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移民共奔致富路
2021年03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3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仙居县下各镇大加移民村,一排排楼房整齐分区排列,商贩们在村口公路两边摆摊,形成了一个小“集市”。在买水果的村民章直青说:“现在买东西方便,以前想买点什么,要骑车跑10多里路。”

2016年9月,“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水利部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朱溪水库工程开工建设,章直青一家所在的仙居县朱溪镇大加村是库尾所在地,他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朱溪水库8345名水库移民中的一员。

“我家分到的两间半五层楼,楼上我们自己住,最近还在忙着装修,楼下用来出租,一年收入近3万元。”说起搬迁后家里生活发生的变化,章直青乐得合不拢嘴。

“老家地处山区,交通、教育、医疗等都十分不便。为了挣钱,夫妻俩常年在外,只剩老人在家留守,生活冷清……”和章直青一样,同是移民户的村民章江伟感触良多。现在搬了新家,小孩上学就在边上,夫妻两人在附近经济开发区里的企业上班,加起来每月有近万元收入,一家人每天住在一起热热闹闹。

“移得出,安得下,富得起。”章直青、章江伟的收获和幸福是仙居移民生活变化的一个个生动缩影。

仙居县移民工作已有20多年的积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县共建成移民小区26个、移民点82个,移民人口达到3.8万多人。

1999年仙居建设下岸水库,横溪、埠头等乡镇都有接收库区移民的任务。横溪镇党委、政府抓住这一机遇,全面启动高山移民工程。2001年,该镇联合省扶贫办和县扶贫办,共同创设了“浙江省下山脱贫实验区”。横溪镇柯家村开创了地级县际之间跨区域移民的先河,横溪镇坑边村被评为全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先进村”。

“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分步实施、持续推进。”横溪镇党委书记柯森伟介绍,这16个字,从那时起便成为镇里高山移民工作的准则。

大量移民的涌入,加快了城镇化发展步伐,原先的横溪镇卫生所,升格成了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横溪镇实验小学和镇中心幼儿园分园相继建成;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先后投用……

移民还带来了多元的文化。横溪镇大力实施“和合文化工程”,以镇文化中心、百姓大舞台和村文化礼堂为阵地,推动村级文化大融合。曹溪移民村的板凳龙、柯家移民村的大马灯等传统文化项目,到了横溪后照样大放异彩。

去年,仙居将高山移民作为“四大突破口”之一进行决策部署,希望通过高山移民彻底改变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共同富裕。同时,盘活山区资源,加快人口集聚,加速城镇化进程。

(原标题《仙居:移民共奔致富路》),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