字化孪生体”,可在虚拟空间完成仿真实验,使得生产线变得更“聪明”、更高效。凭借数字孪生、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云端大脑,爱仕达智能工厂实现了从营销、研发、计划、物控、生产、仓储全价值链的贯通,拥有了年产4500万只金属炊具的能力。

  爱仕达智能工厂 徐伟杰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爱仕达智能工厂生产线上“唱主角”的钱江机器人正是爱仕达自主研发的产品。

数字护航

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日前,来自安徽省临泉县在温岭务工人员韩先生迎来了自己的新生宝宝,通过网上认证就实现了出生医学证明出具、出生户口登记等“一件事”的集成联办。

  2021年6月11日,温岭成功办理浙江省首例“浙皖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并逐步将该业务由省内拓展至全国各地。如今,温岭已与湖北、贵州、四川等8个省的23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联办协议,社保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公安户口迁移等业务能够“跨省通办”,让更多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这一年,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在温岭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里可见可感可触。

  每月,温岭市温峤镇桐山村的谢大伯都能领到一笔3000余元的固定收入,其中1800元是他作为村里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工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温岭深化大救助“一件事”改革,积极开展“幸福码”延伸服务场景应用,通过开发安置“幸福岗位”、推进“零次跑服务”、构建“数字助联体”,实现困难群众帮扶精准化、高效化、便捷化。

  点点“幸福码”,点亮幸福梦。温岭市9373户社会救助对象均已完成“幸福码”信息入库,2021年以来,落实各类救助政策10260项,发放社会救助金超1.1亿元,已安排480名困难群众在公益助老、村保洁员等岗位实现就业增收。2021年8月,“温岭幸福码赋能社会救助”案例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典型案例清单。

  工作人员上门指导群众办理“幸福码”

  “数据跑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21年12月22日,温岭市慢特病管理“线上智办”应用在与隔海相望的石塘镇隔海村成功试点,实现了问诊零距离、取药不出村,人均简化就医购药流程3小时,人均缩短跑腿路程15公里,大大改善患者慢病复诊体验。

  村民使用慢特病管理“线上智办”应用 朱海伟 摄

  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应用上线以来,实现工伤申报便捷化、工伤处理普惠化、工伤预防精准化,惠及温岭40万参保职工,每年减少企业和职工工伤医疗垫付3500万元。改革前,至少需要9个经办环节12份申报材料,现在群众只需跑一地一窗或零次跑,最少1份材料,工伤处理时效最多提速87%。

  春节过后春耕忙,不用东奔西跑,农户只需点点屏幕,农机“一键”租赁,像打车一样便捷;碰到技术难题,农技专家实时在线“云指导”……温岭将“农机作业补贴一键领,跨区作业证一键发,农机保险一键办,农机作业、维修供需一键呼”等功能集成,基于大数据分析与预警功能,实现数字农机应用一张图。

精准把控

让城市更“聪明”

  数字化改革,让城市更智慧、更温暖。

  近年来,温岭市借数字之力重塑治理思维,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治理,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探索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的实现路径。

  温岭市新河镇围绕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坚持数字赋能集成创新,建成浙江省首个智慧治理集成中心,迭代升级镇社会治理中心,梳理应急指挥、执法协同、“一件事”集成联办、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派驻干部管理五大核心业务,一键激活“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综合应急处突”三大指挥体系,初步对接梳理可由“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承接的场景应用共31个,推进“1512”工作体系在基层落地见效。

  温岭市新河镇智慧治理集成中心

  云端线上,花团锦簇。如今,一个个场景改造为基层治理注入“数字力量”,让百姓在共建、共治、共享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温岭市“岭格治理”后台智治大屏上,节点闪烁,线条流动,网络密集。温岭在全市推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推动15756名网格成员下沉到2949个网格“精耕细作”,形成了县、镇、村、网格四级贯通的塔群式组织架构。“‘岭格治理’用‘小网格’撬动了‘大民生’。群众在应用内提交问题后,网格长即时进行流转,简单事项在网格内就地处理,复杂事项由专职网格员转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协调处置,形成工作闭环,及时解决乡亲们的诉求。”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岭格治理”上线以来,累计受理报告48万余件,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99%。

  温岭市城西街道以“智慧中枢”为依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陆续引入出租房烟感警报,电瓶车、燃气瓶入户入电梯预警和消防通道堵塞监测等智能研判技术,深入群众生活,将感知安全防控动态的灵敏“触角”延伸至末梢角落,精准破解安全监管等方面的“老大难”问题。

  拿“重点车辆监管”来说,工程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潜伏着巨大交通安全隐患。温岭首创“政府主导+保险参与+行业运营”的模式,通过重点车辆协同智管场景建设,将工程车、旅行大巴、校车以及相关驾驶员统一纳入智慧监管体系,事前行车资质多跨准入、事中动态监测分级预警、事后积分赋码自律监管。自上线以来,实现驾驶员不良驾驶行为由开始的日均万起降至当前的日均千起,下降幅度超90%,纳管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发案数较前3年同比下降27.16%。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搭乘数字化的东风,温岭正朝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数字发展和民生福祉相互融合的目标奋力前进。

  (本版图片由温岭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温岭市;网格;治理;应用;幸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