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传承红色血脉 推进共同富裕 台州弘扬垦荒精神接续奋斗之路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赵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通讯员 赵阳)立体书签、创意文具……10月9日,共青团台州市椒江区委员会会议室里,铺满了琳琅满目的文创衍生品。7个月前,大眼睛、小平头,身穿背心、卷着裤管,肩上一柄锄头的卡通人物“阿垦”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会场上赢得掌声。而今,“阿垦”有了更多的“兄弟姐妹”,它们即将亮相台州市文创精品展。

  “‘阿垦’是我们打造的垦荒青年志愿者形象,是激励当代青年传承弘扬垦荒精神、实现精神富裕的有效载体。”团区委副书记金红雨介绍,引进青年创业团队成立的“阿垦工作室”,将依托本土产业优势,开发创新、实用的文创产品,让垦荒精神历久弥新。

  65年前,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让昔日的海上荒岛成为“东海明珠”。沧桑巨变中锻造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也汇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大陈岛垦荒精神已深深地熔铸于台州人的血脉之中,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征程中,台州正以构建“文化高地润富”,打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亮点,形成推动共同富裕更深层、更持久的动力。

  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里,台州学院大二学生傅百盛日前完成了他的第32次讲解。从2018年中心成立至今,一批批教师和学生在这里为近2万人次参观者讲述大陈岛垦荒历程、阐释大陈岛垦荒精神。近年来,在深入研究垦荒精神的基础上,台州围绕培养时代新人推出有力举措:台州垦荒青年学院建设如火如荼;台州市教育局编写了《大陈岛垦荒精神》读本,椒江区教育局编写了《垦荒志,少年梦》等9本乡土历史文化校本教材,并纳入教学计划。

  孕育于激情燃烧岁月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征程中,彰显出历久弥新、广阔深厚的精神力量。一代代敢于创新的台州民营企业家,在垦荒精神的感召下,走出了令人瞩目的奋斗之路。经历了从24年前开始造车到今年首颗卫星下线的艰辛创业历程、自称“放牛娃”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要想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做好经受磨难的心理准备,做好脱几层皮的心理准备。作为齿轮制造业的领跑者,浙江双环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抓住“机会窗口”发力科技攻关,机器人高精密减速器产品在市场上获得良好口碑。如今,台州已拥有66家上市公司,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其中29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标签: 垦荒;台州;台州市;富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