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黄岩统筹集成多元力量推进矛调中心建设 群众“找说法” 最多跑一地
2020年09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陈久忍 通讯员 卢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陈久忍 通讯员 卢阳)“下沉巡回”的智慧司法服务,引领“一地调解”更高效。近日,在全省首个巡回智慧法庭——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矛调分中心的巡回智慧法庭内,庭长朱伟正在现场办公。当日上午,他力促一起儿童在商场摔倒引起的赔偿纠纷调解成功,并做好调解结果司法确认。

  除每周一日到镇矛调分中心现场办公,其余工作日,只要通过一部手机,巡回智慧法庭团队就能远程为乡镇(街道)矛调分中心提供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开庭审理等司法服务,补上了乡镇(街道)的司法资源短板,从源头减少了诉讼增量。目前,该区实现巡回智慧法庭乡镇(街道)全覆盖。截至8月底,累计诉前分流案件1970件,成功调解822件。

  近年来,黄岩区在探索矛调中心建设上不断优化创新,走出了“线下一站式、线上一体化、区乡村联动”的特色之路,努力打造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的示范窗口。自2018年成立以来,该区矛调中心累计成功调解案事件约1.8万件,其中区级中心调解占比35.67%;今年上半年,区法院民商事及行政案件收案数、信访初访四级登记量同比分别下降22.5%、38.9%。

  面对五花八门的社会矛盾,矛调中心集成多元力量统筹共治。区级矛调中心由法院、信访、司法行政等七部门联合发起,入驻机构达21个。这里不仅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引入了行政争议、医疗、物业等专业调解团队以及心理咨询机构等,开放23个服务窗口,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些社会机构虽然没有入驻中心,也成为联动的对象。 

  “共有65家有公共服务能力的社会机构,成为矛盾调处的派单对象。如区级中心一半以上的婚姻家事纠纷会被派往‘女能人协会’调处,有效提升了矛盾化解效率。”黄岩区矛调中心副主任汪文喜说。

  创新数字赋能,让矛盾调处统筹更有力、反应更灵敏。该区开发的“善治永宁”系统通过数据综合研判,能在区级矛调中心的大屏上显示最新的矛盾热点模块和矛盾热词,为矛盾调处提供预警预判参考。该系统联入网格排查、12345、110、司法调解等平台数据,通过“四平台”直接联动乡镇综治中心,在线流转相关事件信息至村居、网格,实现数据融合共享、化解纠纷全程留痕。“善治永宁”还将上线移动手机端,为群众提供信访、诉讼、报案、投诉等19项服务,畅通诉求“掌上办”。

  向村社网格延伸服务触角,强化乡镇属地管理职能,让群众就近就便“找说法”。走进梁湖桥村村委会大门,抬眼就能看到标志鲜明的人民调解室。“村民遇到纠纷,已习惯先到村调解室要个说法,因为这里管用。镇矛调中心随时为我们提供司法服务等专业支持。”身兼村调解委主任的党总支书记金士成说。网格员也在助力基层治理:全区910个网格里,网格员排摸录入并流转处置属地网格矛盾信息,并以“信访助跑”代替“群众上跑”。在黄岩,一般矛盾村级就地解决、较难问题乡镇牵头处置、重大复杂问题区级矛调中心统筹协调的格局已形成。截至目前,该区乡、村、网格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占比在六成以上。

标签: 调解;黄岩区;智慧;法庭;巡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