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仙居加速干部系统重塑 扎实推动县域致富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张玮洋

  神仙居旅游度假区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干部能力的强弱决定着决策水平、绩效成色。

  近年来,仙居着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长远建设,一方面鼓励干部努力提升素质,聚焦优化干部培养路径,探索实施“一线锻炼工作法”,加强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和识别、选拔干部。

  另一方面,仙居还进一步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严格标准、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等一系列举措,让有能力、敢担当的人脱颖而出,不仅有效破解年轻干部配备不足的短板,还培养了一批有专业能力、能挑起硬担子的干部。

  在本次乡镇换届中,仙居县17个乡镇班子的整体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较上届实现明显提升,为该地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支撑。

  新班子带领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

一线开课 拜师学艺

  今年刚成为选调生的叶小舟没想到,到村任职的第一天,师傅就给他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课程——跟项目进度、看大白鹅生长、关心低保户生活,还跟小朋友打了会儿篮球……跟着师傅走了一天,叶小舟觉得师傅的形象发生了变化,“之前只知道张书记为村子做了很多事,拿过很多荣誉,‘聚光灯’下的师傅很‘高大上’,但这一天,我觉得师傅格外‘接地气’。”

  叶小舟口中的师傅就是仙居县振兴村的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新建,也是仙居兴村治社名师中的一员。

  今年4月,埠头镇振兴学堂开班,班主任张新建身后多了20多位年龄35岁以下的“学生”。每个人都有学习的自选项:有的想学如何引进项目;有的想学如何跟村民打交道;有的想学如何将工作落到实处……“‘独木难成林’,乡村振兴不是我一个人工作就行,也不是一个村子兴就行。”让更多人参与乡村工作,思考乡村振兴路径,是张新建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是整个仙居的干部培养目标。

  农村改革、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仙居县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立足村社干部的特点和需求,突出干而论道、务实管用,形式上注重鲜活性、实战性,提倡把培训直接办到村里、社区的做法,灵活采取“兴村(治社)名师”授课辅导、举办“领雁擂台赛”实战比拼、推行导师帮带“手把手教”、组织现场考察强化“一线体验”等方式,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着力提升村社干部兴村治社能力。目前,全县总共332个村社,兴村治社名师、“老乡镇”干部结对传帮带的年轻干部266名。

  新班子带领年轻干部入户访民情、问民需。

搭好“台子” 育好“苗子”

  对于卢圣恺来说,埠头镇常务副镇长是个新岗位,面临的却不都是新工作。“这跟组织之前给我安排的工作有关。”卢圣恺一句话就道出缘由。在原岗位7年时间,他在基层一线,经历了3个重大项目的立项、推进和完成,积累了丰富的政策处理、土地规划、征地拆迁等经验,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年轻干部培养中的一员,卢圣恺的成长之路就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年轻干部在实践经验、应对突发事件和综合协调等方面不足的问题,仙居县坚持精准调训、按需施教、墩苗培养,有针对性地实施“一线锻炼工作法”。对工作经历相对单一、重担历练不足的年轻干部,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就输送到哪里”,持续开展“年轻干部到项目第一线破难攻坚”行动,尤其是重点安排到“高铁新城”“两村搬迁”“高山移民”“环神仙居大花园示范区建设”等艰苦吃劲的项目专班中磨炼,推动年轻干部投身项目推进、拆迁安置、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增强应对复杂问题和风险挑战的本领。

  同时,坚持“跳出仙居培养干部”,制定个性化、有重点的“打磨”方案,推荐年轻干部走出去,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学习最新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和先进经验,或者到省直、市直对口单位进行跟班学习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对标找差中开拓眼界、提升格局、加速成长。

  截至目前,仙居先后选派38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各类项目专班一线攻坚破难、历练成长;推荐21名干部到上海市临港集团、省经信厅、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等单位跟岗学习;选派4名90后干部到驻外招商组锻炼。

  “一专多能” 补发展短板

  “白塔的旅游发展与神仙居景区密不可分,我们当下做的就是提质,补齐旅游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比如业态不够丰富的问题。”白塔镇副镇长孟倩楠告诉笔者,现在这一问题正在解决。他们计划引进夜间经济,租用的场地归属于村集体,不仅能带动人流消费,还能实现村庄致富。

  有招商目标吗?“不仅有,还进展迅速。”孟倩楠介绍,投资方已来现场实地考察,目前已经基本达成合作协议,整个过程不超过一个月时间。虽然分管文旅等方面的工作,孟倩楠却说这项目能引进,最大的“功劳”不在她,“投资方最先相熟的是我们镇党委书记,也是书记力邀来仙居考察,最后被仙居的美景和环境所吸引,才决定落地。”

  书记熟悉旅游发展,开展旅游工作,有基础、有人脉,统筹大局;副镇长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善于宣传推介,熟悉拆迁政策,分管重点工作和文化旅游;委员熟悉企业政策处理等工作,分管工业园区事务……白塔镇在文化、旅游、工业等方面工作,都有了“一专多能”的干部,让发展更加均衡,也更快速。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仙居县这次乡镇换届过程中的一大目标。仙居县根据选拔任用条件,在“海量筛选”的基础上对相关人员再次进行精细化摸排,分层分类建立“中长期培养对象”“较成熟干部”“可进一步使用干部”等干部名单,同时对现有年轻干部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储备,重点发现培养生态环保、经济金融、农林牧渔、城乡规划和基层治理等领域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在科学化选拔、常态化教育、动态化管理、规范化任用下,仙居正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优秀干部队伍,为助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图片由仙居县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仙居县;培养;旅游发展;张新建;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