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天台打造流动商贩管理数字化应用场景 “摊有序”,平添城市烟火气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天台行政执法局微融站 张颖慧 共享联盟天台站 夏国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天台行政执法局微融站 张颖慧 共享联盟天台站 夏国生)11月17日上午8时30分,天台县天元东街上,“呦呦饭团”流动摊刚准时收摊,62岁的摊主陆玉芹就主动向巡逻的执法人员询问“摊有序”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扫码评价功能,因为“好评多、积分高就能优先摆摊。”

  在天台,作为曾经的城市管理难点与痛点,流动商贩管理如今实现了市容和繁荣共赢。10月底,天台县打造“摊有序”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城区3个街道27个点位试点运行。通过划定摆摊区域、严格设摊时间、制定摊贩“红黑榜”等措施,要求流动商贩提前预约摊位,拍照“打卡”出、收摊。同时,打通群众监督和投诉渠道,促进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已有838家流动商贩注册,涵盖时令水果蔬菜、日杂百货、小吃点心等15个种类。

  有序摆摊让城市既有“烟火气”也有现代感。有了“摊有序”,可通过导航找到摊位地址,增加商贩客流。同时,“摊有序”应用实行积分制管理,设置了摊位不能乱摆放,主动清理周边垃圾,规范用电、用气、用火,上传食材采购凭证等各类摆摊条件,而执法人员通过监控实时查看各个摊位的情况,

  并根据商贩使用情况及群众评价对其进行加扣分考核,优胜劣汰,促进流动商贩经营良性循环。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主任张浪介绍,目前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投诉率从之前的月均42件下降到5件。

  自从有了“摊有序”,城市治理更有“温情”。“这两天出摊收摊不便希望有人帮忙”“想要一根新的拐杖”“手机不会操作,希望帮忙预留摊位”……在“摊有序”应用场景后台,记者看到一些商贩留下了一个个“微心愿”,由执法人员逐一领取。

  为帮助低保边缘户、退役军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设置暖心摊位,由执法人员帮助申请。由于丈夫身体不好,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担都落在45岁的流动商贩范林妹身上。范林妹家里有6亩橘树,今年橘子大丰收,但到哪里售卖成了她的心病。得知情况后,执法人员主动联系,上门帮助范林妹完成暖心摊位的申请。

  在天台农商银行、保险公司的支持下,“摊有序”还推出“共富摊商贷”和“摊贩安身险”,为平时表现好、积分高的流动摊贩提供低息小额贷款和免费人身意外险。


标签: 流动商贩;天台县;摊位;场景;应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