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多“历练”才能变“干练”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 张冰容 周挺进

  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期间,几次下乡都能碰上联系片区刚入职的驻村干部们。交谈中,能深刻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干事斗志,但自校园步入田园,“象牙塔”里带出来的“学生气”尚在,考虑起问题来总觉得“理应如此”,一些自认为的好点子好办法,落实起来却阻碍重重。

  比如,常有村民带着矛盾、带着“火气”来找驻村干部调解。在旁人看来清晰的权责、明了的道理,正在气头上的当事人却很难认同,有时还会迁怒于帮着调解的驻村干部。驻村干部推心置腹反复劝说,想了好些解决方法,对双方尽力说和,一调解就是半天,还不一定能取得满意的结果。不少驻村的年轻干部感慨,许多事情还真不是“按理说”这么简单。

  因为吃了“初出茅庐”的亏,个别年轻干部为自己的能力水平感到焦虑:在这个岗位上,我能做些什么?缺少基层经验,我能不能做好?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在笔者看来,做好基层工作特别是乡镇街道工作,不仅需要“理”的储备、“情”的共鸣,更要有在吃苦岗位、艰苦环境中干下去的劲儿。

  那么这门“课程”上哪儿学、怎么学?纷繁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正是最好的学堂。好钢还须锻打淬炼方能出刃。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沃土,年轻干部想要一展作为,势必要学会到艰苦环境的风雨中接受洗礼。

  这门“课程”学什么,如何练?譬如面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征迁工作,首先是学方法,学会将自己摆在征迁户的视角想问题,学会用“方言土语”沟通需求、讲解政策,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其次是磨毅力,征迁涉及多方利益,吃闭门羹、碰钉子是常事,要学会和脾气心性“磨”,和艰难险阻“磨”,越是困难重重,越能激发“绳锯木断”的强大意志。再次是练胆魄,告别战战兢兢、畏手畏脚,面对原则问题能够坚守阵地,面对痛点堵点勇于揭榜挂帅、迎难而上。只有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扎根实际,在干事中磨炼心性,在摸索中积累经验,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才能逐步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处理实际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袖手旁观”是永远不可能长本事的,只有多“历练”才能变“干练”。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年轻干部要把啃“硬骨头”、接“苦差事”、走“九曲径”看作检验自身能力的练兵场,珍惜提升自我的宝贵契机,自觉主动投身到“烫手”的工作中去,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浙”里新“窗口”迎接新挑战,需要我们的年轻干部在磨砺中练就“铁膀子”、挑起“硬担子”,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让青春在历练中闪耀光芒。


标签: 干部;基层工作;历练;调解;干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