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路桥立体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路桥区民营经济论坛规划图

  何为优秀干部?在群众、干部和组织部门眼中,也许都有一个答案。但当所有答案汇总,忠诚、担当、能力等关键词一一组合,就可以描绘出一张优秀干部的画像。

  以这张自画像为基,路桥区在培养干部方面有了方向标——以人为中心的个性化、定制化的“柔性培养”模式,采取“一人一策、一人一档”等方法,通过师徒结对、专业提升、五线历练、专题培训、压担交流等形式,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路桥区以3年为一个周期,通过“柔性培养”使其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得到较大提升,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目前,成效已显。在首批2018年至2020年的培养对象中,三分之一培养对象实现职称晋升。另外,通过培养,全区新增高级职称干部20名以上,中级职称干部50名以上

“十个一”定制培养路线

  作为路桥区的年轻干部,选调生郑奔一入职就有了一位“专属导师”。写材料、跑项目、催进度……不到一年时间,郑奔已经从一名新手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基层干部。他将自己的快速成长,归功于自己的导师——蔡晨曦。

  “一份好的材料,格式准确只是第一步,内容必须要素完整、条理清晰、含义深刻;一个项目,从讨论到落地,需要反复讨论可行性;手中工作的进展,需要不断跟进,推着工作走,而不是跟着工作走……”郑奔说,工作中许许多多的懵懂,都是靠导师在一旁帮他道明、点醒。

  “一人一师”只是路桥干部培养路线“十个一”中的一个内容,导师的存在就是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专业精神,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水平。根据“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对干部进行“一人一训”“一人一炼”“一人一书”“一人一课题”“一人一项目”“一人一述评”“一人一蹲点”等方面的培养,干部的能力将被不断激发,发展方向也变得更为清晰。

  “有的干部缺少工作经验,往往抗压能力比较差,疑难复杂问题处理不好,一来二去就没了积极性。‘十个一’的培养计划就很好解决了这些问题。”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十个一”的实施让每位干部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更注重因人施教,帮助干部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化解矛盾、善于管理、敢于创新等工作能力,也为这次乡镇换届储备了“人才库”。

扬长补短精准培养

  从水电工程专业到水利局,再到如今的副镇长岗位分管农业,科班出身,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符,蓬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候选人项陈阳直言,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基层服务是他的荣幸。在路桥,让专业的人在对应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长已成为一种选人用人的导向。

  近年来,路桥始终坚持“从乡镇选、到乡镇去”,对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等关键岗位人选,运用“八步成像、四重分析”法科学画像,在此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将懂党建、懂治理、懂法律的12名优秀干部优先列入重点人选库,同时分类筛选“四个平台”中年纪轻、学历高、考核优的16名干部一并列入人选库;对镇政府班子分条线分析专业能力,对适岗性差的、匹配性强的区分入库,进一步清晰干部质数“双提升”的路径和空间。

  从乡镇到部门,再到乡镇,赖攀峰已经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镇宣传委员,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同时也具备部门的全局工作意识。“干部成长,除了靠个人,更要靠组织培养。”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干部的成长是有规律的,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培养和多岗位锻炼,特别是经历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才能增强定力,“百炼成钢”,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培育干部,更着重培育年轻干部。路桥结合年轻干部“五线历练”,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锻造能担当的“铁肩膀”。去年有5名90后干部提任副科领导岗位,4名年轻干部提拔到镇(街道)组织员岗位培养。今年又新选派50余名成熟度较高的年轻干部到区级工作专班、重点项目一线历练,并实行跟踪管理、一线考察,每年为“干部人才库”充实“新鲜血液”。

争当一线“百晓生”

  读“有字之书”易,读“无字之书”难。基层这本“无字之书”,只有沉下心去,才能悟得其法。2007年以来,路桥区连续15年探索推行“驻村百晓”工作,推动镇(街道)干部“下基层、抓基层、靠基层”“知百情、办百事、解百忧”,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今年,乡镇班子换届后,路桥区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履新七件事”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广泛开展一轮谈心谈话、深入村企进行一次走访、认真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梳理形成一张攻坚清单、组织签订一份廉政承诺、探索建立一项帮带制度、及时开展一场认领交办。

  调岗至金清担任副镇长后,陆保东和同事开始“履新七件事”的打卡。刚开始,他们还不能理解“履新七件事”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但随着事项一项项打卡完成,效用就逐一体现了出来。“工作上手更快、镇里情况更了解、下一步工作方向更明确。”陆保东用3个“更”道出了他的感受。最近,陆保东正拿着他的攻坚清单,解决其中加强渔业安全管理的内容。

  “‘履新七件事’让我们在没熟悉工作前,先跑一跑,需要解决的事儿就会‘浮出水面’。”陆保东跑码头,跑渔船,跑渔业管理部门,详细了解了当下金清渔业的现状,列出存在问题以及现有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并采取安装摄像头、制定规章制度、配齐救生设备等措施补齐渔业发展短板。

  “履新七件事”不仅仅是推进基层的工作方法,也是路桥“驻村百晓”工作的延伸。无论是“驻村百晓”活动,还是“履新七件事”,路桥区都立足“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引导乡镇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促使干部在一线得到锤炼,真正为基层群众实干服务。


标签: 路桥区;培养;履新;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